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龙港市的几点思考与建议 —— 作者:陈敬甫

640.webp (14).jpg

龙港全景图 胡立雷 摄


     以镇升市,少有前例;以市管村,更无可鉴。新龙港市必须要有新的管理模式与新的发展理念。因为原来的龙港镇在全国还可以排得上位,但作为市却排名自然靠后了。因此如何培植新优势,适应新发展,必须一切从零开始,当前特别要在几方面引起重视:


640.webp (13).jpg

高楼林立的龙港 摄影:池长峰



一、要善谋发展思路

 一是基本定位要注重“小而精”。新市要有新时代的新内涵,要谋划符合自己特色的发展新定位。从近期来讲,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做强做大还要有相当长的时间与多方面的客观条件,但如何先把小城市做美,做干净,在近期经努力还是可以做得到的。事在人为,关键在于人。龙港是小市,所以一定要针对实际,突出以“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新”的主要特点,努力把龙港小城市打造成为一颗“浙南闽北的新星”,或至少要成为一颗璀璨的“瓯南明珠”,并逐渐走向“浙南明珠”。


640.webp (12).jpg

高楼林立的龙港 摄影:池长峰


  二是发展战略要用好“江与海”。从长远发展来讲,新城当然是个重点地区。如何以新城市的新目光谋划更远的发展目标,还需要有多方的考量。龙港的未来在于江海,因此,如何进一步走好“以江海促发展”之路,是龙港市的主要优势与出路。要借助杭州“拥江发展”战略思维,着力在“江海”上挖潜力,做文章。要绘好从江口到舥艚的海边风景线,努力使其成为新市区现代交通、能源、观光、休闲相适应的重点发展战略地带。


640.webp (11).jpg

来源:美丽乾头摄影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 


三是配套建设要带动“绿与游”。龙港范围不大,农村占比大,但不少农村环境还不大好,所以新城市如何带动农村就是其中一大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工业不能只寄托于印刷一大行业,必须多考虑有利环保的其他行业发展,特别是周边农村如何发展一批为城市配套服务的多种绿色行业,壮大“后花园”,应该还有很多空间可想。人到了龙港看什么?总不能只是一个礼品城与新城模型,配套的第三产业应该成为发展重要思路,如东塘滨海观光带要成为特色的旅游线,还要加强其他风景区的建设,包括白沙河、白沙街复原历史民俗风貌,鍄头山风景深度开发等都要在规划完善之中。可以概括为打造“一山二城两条线”(鍄头山、礼品城与新城、十里白沙民俗线与江口海岸风景线)。


民俗风情是一个地方的重要基础,龙港虽小,但也有一定的历史底蕴。如名人故里除了谢云外,还有白沙刘绍宽、张家堡杨忠道、江山姜立夫、民国中将平等希贤的陈瀚、民国少将江山都口的汤敏中等历史名人文化宣传挖掘与保护开发等。


640.webp (10).jpg

龙腾之印 池长峰摄影


二、要加大“四大管理”


一是环境管理。从镇到市必须要有一个更新的变化,其中环境最重要,城市街路及市民生活、休闲场所最敏感,所以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严格实行“河长制”、“路长制”、“店长制”,层层落实管理责任制,并与个人政绩与利益挂钩。确保新市有一新面貌。


二是人才管理。要以重力招回在外投资的原本地人,要积极鼓励在外苍南人投资目光向龙港市转移,并多为新龙港发展出谋献策。要制订有利外地人才引进的宽松鼓励政策,吸引更多的急需人才。发展更多更好适应新龙港需要的企业。


 三是社会管理。经济要发展必须重视基层建设,针对龙港市政府机构设置少而精的实际情况,必须充分培育与发展社会组织,利用社会组织力量来减轻政府压力,尽量减少政府性开支。


 四是宣传管理。要加大电视、报纸、网络的宣传作用,建设与完善富有新时代特色的宣传阵地,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如在网络上开通“市民对话新渠道”等形式,广开言路,多听民言。



640.webp (9).jpg



三、要疏通“三个渠道”


一是对上,要开通浙江省与温州市有关部门的“通道”,及时取得多方支持,获得更多第一手信息。确保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特别是针对龙港许多机构合并的实际,要开通好一个部门对上级多个部门联系的渠道,以引起上级多部门对龙港市特殊性机构的关注与支持。


二是横向,要继续保持与苍南县、鳌江镇及周边乡镇的联系,收集与利用好更多有利于龙港市发展的信息资源与有关力量,要充分评估建市后对周边自然吸引的新情况、新变化与新要求。


三是对下,要以新姿态做好“片区党工委”、“基层治理中心”及村居的领导工作,要发挥出比以往不同的工作效能,服务好基层,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加便捷与利益。


“市管村”机制全国首创,是新时代的样板,必须加强村一级的组织建设。针对目前有的村主要领导干部力量与能力不足的实际,要把原镇一级得力干部派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切实领导村居的发展,更好地适应“乡村振兴战略”需要。要有更高的要求与标准,新型的领导理念与机制,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640.webp (8).jpg

龙港市的第一个日出 池长峰摄于2019年9月26日清晨




四、要提高“四个意识”


  镇变市,特别是人的行为习惯要跟着变化。要紧紧抓住新市给人新感心理的有利契机,切实加强宣传引导管理。


  一是交通意识。从“农民”到“镇民”再到“市民”这是三次重大飞跃。“名称易改,行为难变”。要把建市作为新契机,加大城市秩序宣传,力促人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服从并协助管理,保证市容有一大的改观。


 二是卫生意识。要把垃圾分类作为新的革命,作为新市的一大契机,人人自觉遵守,互相监督,形成良好习惯。一定要保持对河流的管理,要牢固树立“不能乱丢垃圾,不能自毁家园”的理念。


 三是新风意识。人人要争当服务新城市建设的“新风人”,对歪风邪气人人主动抵制,对好人好事要人人维护与支持。扬善弃恶,才能正风高涨。


四是服务意识。各行各业的人都要提高服务为己责,要放大社会效益,维护新市声誉为重,力求各方面的服务水平有一新的提高。


 作为龙港人,总想龙港发展更好。以上建议很不成熟,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