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样板】中对口村:“后进村”的美丽蝶变

 

走进中对口村,一幢幢漂亮别致的民房掩映在绿树丛中,一条平坦洁净的彩色行步道环绕河畔,不远处,成片成片金黄的油菜花已然盛开,淡淡花香沁人心醉,不少游客在驻足观看,流连忘返……

你可曾想到,几年前的中对口村,还是一个村庄环境脏乱差、村集体经济薄弱的软弱落后村。近几年,中对口村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党心凝聚民心,用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三抓三治,凝聚发展合力   

中对口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全村工作的导航仪,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助推器。创造出了抓实党建创造生产力,抓细党建增强凝聚力,抓强党建激发战斗力的三抓三力党建工作法,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建立落实自治立规矩、德治提素质、法治作保障的三治融合机制,达到了加强沟通、凝聚人心,改进作风、促进和谐,激发干劲、推动工作的目的,形成了风正、气顺、人和的局面,有效整合了各方资源,凝聚了强大的发展合力。

创新理念,汇聚发展动力

中对口村党支部始终坚持绿色、协调、创新、共享、开放五大发展理念,把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细化到党员五星争创中,把中心工作同党员民主测评挂钩,促使党员人人争先。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开展网格作战,实行一个网格、一名党组长、一个党小组、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法攻坚大拆大整等重点工作。构建大党建格局,充分发挥妇联、共青团、老人协会等各方面的力量,实行党群共建。

围绕民生,共享发展成果

以建设发展型党组织为契机,以大拆大整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为抓手,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通过大拆大整,复耕建绿,建设美丽民居140000平方米、套房934套、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村民中心、灯光球场、滨水公园、亲水平台、健身休闲绿道、等一批公共设施。建立便民服务中心,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多方位开展便民服务。有效提升了全村群众的幸福指数,真正做到体贴群众的需要,让发展成果实现共建共享。

如今的的中对口村,青山绿水相印、水榭楼台相通、绿树繁花相辉、自然人文相融、创业安居相宜。从过去的一个落后村一举蝶变为示范村,先后获得浙江省土地综合整治示范村、美丽宜居建设示范村、温州市党建示范村、苍南县文明村等荣誉。后进村的美丽蜕变源自于村党支部秉承的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源自于用党心凝民心的做法,更源自全村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