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百强县名单发布!乐清、瑞安、苍南上榜

近日,工信部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及2019年中国百强县名单,浙江18个县市上榜,其中温州共有3席,乐清市排名第16名、瑞安市第31名、苍南县第76名



640.webp (16).jpg

2019全国百强县名单



县域百强的五大特征


《2019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聚焦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机制,全面解读了县域百强的区域格局和发展特征。研究总结出百强县的五大特征分别是:

  • 发展规模方面,百强县规模实力突出,30县进入千亿方阵;

  • 发展贡献方面,百强县贡献了约25%的县域GDP和10%的全国GDP;

  • 发展水平方面,百强县居民生活水平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 发展动力方面,百强县前30强的进出口贸易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除个别指标略低于广东外,均高于同期其他重点省份和全国平均;

  • 发展潜力方面,百强县区位优势突显、产业结构良好,第二、第三产业年增速均高于同期的重点省份和全国平均值。


640.webp (15).jpg

赵用 摄



温州共有3个县市上榜

17

乐清市

640.webp (14).jpg

赵翔 摄

近年来,乐清坚持“投资、创新二轮驱动,推进经济、城市、社会三大转型,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旅游名市、港口大市、现代都市”一张蓝图绘到底,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绩靓丽。

640.webp (13).jpg


乐清一角 郑剑佩 摄

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1078.5亿元,增长9.2%,首次突破千亿级大关,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大多数居温州市第1,且增速居前列。工业强市建设综合评价连续3年居全省工业强县(市、区)第5,连续5年获省工业强县(市、区)建设先进单位,科技进步综合评价居全省第4,被科技部列入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今年以来,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24家;规上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30亿元,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居全省第7,位列中国创新百强县第8。

31

瑞安市


陈立波 摄

瑞安紧紧围绕“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走“产城人”融合之路,加快推进智慧智造、互联互动、宜居宜游、创新创优、民富民享五个瑞安建设,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国家级金名片。


640.jpg

瑞安外滩

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48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当前,瑞安城市建成区为9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加到140多万,瑞安公路总里程达到1876公里。近年来,瑞安联动推进历史街区、文化古镇、传统村落建设,有序推进“一河十二路”综合改造提升,高速城区出入口、滨海大道、56省道等城市窗口焕然一新,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顺利开街,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瑞安的地域特色文化进一步彰显。


76

苍南县

640.webp (11).jpg

林元科 摄

今年以来,苍南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1+5”发展目标定位,以“铸铁军、比担当、抓落实”为主题,聚焦“十个新突破”,持续掀起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新热潮,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


640.webp (10).jpg

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3.6亿元,同比增长7.6%;财政总收入44.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9%、2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3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10元,同比分别增长9.5%和10.5%。尤其是,连续三年在全市率先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2017年一百亿、2018年双百亿、2019年三百亿,累计开工91个项目,竣工82个项目,总投资达751.5亿元。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乐清市委宣传部、瑞安市委宣传部、苍南县委宣传部、浙江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