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和睦小家庭 和谐大社会

持续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垃圾革命”“礼让斑马线”等中心工作齐头并进,共创文明幸福城市——

640.webp (2).jpg

龙港镇世纪大道。 龙港镇供图

640.webp (4).jpg

龙港镇中对口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龙港镇供图

温州日报记者 林思思

前不久的冬至,苍南龙港镇中对口村在该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举办了一场“幸福汤圆,情暖冬至”的年俗活动。

据中对口村村委会主任吴圣康介绍,冬至送汤圆活动是该村“年味”活动的环节之一,他们通过一系列传统年俗活动,唤醒村民对传统年俗文化的记忆,提升中对口村乡风文明水平,助力龙港城市文明建设。

作为全国文明镇,龙港镇于2018年持续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积极巩固文明建设成果,围绕“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四大任务,动员全镇上下开展“移风易俗”“垃圾革命”“礼让斑马线”等行动,打造和睦小家庭、和谐大社会,建设新时代文明幸福城市。

【志愿服务倡文明】

9万志愿者服务

各个角落

陈荣层,是龙港镇志愿服务组织——苍南县弘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

2018年1月起,每个月他都会带着服务中心的2名志愿者,前往苍南16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提供医疗体检、免费理发、卫生清洁等服务,并将老人的体检数据登记在册以便长期关怀老人。

“陈荣层是一个将志愿服务融入生活里的人。”弘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林振雷介绍,陈荣层的身边常备志愿者马甲、哨子等装备,出行遇到堵车情况时,常常穿戴好装备自发进入车流,引导车辆分流。此外,陈荣层每年还会抽4次时间,进入龙港第二高级中学附近村居、社区,修剪园林树木,美化城市面貌。

陈荣层的行为折射出了弘毅的公益态度。林振雷告诉记者,弘毅现有社工41名、志愿者421名、养老护理员8名,在开展助老、爱幼等服务行动之余,附带承接当地政府在社区治理、平安建设、禁毒宣传、村居卫生考核等方面服务。他们连续3年在龙港薛家桥小学开展“七彩课堂——新居民子女城市融合计划”, 通过举办绘画、英语等课堂,开展参观龙港城市建设等活动,增强新居民子女对龙港的认知和融入感。2018年弘毅开展“百老荟”助老服务活动223场,服务人次达1万多人。

志愿者传递文明、播撒爱心,是社会文明曲调中一个悦耳的音符,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指示剂”。近年来,龙港大力推进党员、妇女、公益组织等志愿者队伍建设,现有志愿者队伍46支、注册志愿者共约9.05万人,占龙港户籍人口近24%。这些队伍积极开展帮扶关爱、文明出行、移风易俗、乡容镇貌整治、剿灭劣Ⅴ类水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城乡一个个角落散发出文明气息,引领社会道德新风尚。

【邻里和睦讲文明】

好家风

弘扬新风尚

龙港镇凯宇花园小区是苍南县三星级文明小区之一。走进小区,只见路面整洁平坦,窗户干净明亮,绿色植被勃勃生机,非机动车摆放井然有序,机动车纷纷自觉进入地下车库停放,消防通道畅通无阻。

“过去小区内不乏有衣乱晒、车乱停、东西乱放、高空抛物等现象,今天的面貌得益于小区文明综合整治行动的开展。”凯宇花园小区负责人杨宗华介绍,出于提升小区环境、营造温馨家园等方面的考虑,他们成立由32名居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免费为居民体检,每月开展一次“垃圾革命”“移风易俗”等主题宣传,引导居民养成自觉文明的良好习惯。同时,从2017年开始举办“邻里文化节”,自编自导自演文娱节目,增进彼此沟通交流,丰富业主文化生活,营造邻里和睦氛围。

小河有水大河满。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因此龙港立足家庭文明建设,筑牢文明城镇的基石。据介绍,为构建诚信友善的人际关系和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龙港依托文化礼堂、孔氏家风家训馆、各中小学校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主题活动;结合十星级文明户、好家风示范户、文明村、五美乡村等文明细胞创建工作,建成省级文明村2个,市级文明村9个,县级文明村77个、文明小区4个、十星级文明户1288户;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效应,营造学善、向善的良好氛围,全镇现有“中国好人”7人、“浙江好人”8人,市级好人模范12人。

【环境整洁添文明】

垃圾“随手扔”

变“随手分”

望城居是龙港垃圾分类示范村(居)之一。2017年7月,该居投入20万元建设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处置。

记者在望城居见到,居民曾满绸拿着一个废纸盒,在垃圾分类智能机前准备投放。只见液晶触摸屏上显示了“玻璃制品”“电池电板、塑料制品”“书刊废纸”等9大类目,她选择“书刊废纸”后,打开手机微信公众号“智缤分”,扫一扫屏幕上显示的二维码,机器立刻吐出一张纸质二维码。她将机器吐出的二维码贴在废纸盒上,最后将废纸盒投入一旁的“废纸、塑料制品”垃圾分类箱。机器‘吞下’纸盒后,曾满绸的个人账户便收到了积分累计提示。“积分累计到一定额度,就可以换取相应价值的生活用品。”曾满绸说。

望城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薛盛威告诉记者,该居依托“智缤分”移动终端实现用户数据掌上登记,建立垃圾分类门户档案;建立“积分制”奖励机制,吸引居民通过垃圾分类获取积分来兑换生活用品,激励居民参与热情;建立网格化管理、考核评分以及红黑板管理制度,倒逼居民分类处理垃圾。如今,该居生活垃圾削减率达到40%以上, 居民们从以前“随手扔”转变为现在的“随手分”。

“垃圾革命”的实施,不仅全面整治卫生环境,而且提升了居民的卫生文明意识。2018年,龙港共投入7000万实现城区市场化保洁全覆盖;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5万多户;组织4万多人次开展整治行动6000余次;投入资金600多万元提升垃圾死角200多处;建成21个农村厨余垃圾处理终端,覆盖65个村……全镇吹起“垃圾不落地”的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