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中对口 村美、民主法治进程也很给力!

中对口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地处横阳支江东岸、钟山北麓,位于苍南县城灵溪、中国第一农民城龙港两镇交界处,灵龙大道、灵宜公路穿境而过,是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农村就地城镇化示范村。全村现有人口395户,1705人,其中党员35人,村“两委”班子成员11名,村配套组织齐全。

640.webp (22).jpg

近年来,在苍南县委县政府、龙港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该村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顾大局、谋发展、促和谐,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基础,建立健全自我管理机制,探索形成了“红色引领,三治融合,绿色发展”基层治理经验,推动全村大建大美大发展。短短几年,中对口从过去环境脏乱差、集体经济薄弱的软弱落后村,蝶变为远近闻名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生态文化建设基地,浙江省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示范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安全生产示范村、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温州市文明村等荣誉。

640.webp (21).jpg


党建引领抓方向,齐心协力谋发展

近年来,中对口村党支部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持续提升村支部工作能力,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全村工作的“导航仪”,实现党建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经济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等工作的同频共振、同步推进。创造出了抓实党建创造生产力,抓细党建增强凝聚力,抓强党建激发战斗力的“三抓三力”党建工作法,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作成效得到了省市县领导多次好评。

640.webp (20).jpg

定期开展“党员固定学习日活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同时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增强依法办事能力。村两委实行365天常态化坐值班制度,坚持所有干部全员上岗,受理和办理村民有关事务,提高为群众服务水平,以高昂的干劲,为民服务的激情,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640.webp (19).jpg

640.webp (18).jpg
640.webp (17).jpg

实行“党建+网格化”,开展“党小组进网格”行动,制定党员干部网格责任制,全村划分8个网格,每个网格4名党员,实现党小组网格全覆盖,切实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为民服务、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640.webp (17).jpg


强化自治抓实干,干事创业有力量

村两委十分重视民主协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定议题,开门议事集民智,效果导向解民忧,有效落实民主协商制度,架起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通过红色信箱、网格信息、上门走访,收集民意,重点围绕群众最关心的事、村里最难的事、发展最急的事,确定议题;邀请乡贤、村民代表等,通过民主议事恳谈会的形式,为村级发展献计、献智、献策,助推中对口村各项事业发展;坚持效果导向,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商议解决,并落实专人跟踪负责,确保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民主协商方式,与中对口村密切相关的垃圾发电厂、灵龙大道、农房聚集改造项目、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得到顺利推进。


640.webp (15).jpg
640.webp (14).jpg

探索形成了“自治立规矩、法治作保障、德治提素质”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及时修订中对口村“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礼让斑马线、垃圾分类等重要工作纳入其中,完善重大项目“五议两公开”制度,通过重大项目决策程序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村务依法治理。切实发挥村监会作用,把好村务监督、财务审核、重大事项责任,定期公布党务、村务、财务三务信息。

640.webp (13).jpg

组建常态化的党员先锋队、矛盾纠纷调解队、老人文明劝导队、巾帼义工队,参与清洁家园、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普法宣传、纠纷调处、关爱老人等公益活动,形成村中事务事事有人管,好坏大家评。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带动村民参与社会活动积极性、主动性,真正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争先恐后的干事创业谋发展氛围。

640.webp (12).jpg
学法用法抓到位,依法办事有保障

村两委始终把法治教育放在依法治村工作的首位,认真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利用党建广场、文化礼堂、法治宣传长廊、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重视宪法学习宣传,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文化礼堂专题讲座、专设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宪法知识,让宪法离群众更近、更亲。

640.webp (11).jpg

把普法宣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文化、清廉文化、安全文化宣传有机结合,通过法治安全宣传长廊、社区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绘、清廉文化主题宣传栏,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崇德向善意识。

640.webp (10).jpg

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大拆大整、移风易俗、垃圾革命、礼让斑马线等中心工作,开展法律法规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意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早化解,矛盾不上交”。


道德教育抓细节,乡风文明促和谐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合到美丽乡村建设当中,充分利用好文化礼堂,开展家风家训家规教育,重视身边好人好事的收集和宣传,树立好榜样作用。成立龙港首家村级慈善帮扶基金,汇聚社会善心,开展扶贫助残,关爱孤寡老人,慰问留守儿童。

640.webp (9).jpg

围绕省级垃圾分类试点村重点工作,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垃圾分类实施办法和考核细则、积分兑换奖励机制和红黑榜等制度,大大提高了村民垃圾分类处理的积极性,改善了生活环境,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640.webp (8).jpg

640.webp (7).jpg

该村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绿色发展,在党建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居家养老等方面走出了一条自己特色的路子,在苍南树立了示范形象,也走在了温州新农村建设前列。

640.webp (6).jpg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