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积敏的钢业人生


图为浙江省长吕祖善视察瑞田钢业工作

图为苍南县领导余梅生章方璋为瑞田钢业颁发奖牌

 

 站在眼前的张积敏儒雅清秀、成熟稳重,有些像孔子描述的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然而却有着温州人特有的干练和精明,略有不同的是,他的精明中还多了一份真诚。现今,在他掌握下的瑞田钢业一路狂飙猛进,迅速成为行业排头兵,这家四年不到的钢铁企业,在2005年,实现销售额和产值都突破了十个亿,温州市市长刘奇在春节后亲自登门,送匾祝贺。2006年1-3月份在温州工业企业50强中已经名列16名。瑞田钢业爆炸式的发展速度,不仅在温州商界引起轰动,就是在中国行业内也是惊人的,有人形容这是“瑞田速度”。推动这颗 “新星” 冉冉升起的,其中就有张积敏一双“手”。


力量来自团结

   
在温州瓯海永兴镇(现属于龙湾)出生的张积敏与许多温州人一样,初中毕业就闯荡江湖,涉足商海,在八十年代初期,他就到大上海见“世面”,1986年,他从外面回来,联合五个亲戚,凑足一笔资金,在老家创办了一家生产汽车门窗的小工厂。经过几年商海历练,张积敏以务实的姿态投入到创业之中,他当时负责企业的要害部门----采购部。“精打细算,节约成本,是我的强项!” 张积敏毫不犹豫地说。的确,重视采购环节来达到节约成本的做法,一直是张积敏“拿手好戏”,也是他从事管理的“看家本领”。这样的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稍有经营常识的人都知道,采购对一家企业生产的成本和利润有着直接的联系。在张积敏的手里采购的原材料总是“价廉物美”,大大降低了成本。因此,这家以血缘为纽带的家族式小工厂生意特别“红火”,每位股东赚得“钵满盆溢”、皆大欢喜。张积敏在创业中也深深体会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涵义,这种团队作战的经营方式现在还维系着。1987年,完成资本积累后的张积敏等一班股东,到瓯海县海滨镇征地10亩,成立了“浙江瓯海汽车门窗公司”,结束作坊式的经营,盖起了漂亮的厂房,购买了先进的设备,随之扩大了业务,专业配套生产车窗,公司的客户也不乏知名的大客户,如中国一汽公司。生意一直很兴隆。


    结缘钢业

   
“我们本来是不炼钢的,是被一汽拉进了这个行业。所以,涉足钢业,有一定的偶然。按照现代的话来说,我们开辟了一片‘蓝海’。”张积敏告诉记者。原来,他们的主营业务是汽车门框,在1989年,公司与大客户一汽公司在温州合作建造5万吨汽车轮辋钢项目——这是一个轧钢项目。但是投产不久,由于一汽的效益不好,合作过程中出现了货款很难到位的问题,长此以往,张积敏的公司资金链会有断裂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张积敏等股东合计,索性结束为“他人做嫁衣”的命运,停止生产汽车门窗的业务,进军钢业,生产钢材,独自创牌。1995年,张积敏等股东合作创办了浙江丰业集团有限公司,这是我国第一家生产钢铁的民营企业,从此在温州拉开了炼钢的序幕。张积敏的家族成了温州地区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由于种种原因,1997年,张积敏与另外三位股东退出了丰业(另一位股东留在丰业),在龙湾到青山的瑶溪另辟新区,成立了浙江青山特钢有限公司,张积敏担任了总经理。此后青山公司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产业越做越大。除了做好集团主业,张积敏还四处出击,先后北上河南、西进青田、南下广州、东控瑞田。目前青山控股集团的注册地在龙湾,它的下属企业包括:浙江青山钢铁有限公司(位于青田),年产能力是20万吨,是丽水最大的企业之一;河南青山金汇不锈钢产业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年产能力30万吨,今年7月份刚刚奠基;瑞田的20万吨以及青山特钢的10万吨,青山控股集团将会拥有80万吨的产能,就民营企业而言,这个规模在全国也处于前列。集团的总产值达到60个亿。

    控股瑞田
 
   
如果说,之前人们对向来低调的青山控股集团还是陌生的话,那么发生在苍南县龙港城东工业园瑞田钢业“一夜换主”的事件,却让青山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而“入主”瑞田的老板就是浙江青山特钢公司的董事长、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积敏。瑞田钢业从瑞安入户龙港,一口气征地260亩,从2002年立项到2004年9月投产,历时仅一年半时间。作为龙港镇招商引资的“样板”企业,瑞田钢业被龙港、苍南各界寄予厚望。希望它能够成为龙港镇培育新兴产业的“领头雁”。瑞田不负众望,投产后的第一季度,销售产值排在苍南县第2名;在温州国税局的纳税百强榜上,它排名45位。正当人们对此欢欣鼓舞之际,却爆出了冷门:“瑞田被控股了!”真正的“东家”就是青山控股集团。谈起控股的事情,张积敏显得有些兴奋,的确,这是张积敏的一招“妙笔”。从2005年4月28日开始谈判,到5月初达成协议,青山控股瑞田花了不到10天的时间,中间甚至没有经过资产的重新评估,这恐怕在温州商业史上也是罕见的。青山公司与瑞田公司同是温州不锈钢行业副会长单位,虽然没有深入的来往,但是张积敏知道瑞田钢业的一些情况。其实控股的始作俑者是原瑞田钢业的董事长-----张朝明。“有一次,因为业务上的来往,我与张董(张朝明)见面洽谈,谈完业务后,他突然提出要与我公司合作,要我们控股他的企业,我当时很吃惊,但是张董真的很诚恳。” 张积敏回忆说。凭着商业敏感,张积敏马上与青山股东商量,很快达成统一意见。过几天,张积敏带领青山的股东到瑞田实地考察。“结果让大家很兴奋,我们马上就与张董进行实质性的谈判。不到十天我们就达成协议,青山集团投入现金1.385亿元,取得50.31%的股权,而那时瑞田的资产评估还远未结束。” 张积敏说。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这么迫切地控股瑞田,张积敏笑着说:“你想,瑞田有这么好的基础,我们都是炼钢的,设备都不用更换;还有这么多用地,如果让我们进行正常的项目经营,起码要3年时间才能成功。现在我们只要注入资金,就可以获得一个很新的企业,这样的机会,我碰到的不多。说实话,我们也怕,如果不抢先,被别人捷足先登怎么办?”的确,商场如战场,有时机遇稍瞬即逝,但如果没有商业的敏感和经验的积累,凭着他稳重而踏实的工作作风,张积敏是绝对不会冒此风险的。

   模式的较量


    张积敏“入主”瑞田后发现,其实瑞田的设备都非常先进,但是与青山相比,许多方面都显得落后。“我想,这可能与不同的管理模式有关!” 张积敏说。他认为,原瑞田的人马都是从国有企业出来的,在管理上沿袭了许多国有企业的弊病,加上领导从事钢业时间不长,不够专业。张积敏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他曾经在太钢请过技术专家,在太钢期间发现,虽然专家很多,技术很好,但浪费却很严重。他曾经亲眼看到,炼钢的原材料中镍、铬等新材料很多与废旧材料一起放入钢炉内炼,成本很高,其实,一些废旧材料经过处理完全可以替代新材料,成本可以降低,但是由于是国有企业,公家的东西浪费了大家也不会觉得可惜。“在原来的瑞田公司,也有许多这样的浪费现象,与国有企业的做法相似,企业怎么会有效益?产品价格上怎么与人竞争?我们青山企业是运行温州模式,贵在机制灵活,成本降低,企业有效益和活力。其实两者的模式根本不同,技术上可以从国企引进,但是管理上一些根本性的东西却不行”。 张积敏说。进入新的企业,张积敏也将新的青山的一些做法带去,上演了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一出戏。第一把火,人事变更之火。将原来瑞田中层干部以上的正职全部降为副职,而正职由他从青山带去的干部担任。“这样做一是青山人在炼钢技术优于瑞田,可以解决技术问题;二是这些干部都是我一手带起来的。用起来顺手,团队凝聚力强。” 张积敏说。第二把火,质量控制之火。原来的瑞田对质量把关不严格,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没有保证,不少客户要求退货。“我们采用责任制,谁生产出的产品不合格就追究谁的责任;另外我们贯彻一条原则,不合格的产品绝对不出厂,将产品进行分类,分别标上一、二、三等级,实事求是,不欺骗顾客”。张积敏说。第三把火,成本节约之火。张积敏发现瑞田的产品成本很高,原因是所用的原料中,新材料很多,成本自然高。其实,一些废旧的材料也可以替代新材料,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也能达到相同的标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按照现在的产品,一顿钢成本比原来节约800-1000元。的确,张积敏的三把火烧的原来的员工心服口服。终于,张积敏接手后的瑞田产值突破了十个亿,震惊了苍南经济界。2006年春节,市长刘奇、县委书记余梅生、县长章方璋等领导先后上门,亲自向张积敏授牌,鼓励他再创佳绩。

“求才的经历”

  
“我们都来自农村,涉足陌生的重工业钢铁业,光靠我们五位股东不行,当务之急是寻找合作的企业和引进技术人才,首先愿意与我们合作的是老牌的国有钢铁企业-----太原钢铁厂。”张积敏说。钢铁是对技术要求很高的重工业,自从投身于钢业以来,张积敏就重视挖掘和培养技术人才。创业之初,为了物色技术专家,张积敏只身到太原钢铁厂请专家。他知道,在当时民营企业地位还不高,这些在大型钢铁厂里的专家不会愿意放弃“金饭碗”,远离家人到东南一隅的温州私人企业。经受多次“碰壁”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张积敏没有气馁。“国有企业虽然好,但是我们民营企业也有优势,我们在待遇和企业机制上要比国有企业好,只是他们不知道!”张积敏明白,想让专家们放弃现在的待遇确实很难,“如果待遇动摇不了专家们的心,那就只好靠精神的力量了!”他在这些专家住所附近住下来,有事没事都要到专家的家中串门,讨教一些钢铁技术的问题。有时还送上一些温州地方的土特产,“伸手不打笑脸人”,一些专家被这位温州的年轻人搞的没有办法,只好与张积敏谈话,而这正是张积敏所希望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个外地人这么重视自己,而且又这么有耐心,有几位专家被张积敏创业的精神和求才的举措感动了。这些技术专家“孔雀东南飞”,来到温州,与张积敏一道进行“激情的创业之旅”。张积敏不但“招才”,更会“惜才”和“用才”,在与张积敏共事的过程中,专家们发现他平易近人,从不摆架子,尊重人才,确实是位难得的企业家,许多专家都自愿在丰业扎根,铁了心跟他“走”。此后无论公司发生什么变故,只要张积敏到哪里,这些专家都跟着他去哪里。

 

未来的华章

   
目前,张积敏掌控的瑞田钢业正以强劲势头,在龙港镇经济界刮起一阵“旋风”,在构筑鳌江流域区域中心城市的建设中,发挥了骨干作用,虽然仅仅几年时间,但是他现在已经成为当地政府纳税的主力,在他的带动下,一批批的大项目纷纷入驻龙港。在办公室里,张积敏向记者展示了未来的规划,“作为青山控股的子公司,瑞田将会按照集团总部制定的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按照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大企业大集团的目标冲刺。”的确,在张积敏的眼里,瑞田是个钢铁“小巨人”,未来不可限量。目前瑞田生产的钢铁在广东、福建沿海一带有着很好的声誉,产品供不应求,生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公司拥有500多亩土地,一期仅开发260亩,还有253亩的土地储备,为将来发展搭建好了稳固的“平台”,在土地紧缺的温州,像瑞田这样的情况是不多的。当记者问及未来有何设想时,张积敏显得比较保守,他说:“现在瑞田企业的发展基础相当扎实,未来肯定很好。今后我们将会在两方面实行新的突破,一个是生产方面,一个是企业文化方面。”对生产方面,张积敏认为自己公司生产产品还属于半成品,今后要往产品深加工方向发展,创造更多的产值,上缴更多的税利,企业获取更多利润。另外,企业也不能光抓生产,还要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来到瑞田后,他为企业制定了发展理念,“众志成城、奋发图强、瑞田无限、共铸辉煌”,并把这十六个大字贴在醒目的厂区大楼前。在他的支持下,公司目前已经有党支部、工会、共青团等机构设置,此外,公司还建设美观的园区环境,改善职工娱乐设施,提高职工的福利。“具体以后怎么样我也不好说,但是明年我们将会做到18-20个亿。”张积敏说这句话的时候显得掷地有声,中气十足。

责任编辑:chenjizhe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