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付款商家没收到? 多家温州店铺已中招

小到水果摊,大到超市商场,不论是用餐还是购物,现在都可以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轻松完成支付。但是这种便捷的支付方式,也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钻了空子。近日,温州鹿城警方就侦破了一起跟二维码有关的盗窃案件。

商家二维码遭调包 营业款不翼而飞

林先生在温州市区经营一家蛋糕店,他的店内可以用现金支付,也可以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不久前,一位老顾客在付款时发现,放在收银台前的二维码上还张贴着另一张二维码,就用手机微信扫一扫,结果显示收款方并不是林先生,顾客觉得奇怪就提醒林先生进行核对。

林先生随即查看了微信上面的营业收入,发现当天下午4点至5点,微信账户内没有任何进账,初步统计损失营业款500多元。

林先生怀疑有人利用假的二维码来盗取店内的营业款,随即向辖区派出所报警。接警后,警方调取了店内的视频监控,其中一名穿黑衣、头戴鸭舌帽的男子引起了警方注意。

监控画面显示这名男子的左手握有一张半个手掌大小的白色纸张。在店内徘徊了1分多钟后,拿了一个蛋糕来到收银台前。此时,营业员正忙着扫描顾客手机上的二维码收钱,男子左手拿蛋糕遮挡住标志牌,不时地低头查看,紧接着,标志牌出现明显晃动。大约20秒钟后,男子转身将蛋糕放回原位离开烘培店。

作案猖獗 多个店家中招

就在案件还在侦查时,辖区派出所又接到另外几起类似的警情,包括小吃店、奶茶店、面馆的经营者都向警方反映,自己店内用于收款的二维码被人更换了,自己的支付宝或微信未收到任何款项。

受害人杨先生在温州市区经营一家小吃店,店内橱窗上张贴了微信及支付宝的收款二维码,顾客消费后只需扫码就能完成支付。当天,由于店内一直比较忙碌,顾客扫码付款后,杨先生看顾客支付的金额对得上,就没有核对是不是有到账,直至晚上7点多钟,另一名顾客扫码时,杨先生才发现自家店内的二维码有问题。

受害人 杨先生:我们的二维码是彩印的,他用双面胶贴上的二维码与我们的一样大,但他的是黑白的,所以我觉得不对。

民警通过手机扫一扫发现,这些出问题的商店中二维码都指向同一个收款账户。通过监控视频,民警还发现,案发当天下午两三点钟,穿黑衣、头戴鸭舌帽的可疑男子先后在两家奶茶店都出现过,受害店家对这名男子也有点印象。

嫌疑男子在奶茶店的二维码标识牌前做张贴的动作

嫌犯落网 搜出70多张印有二维码贴纸

通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很快确定了这名嫌疑男子的身份,并将他抓获。在他的身上民警搜出70多张印有二维码的贴纸。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公安分局民警 吴里根:我们侦查人员用自己的手机对他身上搜出来的微信二维码扫了一下,显示的名称与几家店被盗窃时使用的二维码是吻合的。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1997年出生,河北廊坊市人,去年到温州务工,因生活开销大,时常入不敷出。一次,他在上网时无意中看到有人利用二维码进行盗窃的手法,于是动起了歪脑筋。

犯罪嫌疑人 李某:去的都是一些小商铺,比如类似奶茶店和沙县小吃这种。店里只有老板或者老板娘,店员也不会超过很多,他们一般都是亲力亲为自己看店,可能就会忽略掉很多东西,这个时候就有机会去贴二维码。

案发当天,李某利用相同的手法,将自己制作的二维码贴到10多家商铺进行盗窃。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公安局提醒:商家最好将二维码放在既方便客人消费结账,又方便店员实时检查的地方,同时自己要经常核对付款到账的情况。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