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样本价值 魅力龙港三十年从小渔村到产业城

从几个小渔村、数千人口、一片荒芜的滩涂地,到拔地而起的“中国农民新城”,再到如今的面积172平方公里、人口40多万的“颇具特色的滨海宜居现代化城市”———龙港,这个位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的城镇,其短短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不仅浓缩了一部从乡村到城市的社会演变全景,亦探索出了一条中国新型城镇化之路,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一类样本。

多年来,龙港镇委、镇政府不断改革探索,先后打造出“中国农民新城”和名副其实的“产业城”。党十八大以来,龙港镇按照党中央关于城镇化的战略部署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赶超发展,城镇化率达60.5%,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20强,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践典范。

2016年2月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龙港镇的探索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龙港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美化,生态建设亮点纷呈……“人的城镇化”是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核心。龙港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居民素质,使农民脱胎换骨。特别是发挥道德讲堂作用,通过开展城市守信等传统美德教育,引领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

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龙港通过人口聚集带动城镇发展,已由建镇之初的常住人口只有6000人发展到现在的辖17个社区、171个行政村、22个居,户籍人口37.1万、常住人口44.3万。与此同时,城市规模扩大,建城区面积达19平方公里。文化、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完备,常住人口全覆盖。25万劳动就业人口中有18万不从事农业。在健全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机制方面,龙港镇委、镇政府为适应发展,一直加强自身改革和建设,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激发活力,城镇化工作机制日臻完善。

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如今,新型城镇化已内化为龙港镇自身前进的动力。无论人口数量还是经济规模,龙港镇已达到设市标准,堪比国内很多市县。按照《意见》,“赋予部分县级管理权限、允许其按照相同人口规模城市市政设施标准进行建设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龙港正在向小城市跨越,打造温州大都市区第一副中心核心区,如能早日“镇改市”,龙港和苍南县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龙港位于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的鳌江入海口南岸,1984年才建镇,却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缩影。它既年轻,又有着丰富的改革试点经验:1995年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2009年温州市强镇扩权改革试点镇、2010年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还先后获批在不同领域开展试点:温州市城乡一体化试验区、浙江省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中国农村劳动力开发就业试点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小城镇”项目试点镇、中国小城镇人民政府管理项目试点、浙江省中心镇和小城市培育试点。

在这些试点中,龙港镇委、镇政府无不紧抓机遇,带领全镇人民大胆改革创新。在一次次转型升级中,龙港经历了三次跨越——

第一次是1984年至1990年:龙港从鳌江口的五个小渔村起步,依靠在全国率先推出户籍改革、土地有偿出让、发展民营经济三大举措,建成了“中国农民新城”,成为中国农民自费造城的样板。

第二次跨越是1990年至2006年:龙港以做大做强传统特色产业,逐步夯实发展的产业基础。先后获得“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中国台历挂历集散中心”等4张金名片,形成了印刷、礼品、纺织、塑编四大支柱产业,以机械化工、通信电缆、食品化工、服装鞋革等为主要行业的工业体系。由此从“农民城”华丽转身成为“产业城”。

第三次跨越从2006开始面向未来:正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国农民新城”的目标,力争成为“鳌江流域中心城市”。

可以说,龙港最初是结合自身条件自发、自觉地进行城镇化,后来响应国家号召,认识到新型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潜力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从而开始有意识、有计划地推动城镇化。

城镇化离不开产业化,只有产城联动、双轮驱动,城镇化才能顺利进行。龙港的产业发展同样经历了三次跨越:从产业立城到产业兴城再到产业拓城,走出一条“产业兴城、以城促产”的产城融合之路,通过产业支撑带动人口流动,并形成持续购买力,促进城镇的居住、教育、商业、娱乐等基础设施配套的完善。

目前,距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市区80公里的龙港劳动人口的80%以上是产业工人。为满足居民生活需求,龙港镇委、镇政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有序推进城市建设。

龙港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历经1992年、2000年和2011年三次行政区划调整,如今的龙港已是都市气派模样。

龙港镇委、镇政府在持续自身改革变得更高效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想方设法提高居民素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居民物质富裕、精神富裕,满足老百姓的精神需求,不断走向现代化。

经过32年的改革发展,龙港已成为浙南闽北地区经济重镇,先后获评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省级生态镇,浙江省城乡统筹现代商贸服务示范镇。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6.9亿元,增长10.1%;工业总产值407.8亿元,增长7.8%;限上固定资产投资137.2亿元,增长18.3%;财政总收入20.2亿元,增长20.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5亿元,增长13.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780元,增长1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纯收入19730元,增长13.5%。

 

责任编辑:wuchunjun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