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9月25日作为龙港市纪念日的建议

640.webp (19).jpg

  摄影:池长峰

2019年9月25日,龙港实现了撤镇设市的历史性跨越,这是50万龙港人民圆梦之日。自设市以来,她如凤凰涅槃,蛟龙出海。龙港干部和群众振奋精神,同心戮力,使城市面貌发生了华丽蝶变。为了让龙港人民世世代代记住这个日子,特建议龙港市委、市政府正式将9月25日列为永久性的纪念日。其理由如下:

1、这是代表最广大龙港人民的心声。龙港是改革发展的产物,它从几个小渔村,到龙港镇,再到龙港市,龙港人民的身份实现了农民、到居民,再到市民的转变。在龙港批市过程中,龙港人民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正如车俊书记所说:龙港设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1984年龙港镇成立以来,一直没有自己纪念日,广大的龙港人都引以为憾。如今撤镇设市快要一周年,在龙港市即将迎来生日之际,希望市委、市政府不能再错失契机,要以官方的形式,将9月25日为龙港市固定的纪念日。


 2、这是对政府和民间共结硕果最有意义的纪念。笔者作为龙港批市的民间参与者之一,有幸见证了批市的过程。龙港历届政府干部努力有为,为批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以老书记陈定模为首的一大批龙港籍的离退休老干部,为了龙港人民利益和福祉,顾大家而舍小家,为龙港批市四处奔走,可谓夙夜匪懈,呕心沥血。还有一大批企业家、律师、教师、医生等来自社会各阶层的民间有识之士,也积极投身于批市的努力之中。因此,龙港批市是广大干部和群众同心合力的结果,可谓是政府和民间良性互动的典范。将9月25日作为龙港市固定的纪念日是对他们最有意义的纪念。


 3、这是对党中央和国务院及各级政府最自信的承诺。龙港批市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圈阅,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各级政府寄予龙港的信任和重托。龙港从建镇之日就注定不平凡,他扮演着中国改革的先锋和探路者的角色,是一块承载梦想、创造奇迹的改革试验田。在中国,有比龙港资源禀赋更好的城镇,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各级政府将发展机遇给了龙港镇,这是对龙港镇三十五年来取得改革成果的肯定,也是寄予龙港的信任和厚望,因此龙港市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龙港应该像自己的名字一样,蛟龙出港,闯出更加广阔的新天地,书写更加辉煌的新传奇,才不负各级领导的厚望。将9月25日作为龙港市固定的纪念日,是对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最自信的承诺。


  4、这是一国、乃至一城最有仪式感的做法。大至一个国家,小至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纪念性的日子,如7月4日为美国的独立日。10月1日是中国国庆节。4月27日,杭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杭州市民日,擦亮“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名片的建议》,因1949年5月3日是杭州解放日,故将5月3日作为杭州市民日。龙港市应该有属于自己的节日,让全体市民的生活更有仪式感。将9月25日作为龙港市固定的纪念日,或者市民日,自此龙港市民拥有自己的节日狂欢。

640.webp (18).jpg

摄影:池长峰

 龙吐金涎,港翻银浪;设市创举,声镇八方。将9月25日作为纪念日,正是顺应龙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地推进和实施“一区五城”发展战略,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使之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幸福的城市。

——建议人  陈文苞(龙港市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