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中国非法打工一年多 越南少年走投无路求助警方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名越南籍少年跟人,闯世界,结果发现,世界并不是他所想象的样子,不但钱没赚到,还遭他人嫌弃被赶出门,身无分文的他一路往南试图步行回家,走了2天2夜后遇到了民警。

  “你们能帮帮我嘛,我再也走不动了,我现在只想回家。”5月28日下午3时许,灵溪中心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巡逻时,一名衣冠不整的小伙子向民警求助。民警仔细观察,发现他面容憔悴,营养不良,疑似流浪少年,于是将其先接到派出所内安置询问。在派出所里,小伙子自称姓王,今年18岁,但当民警问他是哪里人时,他支支吾吾地说自己是贵州人。但其奇怪的口音引起了民警注意,再三询问下,他才道出自己是越南人,从越南偷渡来中国打工,想出来看看世界。于是,灵溪中心派出所立即将情况通报至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通过与王某交流,发现其确实是越南人,名为王米泡(音译)今年18岁,而且他身上无任何有效证件,涉嫌非法入境。

  经了解,去年4月下旬,王某听信他人误以为到中国务工可以挣钱,便跟随当地一名男子从便道进入中国境内,并被介绍给一名中国“招工老板”。“招工老板”将他安排在广州境内的一家砖瓦厂里干活,一个月工资500元。在这半年内他积极学习中文,与人沟通已基本无障碍。半年后,他跟随贵州的工友来到了另外一家砖瓦厂,结果工厂经营不善,他不但拿不到报酬,有时还吃不到饭。听闻,温州经济条件好,很多人来这打工都赚到了钱。王某就跟人来到了温州,结果傻眼了,打工需要身份证,他没有身份证,没有哪家工厂愿意招他。渐渐地工友觉得他是个累赘,不但帮不上忙,还要负责他吃喝。5月26日,王某的工友将他赶出了门。

  这一年多的经历,让王某产生了强烈的回家念头,但他早已身无分文,无奈之下一路往南试图步行回家。现,王某因涉嫌非法入境被我县警方依法拘留审查,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通讯员 林叶)

责任编辑:wuchunjun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