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拖欠二十二年的社区集体工程暂支款被追回

“社区干部找我谈话以后,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现在我已退回5万元现金……”2020年7月,当事人章某把拖欠多年的款项如数交清后,市委第一巡察组干部轻吁一口气,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至此,龙港市金钗河社区流失在外22年的工程暂支款终于被成功追回。

陈年账躺在账簿里

今年5月,龙港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龙港市金钗河社区开展巡察,通过查阅财务账册时发现有多笔三年以上应收款未收回,金额达百余万元。于是巡察组第一时间找来社区干部一同翻阅账册,逐笔进行梳理核实。经核对,绝大多数应收款还未核销,但有一笔“陈年旧账”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在1998年支出的工程暂支款中,尚有5万元未收回。这是怎么一回事?

为了进一步查明真相,巡察组工作人员决定向时任村书记详细了解该笔账目情况,却发现村书记已去世多年。于是,巡察组转而走访社区干部、原村会计等相关知情人了解情况,并翻阅账册及会议纪要进行查证,最终摸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原金钗河村在1998年办公楼装修中曾暂支10万元给施工方章某,但工程结算后未及时收回暂支款。直至2002年原金钗河村村委会发现这一情况后,向章某追回5万元款项,但仍剩余5万元未收回。

22年时间里,村(社区)干部换了好几轮,几次追债无果后,一届又一届两委班子也就不再提及此事了,导致这笔陈年旧账一直躺在账簿上。

理旧账才是敢担当

“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不作为’的借口,集体资产收缴不力若不解决,不但会造成资产流失,还会影响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度,必须要马上讨回来。”巡察组按照“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的工作原则,第一时间约谈了社区两委干部。

“想着这钱20多年了还没有收回来,大家都有一定的畏难情绪,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去解决问题是我们的不对。”社区干部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诺将尽快追回22年未还的公款。

于是,社区干部及时找到章某,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法规,阐明长期不还款的法律后果,引导其正视问题。在事实面前,章某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当场将该笔款项打入了社区集体账户。

“‘新官’必须理‘旧事’,历史遗留问题更要下大力气解决,解决好了才能让群众信服。”龙港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黄吕龙表示。

敢开刀方能显成效

村级“三资”是廉政风险的“高危地”,只有强化监管、完善机制、堵塞漏洞,才能从源头铲除滋生“微腐败”的土壤,严防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此,龙港立足“市直管社区”特点,将巡察利剑直插社区,将农村“三资”管理作为巡察的一项重点内容,全面查纠违规行为,向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开刀”。

有的社区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有的社区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不当,低价出租、租金收缴不及时不到位问题突出;有的社区存在集体应收款长期挂账、白条入账情况较多......针对上述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市委巡察组形成《关于农村“三资”使用管理问题的专题巡察报告》提交市委。龙港市委专题听取情况、及时研究化解,推动出台完善相关制度。同时,为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龙港市建立市领导联片机制,每个片区巡察整改工作由联片市领导牵头包抓,实行销号管理,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首轮社区巡察中发现的359个“三资”管理领域问题均已反馈,现已挽回集体经济损失70余万元。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