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 美丽不止 中对口即将发布美丽乡村2.0版

   龙港网5月19日讯:“中对口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已是苍南的领头羊,也走在了温州前列,为全县776个村做出了示范榜样,苍南发展需要中对口的创业精神,望中对口再接再厉,借全县发展全域旅游开发之际,全力打造民宿旅游之路,真正展现美丽乡村的魅力”。这是5月15日晚,县委书记黄荣定在中对口村党员固定活动日集中夜学上掷地有声的讲话。这是对中对口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肯定与鞭策。

    隔天,5月17日,为学习外地美丽乡村的乡村旅游先进经验,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老人协会、妇联代表等50来人到永嘉苍坡古村落、芙蓉古村落以及有中国百佳美丽乡村示范村之称的瑞安陈岙村参观学习,为开发中对口村旅游工作开阔了视野,创新了思路。中对口用行动践行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上午,学习团先后来到了永嘉县的苍坡古村落,芙蓉古村落。苍坡古村落格局基本保持南宋时期的规划原状与建筑风貌,其寨墙、路道、水池、古柏犹见当年风韵。苍坡是楠溪江流域耕读文化最为发达的村落之一,至今仍然很好地保留了耕读文化的具体元素。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就以特色独具的古村人文风光而成为中国古村落旅游产品中的经典。而芙蓉村是楠溪江各村落中历史最悠久的,按照“七星八斗”的思想进行规划设计,意为天上星与地上人相对应,星筑台、斗凿池以为象征。在这里,你不但可以了解到中国古代耕读文化、宗族文化演变情况,而且可以感受到村寨建筑艺术的动人魅力。

    下午,学习团来到了瑞安陈岙村,他位于瑞安塘下镇东北角,东临龙湾,一走进村里,排屋有序、古榕成荫、溪水潺潺......不远处的成群成群的游客正在嬉戏玩闹,婚纱摄影一组一组,好一派美丽乡村的景象。陈岙村已打造一个集乡村民宿、水上娱乐、温汤疗养、露营探险的美丽旅游乡村。

    学习团在陈岙村干部带领下,来到了“中溪花苑”安置房暨整村旧村改造新农村,这里为退台庭院式建筑,尽显小桥、流水、青山混成一体的江南风格。据介绍,陈岙村是2005年率先在瑞安实施整村旧村改造,发动党员带头,村民主动参与,共拆迁房屋526间,工业厂房392间,总投资4.5亿元,改造面积13.4公顷。村干部介绍,没改造之前,这里是6000一间房子,现在是8500到10000一平方米,突显旧村改造惊天魅力。

    在参观期间,迎面不时走来几位村民,远远地就笑着和村干部打招呼。据了解,陈岙村主要由钱、陈、董、叶、戴五大姓组成,均建有宗祠。过去大家各拜各的祖宗,派系分化严重。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五姓宗祠全部拆除,统一建起陈岙宗祠文化园,“现在最难得的是领导班子很团结,攥成了一个拳头,陈岙村民都是一家人。”村干部自豪地说。当介绍到这里时,副书记陈少甫不禁抢过话筒,深有感触得说,大家要好好学习他们的做法,要改变传统观念,大局为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建设美丽乡村2.0版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路走来,满眼绿色,陈岙村美丽的生态景观,让前来参观的中对口村学习团一行连连点赞。陈岙村的“以地生财”之路、“以景生财”之路、“转型生财”之路的三条“生财之路”让陈岙村成为全国百佳的美丽乡村。书记陈开茂表示,其中“以景生财”之路、“转型生财”之路值得我们回来好好思考与谋划。

     借全域旅游之东风,中对口将满怀豪情打造美丽乡村2.0版,我们将加速走大农业、大生态、民宿、乡村游等休闲产业发展之路,加快打造月亮湾项目,完善清水平台、清水公园设施,配套的农家乐、特色民宿已在谋划。借横阳支江流域建设,布局露营基地等项目。以“不破楼兰终不还”决心,努力建设聚人气、长名气、来财气的美丽宜居中对口。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