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记龙港籍军官王仁爱

    本网独家报道:(浙江在线特派记者陈振旭)   警营是个藏龙卧虎之地,龙港籍军官王仁爱与他的战友贾德任、李俊杰、王晶等四名官兵被战友们誉为温州公安边防支队“四大名捕”,他们个个身怀神功绝技,忠心赤胆守护一方平安,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人物简介:王仁爱,苍南县龙港镇人,今年26岁,1999年参军入伍,现任瑞安市飞云江边防派出所支部委员、副所长。

  王仁爱中等个子,相貌清秀,自幼习武,主攻散打。15岁那年,他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全国散打比赛冠军,从此名声大振,被北京体育大学特招,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真乃人不可貌相也。

  就学四年期间,王仁爱起早摸黑,勤学苦练,散打功夫更是突飞猛进。1998年秋季,在中日散打对抗赛上,王仁爱参加56公斤级比赛。对手日本人摔法凶猛,柔道功夫好生了得,第一局比赛起初,与对手近身搏击时,王仁爱吃了一些亏。但他马上改变战术,与对手保持一定的距离,发挥自己腿功较好的优势,频出连环腿,渐渐占得上风,艰难地取胜。第二局、第三局,王仁爱一鼓作气,乘胜追击,最终3:0完胜对手,大长中国人的威风。

  参军入伍以来,王仁爱一直没有放弃散打,而是坚持训练。在温州公安边防支队“破案追逃”中,他凭借一身本领,屡建战功。仅去年至今,他先后抓获15名网上在逃人员。今年4月份,河南籍逃犯范某,混进瑞安经济开发区一企业当上保安。范某自幼习武,身强体壮,生性凶残。一次酒后与他人打架,范某涉嫌致人一死两伤,是个亡命之徒。得知这一情况后,王仁爱与四名民警一起前去抓捕。来到范某藏身企业的门口时,范某已有警觉,马上从传达室窗口跳出来,落荒而逃。王仁爱一马当先,奋起直追。大约追了七八十米,距逃犯渐近,他以猛虎下山之势,飞扑过去,蹲身抱着范某双腿,用右肩一顶,这一招“抱腿顶摔”,令范某嘴啃泥巴。但对方毕竟学过武功,一个“鲤鱼打挺”马上站起来,右腿向王仁爱直踹过来。王仁爱一个“接腿涮摔”,最终将对方摔倒在地。然后咔嚓一声,让范某戴上了手铐。更为惊险的一幕出现在去年除夕之夜:瑞安某乡一男子持刀行凶。当晚,王仁爱受命与瑞安市公安局民警一起赶到现场,悄悄地靠近一间小房。借着月光,透过窗户,只见行凶男子正躺在床上呼呼大睡。艺高人胆大,王仁爱与一名民警准备破门而入,擒拿行凶男子,门口由持枪的民警接应。只听“轰”的一声,门破开之时,赤手空拳的王仁爱箭一般飞射过去,猛地按住行凶男子。不费一枪一弹,凶徒只得乖乖就擒。事后在行凶男子的枕头下发现了一把菜刀。

    今年5月份,王仁爱刚举行完婚礼,派出所要组织人员远赴湖南抓捕一名逃犯。尽管没有接到通知,可他获悉后立即放弃婚假,告别新婚的妻子,踏上了抓捕逃犯的征程。他说:“这个逃犯的情况我比较熟悉,我一定要抓到他。”果如其言,刚到湖南不久,王仁爱和战友就抓到了逃犯王某

  谈起捉拿歹徒之事,王仁爱坦然地告诉记者,大多时候,摸线索,寻准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往往要花费不少工夫。倒是现场擒拿时,不费太多的力气。俗话说做贼心虚,一看到警察上门,歹徒的手脚便先软了。

责任编辑:chenjizhe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