在改革路上奋力前行 龙港人民法院一周年交出“完美”答卷

在改革路上奋力前行 龙港人民法院一周年交出“完美”答卷

1月21日,是浙江省龙港市人民法院挂牌成立一周年。一年来,龙港法院锚定创建“新时代审判能力现代化示范法院”的奋斗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工作主线,不断探索审判体制机制创新,肩负起基层人民法院改革先行探路的历史使命,经受住了基础设施薄弱、案多人少和疫情防控“三重”压力和考验,奋力开好局、起好步,护航龙港市改革发展大局,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龙港市矛调中心.jpg

传承改革基因 实现“后发快进”。龙港市是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长的新生城市,是全国首个镇改市,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龙港法院成立就自带改革基因。作为新设单位,法院的审判辅助、后勤保障等工作都是从零开始。面临现实困难,全院上下激发改革力量、释放澎湃动力,快速理顺机制、明确职能,实现了后发快进模式。一年来,共新收各类案件7758件,办结7778件(其中办结苍南法院分流的旧存案件761件),在26项审执质效核心指标中,3项指标位列浙江省首位,5项指标位列温州市首位,15项指标位于省均值之前。

龙港员额法官进社区.jpg

聚焦改革创新 护航“蛟龙出港”。龙港作为不设乡镇(街道)的新型县级市,龙港法院积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诉源治理机制,进一步落实“无讼社区”和“法治社区”创建工作,实施“员额法官进社区、社区干部进法院”计划,着力打造“片区微法庭”,全力把简单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强化数字赋能、制度护能,切实推动诉讼服务和审判辅助智能化。强化“职能瘦身”,对非核心审判执行业务进行服务外包,并推行审执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全面无纸化智能审判模式改革”实施项目分别入选了浙江高院、温州中院相关改革试点项目,截至12月底,无纸化立案率等7项考核指标均达100%,位列全省第一。改革创新迸发磅礴力量,保驾护航更显勇毅担当。

执行.jpg

擦亮改革底色 践行“司法为民”。改革最亮的底色就是人民的满意度幸福感、社会的公平正义。龙港法院持续深化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网上立案率达99.66%,“移动微法院”引入率、运用率连续保持“双百”佳绩,三项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持续优化为民服务,永葆“司法为民”初心,依法为825名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281.34万元,努力做到不使有诉求的群众因经济困难打不起官司。全力开展“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着力保障胜诉权益兑现,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885件,执结1614件,执行到位总标的额1.33余亿元。截至12月底,龙港法院平均执行天数为68.7天,位列全市第二,切实打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智能化.jpg

芳华一载续新程,风劲帆满图新志。起航十四五开局之年,龙港法院将聚焦“新时代审判能力现代化示范法院”创建目标,从“党建聚能、改革激能、数字赋能、体系优能、管理增能、制度固能、文化育能、人才强能”等八个方面全面加强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使龙港成为司法最文明、最高效、最规范、最具公信力的地方之一,为龙港加快实施“一区五城”,打造“示范窗口”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