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102岁老人才掉两颗牙 30米外能认硬币面值

上周末,在温州苍南县武术功柔鹤法协会成立大会上,嘉宾吴尚志上台,并腿抱拳开始他的南拳表演:左弓步冲拳、右弓步冲拳,三段充满刚性和力量的南拳展示前后花费约3分钟。吴尚志脸不红、气不喘,最后并步抱拳收,向台下千多名观众致谢。

台下响起热烈掌声,为这段南拳表演,更为南拳表演者吴尚志的高龄。出生于1916年的吴尚志今年虚龄102岁,眉毛浓黑,才掉了两颗牙。

2月21日上午,记者给他拍照时,即使身穿皮衣,他也习惯性地握起双拳,摆出开拳架势。

吴尚志能亮相的,不仅仅在于他的南拳,他还是位火眼金睛、文武双全的老人——

413719594655458084

102岁老人30米开外认硬币面值

2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苍南县龙港镇吴尚志老人家中。这天天气晴好,艳阳当空。

家里,吴尚志做着一个在记者看来蛮奇怪的动作——双眼盯住太阳,一动不动。记者模仿他盯着太阳看了一眼,眼睛顿时眯起来,立即用手遮住了强光。而盯着太阳这个动作,吴尚志坚持了30分钟。

陪同记者前去采访的朱明洲老人曾跟吴尚志学过南拳。他说,吴老这是在练眼力,只要出太阳的日子,他每天都要盯着看上半小时,这是他从年轻时候就坚持下来的习惯。现在,他每天坚持打南拳1个小时,天气好的时候就到户外练习,下雨了就在家中打拳。

结束练习的吴老给记者拿凳子、端水。他说,这套练习眼力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早上在太阳还位于东南方向的时候,盯着看半小时。“现在我眼不花,看东西,比你们年轻人好。”

为了印证这句话,记者随便拿一枚硬币,站到了30米开外。吴老眯了一下眼睛,大声说:“一元的!”这正是记者手持的硬币面值。

反过来测试,近视并戴眼镜的记者,看不清30米开外硬币的面值。

能文能武,老年书法家自题家训

晚年吴尚志喜欢书法,门框上方是他自己的书法作品“功在社稷”,房门上贴的也是他的书法作品“持之以恒”。他说:“我很喜欢这幅作品。凡事都要持之以恒,才有收获。”

今年春节刚过,门两侧就贴上了对联,内容是:“抗倭长记英雄血,建国常怀赤子心”,横批“伟绩千秋”。而这,跟吴老的抗日经历有关。吴尚志曾参加浙南红军游击队,担任联络员,又先后就读于黄埔军校第10期、第16期军训班等,曾参加过徐州会战、江西上高会战。

833182873810087427

各类勋章奖状,也记录了老人当年抗战风采。

墙上的家庭合影展示了吴尚志的五世同堂,基本是吴尚志和晚辈的合影。吴尚志有6个子女,近百名子孙。吴尚志掰着手指,一个个报给记者听,能报出孙辈、曾孙辈的名字、年龄等信息。

“尤其是逢年过节,家里很热闹,看着这么多的子子孙孙,不幸福才怪呢!”吴尚志感受幸福的同时,对晚辈的要求也很严格。他展示了他题写的家训家规:“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敬老扶幼,爱护家园,兢兢业业……”关于美德的各个方面,几乎都概括到了。他希望自己的晚辈,能够以此立家。

长寿秘诀是打南拳,平时不吸烟喝酒

吴尚志,出生于苍南龙港一个普通商人家庭,5岁在温州市区入学,成绩名列前茅。后因家中经济困难中断学业,辍学后返回老家。当时他13岁,从那时开始,他学习南拳,师从武术宗师林可淼,练就一身好武功。说起吴尚志,龙港很多习武之人都知晓他。

说起长寿秘诀,吴尚志说很简单:“打南拳。”吴尚志简直就是南拳的形象代言人,这话说后,他就在客厅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南拳功力。两分钟南拳打下来,他动作连贯,气息平顺。

687829163739120676

快到午饭时分,他女婿在五六米远的厨房门口用平常的语调问道:“爸,中午想吃什么?”正和记者谈话的吴老快速地回话:“照常,吃软饭,青菜豆腐都可以。”

记者惊奇于老人的听力和反应速度,吴老已经快速切换到采访话题:“年纪这么大了,还有记者过来采访我,很高兴啊!”他说完,哈哈大笑,还关切询问了记者多大、哪里人等情况。

“别看我年纪这么大了,没得老年病哦,什么‘三高’都没有。”吴尚志说完,还孩子气地让记者到他的床头和桌上找找是否有药物。记者找了一圈,果真没看到任何治疗老年病的药物。

“我胃口也挺好的,每顿吃一碗软饭和一些蔬菜,不喝酒吸烟。我喝一点酒,就会脸红。平时在酒席上,亲朋好友敬我酒,我就喝一点可口可乐,以示尊敬。”

平时,他会经常看看报纸,看到精彩的文章,就会忘记了时间,有时会看到晚上11点多。他偶尔也会写一些即兴作品,曾写过一篇《端午节有感》,里面这样写道:“一生坎坷艰难多,半世荣辱任浮沉。不随世俗争高下,但求宁静过晚年。”

采访结束后,吴尚志送了一张他的个人照片给记者,并在背后认真地写下这首诗词《夕阳晚节自励》:“此身虽老未称良,尚能为国献余热……一息尚存当努力,联合促统大复兴。”(来源:温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caosongb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