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 同心战“疫”|社会事业局战疫进行时(十二)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如惊雷炸响在青龙江畔,冷清、寂寞、压抑,甚至惶恐如梦魇侵蚀着瓯南大地。

此刻,市社会事业局有一群人冲锋在前,以平凡之躯,筑起防护城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豆蔻青春主动请缨的白衣天使,有舍生取义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有戎马倥偬设卡驻守的退役军人,有无私奉献传道解惑的教师,有严阵以待的下沉片区干部……他们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所谓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个普通又勇敢善良的人。因此,执笔记录这群“逆行者”的勇敢和温暖,解读他们“疫”不容辞、毫无畏惧的样子。

阴霾终难掩盖月光白衣,疫情无法抵挡华夏共力。这么一群可敬可爱的人儿,正逆行而上,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坚信无一寒冬不可逾越,无一熙春不将来临。祈安好,沐春晴。

幼教战“疫”,四级联动

寒冬时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正在威胁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学前教育股根据上级的要求,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四级联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将防控措施落实到局级、片区、幼儿园、教师,防进入、防蔓延、防输出,做到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出色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一、抓落实

春节假期,社会事业局学前教育股夜以继日,奋战不息,人人戴口罩、进园区、细解说、抓落实,将10余种报表进行下发、收集、整理、汇总、上报。一级幼儿园园长主动请缨,共同参与防控工作,指导所有幼儿园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二、寻对策

 由于是一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龙港市政府部门一时无法采购到批量的体温测量仪,在这个紧要关头,龙港47所幼儿园自发地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将61台园体温测量仪集中起来送达各政府部门,保障了当地防控疫情的必需用品。

三、送温暖

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好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学前教育股及时向家长和幼儿发布了延迟开学的通告——《给龙港小朋友的一封信》。同时创新教育教学举措,开辟线上展课和征文活动。如龙港实艺国际幼儿园将推出线上直播课程;龙港幼教读书会为幼儿园小朋友推出的“合力抗击疫情战,萌娃宅家亦快乐”活动,包含家庭欢乐剧场、小鬼当家等专栏。最后以链接推送的方式,将整个活动在线上呈现,大大丰富了孩子们的宅家生活,实现了“科学防疫不掉队,宅家停课不停学”,得到了家长与社会的赞许。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在龙港市社会事业局的正确引领下,学前教育股将携手幼教系统的全体老师和小朋友们,满怀信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龙港小龙人幼儿园|科学防疫,打造最硬“龙鳞”

         

一场疫情席卷全国,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可这丝毫阻止不了小龙人幼儿园人战胜疫情的决心,更阻挡不了我们温暖守望的真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小龙人幼儿园全体教师在幕后默默地坚守着。    

疫“战”刚起,小龙人全体教师严格落实幼儿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用对全体幼儿身心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仔细地做好健康排摸,充分利用家园互动平台,畅通家园沟通渠道,扎实做好延迟开园保教工作。通过“每日推荐”,为家长提供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亲子游戏、绘本故事、生活体验活动,通过“每日科普”,推送卫生保健、疫情防控、科学育儿知识,通过“每日一晒”分享家庭优秀做法,家长相互学习、共同提高。面对各种琐事,他们努力做到三心:要细心、有耐心、更要有信心!    

金海哨老师在疫情发生以来高度警觉,在1月20日就通过园工作群发布预防新冠病毒的通知,并要求全体教师发到班级群,提醒家长不带幼儿走亲访友,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居家不出门。在随后的日子里,她认真制定应急预案,指导宣传组拟定小龙人幼儿园告家长书、党员倡议书等工作。随着全国疫情形势加重,园里陆续收到了来自各个部门的数据收集要求和相关情况核实反馈,面对这些繁琐而紧急的工作,金海哨老师都能及时理出有效的思路,做出合理分配。最后,在全体教师的积极参与下各项工作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落实。除了出色地完成本园的工作以外,她还积极协助龙港市社会事业局教育科对薄弱幼儿园进行数据排查、对因周边疫情而被隔离的员工进行心理疏导。疫情一开始,她成了园里最忙碌的人,工作至凌晨成了她的常态。    

林素素老师负责全园师生每日数据上报、劝返安抚工作,由于幼儿园师生人数众多,每日对外上报的数据时间紧,类别多,统计量大,再苦再累她也没有半句怨言。除了把师生疫情相关工作做细做实外,她还及时劝阻三返人员,提示他们务必按政府安排的时间返程。另外,她还积极协同我园网络管理员缪盈盈老师,准备新学期网络课程教学工作。她坚信,艰难终会过去,胜利的曙光即在眼前。

缪小红老师负责仔细核对各段各种数据统计、三返人员情况管理工作、幼儿“空中课堂”跟踪指导工作。由于家里的网络信号不好,为了争取时间完成相关工作,她将“战线”拉到了阳台。    

教师们的安全报告是她们最大的幸福。杨小蓉、黄松琴老师负责统计和追踪三返人员情况及被隔离人员每天健康情况排查,为了每位师生的信息准确、完整,她们一遍遍核对,心细如发,确保了信息的准确传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小龙人每一位教师仍然心系孩子,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尤其是各段段长,尽己所能,迅速向各班传达信息,为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乌云遮不住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只要坚定信念,万众一心相信我们定能度过难关,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

微信图片_20200225180114.jpg

龙港市园林幼儿园|助力抗“疫”,共克时艰

2020年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肆意蔓延开来,打乱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节奏。除了令人敬畏的医护人员、公务人员纷纷抗战一线,日渐上升的疫情变化数据也深深牵动着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龙港市园林幼儿园在党员余水清园长的带领下,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认真及时落实各类文件数据收集要求,全面有序地展开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力争以最严谨的措施、最快捷的速度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突发以来,该园迅速做出反应,严格细致排查每位幼儿以及全园教职工的健康状况及所在区域。各班教师24小时待命,通过微信、电话等向家长们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并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坚持每个幼儿每日健康排查上报,要求不漏报、不瞒报,并做好相关记录,确保掌握每个孩子的健康记录;针对在温州市外的幼儿及家长保持每日询问,让家长共享实时位置,确保精准排查到位,并耐心逐一劝导其暂缓返温,不让疫情有可乘之机。园林全体教职工百分百完成了领取健康码的任务,并且每日坚持上报自己的健康状态,积极配合园领导做好防控工作。

其次,该园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师幼、家长大力宣传疫情相关防控知识,呼吁和温馨提醒家长及幼儿不外出、不聚会,出门采购必带口罩等科学的防疫措施来共同抵抗疫情。同时,为了让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享受更精彩的“宅时光”,该园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有趣的宅家游戏、手工制作、科学实验、绘本故事及亲子专栏等形式多样的线上内容,指导幼儿在家中健康快乐地游戏与学习,与家人共享温馨的亲子时光。

园林幼儿园不仅全面落实了本园防疫工作,还积极配合社会事业局教育科开展的防疫工作。该园余水清园长积极协助整理相关数据,并日以继夜、不分时段地在线解答或亲自电话辅导其他20多个园所进行数据排查、处理、上报等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同志,余水清园长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尽心尽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幼儿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龙港市园林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在疫情来临之时迅速高效行动,严防死守,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把每一个孩子和家庭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抵达,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待云开雾散、山花烂漫之时,我们依然能相聚在美丽的幼儿园,继续在教育的海洋上快乐徜徉。

微信图片_20200225180119.jpg

龙港市新乐园幼儿园|抗击疫情,我们一直在行动

放假前,老师们幸福的说:神兽出笼,为师要闭关修炼啦!然而一场突如起来的病毒战让所有的老师都提前出关,为了积极配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了新一轮的“宅家”战斗,整个寒假期间,自觉隔离在家的我们,都在尽己所能的全力抗击疫情。

微信图片_20200225180123.jpg

一、加强人员分配工作,每日统计上报,一个宝贝也不能少。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市教育局的防疫要求,紧急部署人员分配工作,高效开展工作,一是做好宣传教育,由陈老师紧急编辑微信公众平台制作家长一封信,对防控常识、疫情通报等信息,及时转发给全园家长,提醒家长们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尽量不出门,不聚会,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

二是做好数据统计。疫情期间,由潘冬雪老师发布的表格,每个老师24小时待命,对全体幼儿及家长是否存在武汉返回人员进行统计,同时对在外家长实施每日定位,填写“三返”劝返记录表,每天各班老师还要转发日常健康上报表让家长们填写,这不仅仅是家长扫描填写的一个信息,而是幕后老师一个一个的统计排查,一个登记的结果。“怎么还有两个没有填写?没填写的原因是什么?”老师们最怕遇到忽然“失联”的家庭,焦急的心情只有做老师的才有同感。一直到联系到对方,填写完表格,我们的老师的心才能安定下来做其他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200225180155.jpg

二、萌娃宅家计划,一起打赢保卫战

由教研组组长带头设计萌娃宅家课程,通过网络,幼儿在家也可以开展一日生活流程,学习项目根据老师制定的课程计划进行实施。老师每一天额外布置家庭任务发送给家长,让其带着孩子实施,学习视频发送家园共育群进行打卡。各班老师严格把控,做到每一位幼儿都在学习,假期不孤独。

在萌娃宅家停课不停学活动中,教师要全程网络在线,做好家长与孩子坚实的后盾,在第一时间回复家长的疑问,对其进行专业解答。并且可将每天学习内容进行编写,发送网络平台到家长孩子手里,将其内容形成一个系列,让他们可以阅读浏览,并进行学习。体验线上学习的乐趣,充分感受美好的亲子时刻,让疫情防控的居家时光变得更有意义。

这个假期不一样,面对疫情,幼儿园在选择用自己的方法去面对着。与家长的沟通成为了她们如今必做的事情。每天询问记录家庭的安全情况,与家长一起关心幼儿在家学习情况。虽然在家,但与家长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我们虽然是幼儿园老师,上不了“前线”,但是我们依然在用自己的力量,守护每一个家庭”。(社会事业局供稿)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