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无休!龙港基层干部奋战防疫第一线

这不是一个寻常的春节!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消息,

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

也牵动着每一个龙港人的心。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

从白天到黑夜,

有无数人在持续战斗,

只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640.webp (32).jpg


  1月24日除夕晚上7点多,龙港市湖前片区书记黄钦放在办公室汇总统计完当天排查数据后,带着一身疲惫,驱车半个多小时回到苍南县金乡镇家中独自吃了年夜“剩饭”。


  晚上10点多,手机铃声突然响起:辖内某住宅小区发现发烧外来人员。35分钟后,黄钦放带着4名片区干部抵达事发小区,立即配合市政府进行隔离等处置工作,直至凌晨两点......


  初一上午一大早,黄钦放又带领片区干部到事发小区与小区业委会、社区干部、物业公司协调相关处置工作......


  黄钦放告诉记者,过年期间,龙港像他这样工作状态的基层干部比比皆是,为了落实防疫措施,大家都是这么干的。


640.webp (31).jpg


  据悉,1月23日,龙港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取消一切大型集会和聚餐活动“通告以后,全市各片区干部和网格员们立刻行动起来,没有假期,没有上下班,全天候进村入户广而告之,并采取联系专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等做法,确保排摸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湖前片区依托“大数据+网格”, 按照名单采取片区干部“1对1”电话联系方式,完善联系人个人信息,掌握行程动态。联合综合执法、公安、社会事业等部门,依托专职网格员和村社干部,对片区内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摸,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截至1月27日,共排查户数12086户,排查人数42196名,探索实行网格内群众联片联防,努力做到不留空档、不留死角。


  湖前片区下垟郑社区、双桂里社区、东河村、西桥村等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量大,是防疫的重点区域,该片区联系单位市委组织部、融媒体中心等4家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充实至各村社协助开展工作,取消了片区内8个文化礼堂、65处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内一切大型集会和聚餐活动,劝导停办祠堂酒和新年酒32处,延后婚宴2处。


640.webp (30).jpg


  沿江片区针对住宅小区众多,人员高度密集等排查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相关措施。该片区为辖区内的群众专门印制了2万份温馨提示和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并附上各村社的信息员及联系方式,组织村社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发放,宣传讲解到位,让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湖北归港或接触过的群众第一时间联系片区干部,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帮助。这一举措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目前该片区已陆续接到电话300余个,接到举报或请求登门核实200余次,自己主动到片区登记备案的20余人次,社会宣传氛围浓厚,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显著提高,大大增加了工作效率,牢牢掌握了人员状况,形成了人人参与防控的局面。


  为了确保防控无死角,沿江片区组织部分村社还自费购入消毒液,对农贸市场进行了全方位的冲洗,对容易滋生细菌的角落喷洒消毒液,保证清除不留死角。同时,各村社还开展了“白+黑”、“晴+雨”的工作模式,对教堂、寺庙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巡查管理,进行了彻底的排摸,并通知各堂主、庙主在疫情结束前禁止开展各类聚会活动,将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640.webp (29).jpg


  云岩片区从1月25日下午起,以“六项措施”落实“村自为战”,全面打响疫情防控自卫战。该片区以“村民自治公约”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各村制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村民自治公约,发放和张贴“告全体村民书”,动员村民做好自我防控;各村张贴路口管控的通知,告知本地村民不要外出,非本地村民不要入内;在主要路口设卡站岗,对流动人员和车辆进行管控;各村居组建群防群控巡逻劝导服务队,对本村老人协会、宗祠、宫殿、寺庙、教堂、小卖部等人员极易聚集的场所进行巡逻,发现人员聚集的,要及时劝导疏散;各村建立村干部每天至少一次走访居家观察人员制度,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以便更好开展服务;录制“普通话”和“闽南话”两版录音,在各村开展不间断地巡回宣讲,发动村民做好自我保护,配合做好疫情防控。


640.webp (28).jpg


  此外,我市其他片区相继在1月21日、1月23日、1月27日召开防控疫情部署大会,抢抓春节遏制疫情蔓延窗口期,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640.webp (27).jpg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