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卫城综合保护开发稳步推进 古城“第一街”年底撩开神秘面纱

  金乡镇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在明代是与天津卫、威海卫齐名的浙南抗倭重镇,至今仍保存完整的城防格局。2012年10月,苍南县启动金乡卫城综合保护工程建设,计划打造成“中国抗倭第一镇”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恢复抗倭古城风貌,发展滨海古城旅游产业,推动当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3年来,金乡古城恢复性开发究竟进展如何?深秋时节,笔者深入金乡踏访,见证了这座古镇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的坚实步伐。

  一条400米长的西门大街,经过1个来月的“挖地三尺”,路面重新被平整。今年农历年底,这条金乡古城开发“第一街”,将重现昔日金乡卫的明清历史风貌。

  西门大街“样板铺”率先亮相

  夏先生是土生土长的金乡人,多年来一直在西门大街经营金乡特产“冰糖炒米”。从今年4月开始,他便细数着西门大街的改造历程。

  相传,明朝年间在金乡卫抗倭战斗中的阵亡将士,都是从西门大街运往城外安葬。这条街虽然不算金乡古城的主街道,却是迄今为止格局破坏不太严重的古街。因此,金乡在启动卫城综合保护工程建设时,决定把西门大街打造成首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从2013年开始,金乡镇预投资金1400万元用于西门大街历史街区改造,并将其作为“T型”连片历史文化景观区的关键工程,列入镇政府2015年“八大民生工程”。今年4月,西门大街正式启动改造。

  日前,西门大街路面截污纳管工程仅剩下最后50来米。施工人员说,按照指挥部的要求,街道改造要结合“五水共治”工作,届时路面铺上花岗岩条石后,就不必再开挖埋设管道。

  按照规划,西门大街路面修缮后,还将对街道两侧的店铺外立面进行改造,把“纸上古城”还原为现实,呈现出明清时期的建筑风貌。

  为了增添说服力,同时让经营户吃下“定心丸”,金乡卫城综合保护工程指挥部率先恢复了3家国有老字号招牌门面。如今,这3间“样板铺”装修已接近尾声,原木色泽的门窗以及青砖黛瓦,让人隐约看到了古街雏形。

  “样板铺很有西门古街的韵味。”夏先生憧憬起自家店铺的改造前景,他说,届时将给“冰糖炒米”配一个古色古香的牌匾。

  十年计划再现卫城风貌

  “一亭二阁三牌坊,四门五所六庵堂;七井八巷九顶桥,十字街口大仓桥”——这首民谣既是金乡卫城遗址风貌的真实写照,也表达了金乡人对卫城的一种“忆古”情怀。

  金乡卫自明朝洪武年间筑城以来,历经600多年演变,西门历史街区的历史痕迹依旧留存。沿街漫步,此处融合了历史遗留的建筑、地方特色的传统民居、现代形式的普通建筑,有坡顶、也有平顶,高矮悬殊。不宽的道路上,随意停着私家车、电瓶车、自行车,沿街电缆线架空在电线杆和房屋墙体上,给人杂乱、拥挤、凌乱的不协调感。

  根据规划,金乡镇将对西门大街进行统一改造,使其富有历史性,同时与即将修缮的西门城墙融为一体。沿街房屋采用古朴的木门窗装修。过高的楼房适当拆除降层,考虑平顶改为坡顶,电缆入地、道路修整,使之尽量与周边环境协调。

  西门大街的改造,标志着金乡卫城综合保护工程又迈出了关键一步。目前,该镇已同步规划与修缮3座古民居,建造民俗馆、博物馆、展示馆等3个场馆,规划建设1个旅游集散中心及安置房等工程。

  “从社会经济转型角度来讲,恢复古城有利于促进旅游发展,非常有必要。”金乡镇副镇长、金乡卫城综合保护工程指挥部专职副指挥杨道栈介绍,金乡卫城恢复性开发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三至五年初见成效,十年完成建设”的要求开展。按照修复设计图,将重修西门城墙680米,届时西门历史街区将与西门城墙构成“T”型格局。

  全城联动凝聚“修城”共识

  今年81岁的王德科老人回忆,护城河及卫城曾与金乡“城内”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其中,南门是浙江过往福建的必经之路,是浙闽横阳千年古道的终点,北门则通往苍南县城。遇上外侵,关上城门可起到保护作用。今天的金乡人普遍都有恢复卫城、发展旅游的心愿。

  据悉,西门大街历史街区改造,涉及两个村共170间民房。路面整治与民房外立面改造需要1000多万元资金。由于镇财政比较紧张,除了苍南县相关部门支持外,沿街居民纷纷开展募捐活动。

  “每户居民捐款少则2000元,多则2万元。”杨道栈说,因西门大街改造还涉及到截污纳管,沿街居民积极性非常高,每幢选派一名代表监督施工质量与进度,指挥部为此节省了聘请监理公司的资金。

  为还原古街巷的风韵,指挥部还根据居民的要求,将西门大街路面采用纯手工开凿的花岗岩条石铺设。同时,镇政府积极寻求相关部门支持,经过主动争取和多次对接协商,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等光缆线路地埋处理需要的约500万元资金全部由相关部门投入。

  目前,西门历史街区的管道埋设及路面基础处理均已完成。2016年元旦,路面将完成花岗岩条石铺设,农历年底完成沿街店铺外立面改造。届时,全城联动打造的金乡古城“第一街”将撩开神秘面纱。

责任编辑:wuchunjun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