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3号台风"南玛都"生成,台风已进入盛季

葵花-8号卫星7月2日10时07分监测到的“南玛都”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

今年第三号台风“南玛都”已经于7月2日上午生成。2日08时,“南玛都”中心位于北纬20.3°,东经126.8°,近中心附近最大风速18米/秒8级风,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1000百帕。

目前,“南玛都”中心位于距离我国钓鱼岛南偏东方向约70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它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

“南玛都”生成前后的动态云图(时间段:7月2日02时至09时,源自NOAA)

“南玛都”移动路径

目前,官方预测机构给出的“南玛都”后期路径基本一致,也就是未来24小时内它将逐渐向我国台湾以东洋面靠近,随后进入我国东海海域北上并转向东北方向移动,最大可能在7月4日前后跨过北纬30°线转而向东北方向移动影响日、韩。数值预报模式给出的移动路径近几天来也相对稳定,尤其是ECMWF集合预报的50个集合成员最近几个起报时刻均难得地出现了集合离散度较小的情形。

各方对“南玛都”移动路径空前一致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副高比较强势,而“南玛都”未来的强度预计只能达到热带风暴级,不足以与副高抗衡,只能被副高“牵”着在边缘“兜”一圈。此外,现在看来“南玛都”未来的移动速度也会相对较快。

中央气象台7月2日10时发布的“南玛都”未来48小时路径概率

日本东京区域台风中心7月2日08时发布的“南玛都”未来路径概率预报

ECMWF集合预报预测的“南玛都”后期路径。

“南玛都”后期强度

客观的说,“南玛都”生成的处境并不是十分理想,它目前所处的纬度已达到20°附近,并且距离陆地相对较近,海温条件并不是十分理想。有幸的是,目前在台湾以东洋面和我国东海海域上空的垂直风切变较弱,对于台风强度的维持甚至增强有利。

但是综合热力和动力条件分析,“南玛都”后期无法加强成为一个较强的热带气旋。因此,中央气象台、日本气象厅等主观机构认为它最大的强度将只会达到热带风暴级,中央台目前给出了20米/秒(进入台湾以东洋面后达到),日本气象厅给出了23米/秒(3日08时达到)的最大强度。

垂直风切变分析场

台风已进入盛季

在“南玛都”的东南方向约东经147°,北纬13°附近的太平洋洋面上,另一个热带扰动正在积极地发展。未来这个热带扰动如何发展,目前尚有待进一步监测,但是毫无疑问的是,目前西北太平洋海域已经进入台风盛季,防台抗台的战斗将随之打响。

新的热带扰动在“南玛都”东南方向的洋面上发展,后期值得关注。

6月29日以来,我国贵州、湖南、江西、湖北、广西等南方地区强降雨来袭,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湖南怀化、益阳、岳阳等局地达300~415毫米。受持续暴雨影响,贵州、湖南等地相继出现洪涝灾害,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

帮邦加强版小黑年中钜惠啦!

7月3日上午10点,

将在“帮邦水产”公众号推送砍价入口,

不要错过哟!

活动开始后,

也可以在聊天窗口回复“砍价”

获得砍价链接。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今明两天,南方降雨仍然强势,未来24小时,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广西、湖南、江西、湖北以及苏皖地区,其中广西北部、湖南西南部和东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最大小时雨强可超过80毫米。

气象专家指出,6月下旬以来,贵州及江南等地持续遭遇暴雨天气,黔湘赣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倍,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明显上升。公众出行需尽量避开灾害易发区,同时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另外,北方的高温继续发展发酵,内蒙古、京津冀地区等地连日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预计,今天白天,内蒙古中西部及东部偏南地区、河北中南部、北京中南部、天津、山东西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浙江东部、广东中部以及海南岛北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河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请公众做好防暑防晒措施,注意补充水分,老人儿童等体质较弱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文章来源:“台风监测”公众号)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