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宏观经济专家—论中国“第一农民城”龙港设市与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同步时代背影

640.webp (29).jpg


港在鳌江涛声里  龙腾东海云起时


——论中国“第一农民城”龙港设市与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同步时代背影

作者:刘斌夫


东海潮涌,祥云飞渡。江奔流,浪花拍岸。涛声依旧,世事常新!改革开放新时代,城市化步履飞腾锐不可当。浙南温州,中国第一座“农民城”一一农民自筹资金、自主创建的现代工贸城一一龙港,撤镇设市!特大喜讯如林中响箭穿越浩渺时空。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龙港市民,足以告慰上苍、先人与子孙后代,而今终于圆了久远的梦想。

640.webp (28).jpg


640.webp (27).jpg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期,浙南一江畔荒芜的滨海盐碱地上,神奇地崛起一座城,其中有一条最长的十里长街。首任镇党委书记陈定模,是从苍南县委舞文弄墨的理论干部到躬身实践的龙港建城领军开拓者。没花国家一分钱,八颗印章捆绑一起盖,先行先试,新事新办,快事快办,特事特办,统规自建,捷足先登。龙港周边金乡、钱库、宜山等地先富起来的农民老板们蜂拥而至。“金的乡”、“钱的库”、“银(宜)的山”汇聚成“龙的港”!“农民城”应运而生。


63710881188110753911075396764550.jpg


63710881188375954337595432780176.jpg


摄影:池长峰


龙港城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

龙港城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奇迹。 

龙港城是当代中国城市化的奇迹!


当时,温州是商品经济、民营资本的乐园,勤恳开拓、聪慧精明、求真务实而不破不立、穷则思变、敢为人先的温州人、龙港人,心怀巨大的创富渴求,独创改革开放的中国市场经济“工农并举、工贸结合、一镇一业、一乡一品、立足制造、民企自主、集群发展、市场为先、营销全国、出口海外”的“温州模式”,延生了一大批拓荒式的民营实业家,把市场触角敏锐地延伸向世界各国每一角落。“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那是多么动人的境界!但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姓社姓资”的争端与非议哄然而起,温州人、龙港城和温州模式受到全国各地自上而下、不思进取者群体的质疑,一时间有“黑云压城”之势。改革是要杀开一条血路啊!


640.webp (26).jpg


640.webp (25).jpg

摄影:池长峰

在对民营企业市场经济的一片非议和责难声中,浙南龙港南边不远同样以民营经济童装业先行发展著称的闽南——石狮,已率先撤镇设市。温州人、龙港人始终坚守信念,见贤思齐,义无反顾,埋头驱车且看路,继续大举推进城乡经济发展,对未来充满着无尽的期盼,要与深圳特区赛跑,面对巨大压力,幸有“贵人”相助。而给予温州人及龙港人最大推助与激励的“贵人”,首先是历任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学贯中西、享誉世界的著名经济学家、社会学家费孝通大师,不顾耄耋高龄,不辞千辛万苦,亲临苏南、浙北和浙南温州第一线,深入调査、悉心研判“苏南浙北集体经济模式”和“浙南温州民营经济模式”不同优势,在大小会议上和媒体访谈中,力排众议,于1986、1994和1998年三次撰文,高度评价和竭力推动温州模式“敢为天下先”的勇毅探索。这对于温州人、龙港人是多么亲切的关怀与厚爱,巨大的鞭策与鼓舞!还有,温州本土著名经济学家、时任温州市体改委主任马津龙,力挺温州民营经济、商品经济,为温州人、龙港人难能可贵的创业精神大声鼓与呼,并且亲手催生了“上档次、上规模、上水平”从家庭作坊升格为新型企业的温州股份制改革。改革,开放,搞活,需要极大的智慧和勇气!自身充盈着市场活力的民营经济,终究成为国民经济半壁江山,以占有20%的资源、贡献50%的税收、完成60%的GDP解决80%以上就业、拥有90%以上企业数量,为新兴经济体大国崛起,做出了不可估量的巨大贡献。


640.webp (24).jpg

摄影:池长峰


龙港,从1984年建镇,到2019年设市,既像千年等一回,又如弹指一挥间,短暂而又漫长的35年,热血奔涌的龙港人,苦苦追寻,殷殷期盼,不懈努力,据理力争,事在人为,梦想成真!往事足以回味。现实有些严峻。未来充满希望。面对近年来出口低迷、经济下行的考验,龙港城市经济面临再次创业、再度转型,肩负由劳动密集型加工的传统轻工制造业及手工业向智能化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升格,倾力拓展新的更广阔的市场战略空间,构筑高新战兴产业园区与综合性复合型千亿产业群等宏大使命。龙港人,精英与大众,共同开创、推进和正在实现着龙港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跨越。龙港市,是中国城市化从初级阶段走向更高层面具有划时代标杆意义的样板和蓝本,记录着当代中国民营经济、市场经济、城乡经济持续推进大展鸿图的艰辛历程和深刻轨迹,承载着古今中国农耕文明、手工业文明和城市文明的流播与希冀,寄托着中国农民的光荣与梦想,将载入当代中国跨越式追赶型发展与嬗变的光辉史册中最靓丽的一页!


640.webp (23).jpg 

八十一岁高龄的龙港建镇首任书记陈定模(右)与宏观经济学家刘斌夫纵谈龙港市发展战略共祝龙港镇直升市再展雄风   (照片来源:龙港网


【本文作者:刘斌夫  是著名宏观经济学家、文史学者和规划策划投融资专家,国家智库专家,中国新丝路经济研究院院长,“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流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建言第一人。】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