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俩寻根找阔别68年亲人 颤抖接过37年前家书

  •         7月9日下午,郑氏兄弟与温州的亲人团圆
  •         郑氏兄弟与温州亲属团聚,大家开心地翻看照片
  •         当年郑平先生从美国寄给温州亲人的信件
  •         7月9日下午,郑氏兄弟在飞霞北路一带努力寻找当年的记忆
  •         7月9日下午,郑氏兄弟与温州的亲人一起前往市区雪山南麓看祖坟
2017-07-10 09:28 龙港网 版权所有
  • 7月9日下午,郑氏兄弟与温州的亲人团圆
  • 郑氏兄弟与温州亲属团聚,大家开心地翻看照片
  • 当年郑平先生从美国寄给温州亲人的信件
  • 7月9日下午,郑氏兄弟在飞霞北路一带努力寻找当年的记忆
  • 7月9日下午,郑氏兄弟与温州的亲人一起前往市区雪山南麓看祖坟

这是我父亲的笔迹!昨天下午,在温都会客室,见到市民严先生递来的一封信,76岁的郑淼老人忍不住叫了起来,双手颤抖地接过这封写于37年前的家书,用手轻轻地摩挲着信纸。郑家兄弟终于找到了阔别68年的亲戚。

68年前,郑淼兄妹4人和母亲坐着小舢板离开温州前往台湾,后一家定居美国。近日,76岁的郑淼和弟弟——69岁的郑小平专程从美国回温,希望找到自己的根,能到祖先墓前祭奠,让父母回到阔别近70年的家乡。

早上5

市民严纪一看到温都微信:

他们就是我没见过面的表兄

家书的拥有者是59岁的市民严纪一。昨天早晨5时许,严纪一跟往常一样打开手机,通过温都微信阅读新闻。严纪一说,在看到《离开68年,回乡却找不到家!兄弟俩从美国来温寻根,众读者支招:郑家老房子应该在这里》一文时,他忍不住双眼一热:文章里写的不就是我二舅吗?郑淼和郑小平就是我没见过面的表兄。

当时我就想打电话给温都新闻热线,可惜还没到上班时间。熬到早上8时多,严纪一赶紧拨打温都新闻热线88868886称,郑氏兄弟可能是他表兄,他还在父亲的遗物中找到了早年二舅郑平从美国寄来的书信。

文章提到的这些细节,跟我二舅家的情况非常吻合。严纪一说,他的母亲叫郑爱秋,母亲有个二哥叫郑平,早年去了台湾随后定居美国。外祖父叫郑荣发,在打绳巷开过一家纸浆店,二舅母也曾读过艺专学习绘画。严纪一希望温都记者能尽快安排他与郑氏兄弟见面。

当郑小平得知这一消息时,语气顿时有点急促:真的吗,那下午马上见一面。

下午1

郑淼看到37年前的家书:

这就是我父亲的笔迹

双方把会面地点定在温都会客室。昨天下午1时不到,严家兄妹5人就在会客室等待。看到郑氏兄弟进来,严纪一的姐姐严天工轻叫一声:跟妈妈太像了!严天工说,母亲郑爱秋兄妹有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鼻梁都很高,表兄郑小平的样子跟她的母亲长得非常像。

这边,严纪一将一封信递给郑氏兄弟。一见信封上的字,郑淼忍不住声音哽咽:这是父亲的笔迹……”

这是一封于1980年寄自美国的家书,信笺已经泛黄、破损,上面的字迹也已有些模糊,信的抬头为长江弟、爱秋妹,而这正是严纪一的父母。

这是二舅寄给我父母的家书,信里嘱咐他们修葺祖坟。严纪一说,母亲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平时与二舅关系最好。二舅一家去了台湾后,妈妈一直惦念着他们。限于当时的形势,严家与郑淼一家都没有取得联系,直到1977年才互通书信。当时书信都是先通过人带到香港,再转到美国。信从温州到达美国,需要一个月时间。

两家人的书信联系,一直持续到上世纪80年代末。郑淼说,到了1989年,母亲生病卧床,从那以后5年,父亲一直忙于照顾母亲,直到母亲去世。不巧的是,严纪一的父亲也开始生病。随后,郑家搬了家,两家人慢慢失去了联系。

母亲去世前,还一直念叨着二舅舅。严天工说,母亲最大的遗憾,是在有生之年没能等来二舅一家。

下午2

一家人到飞霞北路寻访:

洋房已在十多年前拆除

68年前的房子,现在还在吗?这是郑淼兄弟关心的问题。

昨天下午2时左右,严家兄妹带着郑淼、郑小平兄弟来到飞霞北路一带寻访。68年前的房子,现在还在吗?这是郑淼兄弟关心的问题。

昨天下午2时左右,严家兄妹带着郑淼、郑小平兄弟来到飞霞北路一带寻访。

你们走了后,洋房被政府接收,曾作为政府部门的办公地、招待所,后来被改成医院。严纪一说。

郑淼二姑姑的儿子郑全说,郑淼家的洋房地址是原飞霞桥路37号,房子在十几年前已经拆了。

郑家洋房后面的河是否是瓯江?严纪一的姐姐严天蟾称,关于这一点,郑淼的记忆有误。洋房后面确实有一条河,但不是瓯江,就是我们平时在城内见到的小河。

当时的郑家洋房什么样子?前几天通过温都热线提供寻亲线索的市民郑老伯说,郑氏兄弟的老宅应该就在如今飞霞北路军分区招待所附近,我小时候就住在那附近,也曾进去过。洋房内共有16个房间,外面还有花园。

晚上645

寻根之旅收获满满:

感谢温都帮我们找到亲人

当天下午3时,严家兄妹带着郑淼兄弟来到市区雪山南麓祭祖,这里有郑家的祖坟——郑淼的曾祖父母、祖父母、伯父、三叔都长眠于此。当天下午3时,严家兄妹带着郑淼兄弟来到市区雪山南麓祭祖,这里有郑家的祖坟——郑淼的曾祖父母、祖父母、伯父、三叔都长眠于此。

通往祖墓的路并不长,但郑淼、郑小平踏上这条路却花了68年。道路两边翠竹掩映,地面因前一天的大雨有点湿滑。严纪一回头拉住表兄郑淼的手,一路往上攀爬。有村民在一旁询问,严纪一话语中难言欣喜:我美国的表兄回来了……”

在与亲戚聊天中,郑淼兄弟得知自己的老家在永嘉表山。

当晚645分,市民王天舜也联系温都热线来认亲。王天舜说,自己的父亲叫王仲,是郑氏兄弟母亲王修的二弟,也就是郑氏兄弟口中的王宽。我问过我妈妈,我爸爸没叫过王宽这个名字,不知道是不是记忆有误。

上世纪70年代末,姑姑王修与父亲取得了联系。王天舜见过姑姑的来信,上面字迹娟秀,用繁体字书写。我结婚时,姑姑还寄来50美金作为贺礼,后来家中祖坟修葺的费用也是姑姑出的。王天舜说,父亲1984年因病去世后,姑姑还一直与母亲保持着书信往来,可惜后来也断了联系。

简直跟做梦一样。郑淼称,短短两天时间,温都就帮他们找到亲人,非常感谢。据悉,郑淼兄弟曾先后于2010年、2016年两次过来找,每次都找了一个多星期,都没有任何线索。

郑小平说,由于一直以为洋房后门的那条河就是瓯江,因此2010年过来寻亲,他和哥哥郑淼就在瓯江边的小巷子内寻找,见人就问,你是不是姓郑?遗憾的是,两次寻找都无功而返。

我们这次过来,是抱着一定要找到的心思。郑淼称,他们给自己设定的寻亲时间是1个月,如今寻亲成功,剩下的时间他们决定去游览一下祖国的山河。

落叶归根,乡亲们欢迎你们回家!”“为温州都市报记者们点赞!昨天,温都在掌上温州客户端全程直播美国的郑淼、郑小平兄弟与亲人见面的情景,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点赞。网友既感动于老人落叶归根的心情,也为温都的温度所感动。

看到阔别68年的亲人终于相聚,不少网友留言点赞。

网友等风来:落叶归根,乡亲们欢迎你们回家!

网友林夕梦·香林:落叶归根,感动!

网友蔡占义:看到老人站在祖坟前十分感动——能触摸到祖辈的坟头,这是非常感人的画面。

网友首席拔萝卜官:血浓于水,家人家人。

网友Li:有温度的温都,点赞。

浙江网友:当年就找温州都市报就好了,最多跑一次就够了!

欢迎回家!为可贵的亲情点赞!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