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贩子光天化日抢大男孩卖器官?真相竟是……

[导读] 近段时间,网上疯传一条“十七八岁的男孩当街被抢去卖器官”的视频。视频长约5分钟,三名男女强行将一男孩塞入车中,男孩朝路人大喊“救我!打110……”

近段时间,网上疯传一条“十七八岁的男孩当街被抢去卖器官”的视频。视频长约5分钟,三名男女强行将一男孩塞入车中,男孩朝路人大喊“救我!打110……”路人报警后警察赶到,将几名现场人员控制住,但其中一名妇女称车上的男孩是她的儿子。随视频转发的文字称:“大家看一下,原以为小孩(会)被偷,现在当街抢十七八岁的男孩,说是自己的儿子,然后拖去卖器官,好可怕。提醒孩子们多注意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遇见这个情况真是让群众帮忙打110。”传言是真的吗?视频真相又是什么?

  谣言截图

  强行拖上车


  警方现场处理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发现,此视频10月4日拍摄于海南省儋州市,实为少年叛逆逃学,被家长老师试图强行带回的过程;围观群众误会拍下视频,有人编造了谣言,在网上大规模转发。而当地警方在事情发生的当天已作出回应,但是该视频谣言仍在网上热传。


  儋州警方辟谣


  海南网警辟谣

据当地媒体南国都市报10月4日报道,儋州市公安局回应称,这名所谓“被拐卖”的孩子系海南儋州东坡中学在读的14岁学生,性格叛逆,他与视频中的妇女系母子关系。据了解,该孩子无心向学,国庆期间趁着父母不留意外出数日不归。父母和老师四处奔走找寻,最终在儋州市第三小学附近找到了他。然而在母亲和老师打算强制将“熊孩子”塞入车内准备带回的时候,被路边途经的群众发现,便定性为“偷孩子”,并拍照四处散播。


  南国都市报报道截图

警方提醒,凡事要多长个心眼,弄清事实真相,再作决断。不要信谣传谣,以免在社会上造成负面影响,自己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网友各方观点】

  @-鱼**否:我觉得应该是发个“警情通报”,而不是直接这样表明“那是爸妈带熊孩子回家”如此辟谣法,当街抢人的案例是已有发生过的,这样的辟谣很容易引导公众产生一种那是别人家的家庭矛盾不应插手的心理暗示,试想如果真的是人贩子呢?辟谣总是要的,但辟谣的同时是否也需要附加一些关于人贩子等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

  @单**生物:大家做得对!小孩做错了!夫妻可怜人!

  @小溪88:你们还嫌这对夫妇的伤得不够深吗?瞎折腾个啥?

  @青儿**姐姐:可怜天下父母亲!好好孝敬父母吧!

  @冰**五:有“熊孩子”就有“熊家长”,家长要扪心自问这种教育方式是否得当。

辟谣君提醒: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社会同样也是法治社会。网络社交平台具有快速的传播性,请不要随意转发不经确认的信息,更不要恶意编造、散布虚假信息。对故意编造、传播谣言、制造恐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依法严肃查处,绝不手软。希望广大网民引以为戒,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谣言止于智者!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标签 辟谣
[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苍南县龙港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