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将建12条彩色森林景观带 每个县(市、区)都有

昨日,小编从温州市绿化与湿地保护委员会得知,《温州市珍贵彩色森林示范景观带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出炉,我市要投资总额近3亿元的建设资金,在2019年前实施完成12条、总长度260公里的示范彩色森林景观带,把每条景观带打造成真正可看、可学、可推广的珍贵彩色森林示范基地和展示“大美”温州新形象的多彩森林画卷。

此次是按“一县一条景观带”的建设要求,以城市(镇)周边、交通干线、重要江河海库岸沿线视野一面坡山体或平原地区可选择交通干线、重要江河海岸沿线建设为重点,连片成带,分别将现有的绿化点通过规模造林、改造提升、定向培育、补植添彩、重点点彩等综合性措施,整合现有珍贵彩色森林建设成果,经过今后2年时间改造性建设,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一条以上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景观优美,并达到具有视觉冲击力、震撼力景观效果的沿路沿江珍贵彩色森林示范景观带。

在今年10月中旬前完成建设方案编制及其论证评审工作,在落实分年度实施计划的基础上,10月底前把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山头地块,按造林和抚育改造时间节点,抓住有利时机全力实施,确保2019年前全面完成。

树叶分割线

根据建设要求,连片整体推进的建设点规模要求:

● 山地森林景观带每条长度10公里以上,面积3000亩以上;

● 平原森林景观带每条长度5公里以上,面积200亩以上;

● 山区以城市(镇)周边、交通干线、重要江河海库岸沿线两侧视线一面坡山体为重点,平原地区可选择交通干线、重要江河海岸沿线建设;

● 在体现景观特色方面,要立足当地自然和人文基础,打造主题特色景观及突出视觉冲击力、震撼力的森林景观;

● 坚持采用规模造林、改造提升、定向培育、补植添彩、重点点彩等多样化、综合性技术措施,整合现有珍贵彩色森林建设、森林城镇村庄、干线公路森林大道建设等绿化成果;

● 以提升森林景观水平为主导,并兼顾当地林农增收需要,特别是林农个人林地重点配置生态经济树种,既有彩色景观效果,又能让林农有较好的经济收益。

树叶挂旗

据了解,12条景观带要在2019年建成,其中11条从今年开始规划建设,而泰顺县331省道百里生态景观大道从去年开始建设,今年已经打造了“分水关栀子花+樱花、旅游中心西府海棠+枫香、泗溪廊桥银杏+枫香、入城口巨紫荆+千年桐”四个节点特色景观。

温州计划要打造的12条

彩色森林景观带名单

(实施时间:2017至2019年)

苍南县浙江南大门珍贵彩色森林景观带

建设范围、规模:浙闽交界分水关沿104国道至观美高速口,再沿232省道至灵溪桃湖村,分2条线,一条沿横阳支江绿道至政法桥,另一条继续沿232省道至矾山镇两侧山体,涉及桥墩镇、灵溪镇、南宋镇、矾山镇。景观带长度35公里,面积10000亩。

苗木设计:枫香、黄山栾树、含笑、二乔玉兰、橘林、茶园、檫木、香樟、紫玉兰、金桂、茶花等树种。

泰顺县331省道百里生态景观大道

建设范围、规模:331省道分水关至县城两侧山体;景观带长度56公里,重点作业面积5000亩。

苗木设计:重点打造“分水关栀子花+樱花、旅游中心西府海棠+枫香、泗溪廊桥银杏+枫香、入城口巨紫荆+千年桐、悠梦桥乡驿站、雨伞丘金粟留香、隘门口梅香雪海、隘门听松、云蒸溪谷景观平台”等节点特色景观。

平阳县沈海高速彩化通道

建设范围、规模:沈海高速平阳段昆阳、鳌江两镇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山体一面坡,景观带长度10公里,建设面积3500亩。

苗木设计:乌桕、枫香、冬青、无患子等乡土彩化树种,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绿有彩森林景观大道。

文成县云江秀水万种枫情沿路沿江百里景观带

建设范围、规模:G322文成段沿线山体一面坡及飞云江峃口至珊溪段;景观带长度78公里,范围面积11万亩。

苗木设计:杜鹃、油桐、桃花、樱花等山花烂漫景观带、秋天形成满山红遍的万种枫情景观带。飞云江峃口至珊溪段沿岸打造主题突出、具有区域特色的“千年桐花香雪海”森林景观。

永嘉县楠溪江中游彩色珍贵森林景观带

建设范围、规模:楠溪江中游沙头镇区段河漫滩、沿线山地及公路二侧。地段全长13公里,范围面积31000亩,包括已建面积15000亩,续建面积16000亩。

苗木设计:楠木、红豆杉、银杏、香樟、枫香、无患子、黄山栾树、木荷等彩色珍贵树种。同时在重要节点栽植梅花、樱花、紫薇等观花小乔木点缀。

瑞安市104国道风情长廊

建设范围、规模:104国道北起塘下镇岑头村,南至瑞枫线小横山隧道区段沿线山体(隶属塘下镇、汀田街道、安阳街道);景观带长度约10公里,建设面积约3000亩。

苗木设计:珍贵彩叶树种如枫香、银杏、无患子、榉树、栾树、浙江楠、浙江樟、桢楠、竹柏等,提高沿线森林的生物多样性、景观多样性。

乐清市高速沿线十里珍贵彩色森林画廊

建设范围、规模:甬台温高速南塘至天成段沿线山地(从北到南依次为南塘、南岳、蒲岐、天成等镇街道);彩色森林画廊长度约11.5公里,两侧山地建设总面积8000余亩,重点打造面积3000亩。

苗木设计:银杏、枫香、无患子、山乌桕、黄山栾树、山樱花等彩叶树种为主,观景平台等节点增加桃花、梅花以及红枫、红叶石楠等;沿线宜林基地造林以红豆杉、榧树、红豆树、楠木类、黄檀等珍贵树为主,形成春秋两季红黄两色花叶并举的十里彩色森林画廊。

洞头区五岛相连公路沿线景观带

建设范围、规模:洞头区五岛相连公路沿线山体;景观带长度14公里,建设面积5600亩。

苗木设计:采取直接补植阔叶树种的方式进行改造;对现状条件较好,但树种单一、色彩不足的点,则在空地补植落叶树种和补植彩叶树种,丰富景观层次,增加早春及深秋的景观效果,形成四季皆明媚的海洋彩色廊道风格。

瓯海区泽雅水库环库景观带

建设范围、规模:泽雅水库环库一面坡山体;景观带长度24公里,建设面积6000亩。

苗木设计:对泽雅水库周边林相进行彩色化改造(在珠岩片建设600亩彩色景观林、南山古道旁建设百亩梨花林、水库南岸建设500亩桂花、茶花、樱花、银杏片林,全线补植彩色开花树种);水库淹没线以下可种植地带种植300亩池杉、落羽杉,创建国内一流的休闲文化环湖绿道。

龙湾区长坑古道沿线森林景观带

建设范围、规模:长坑古道(天柱寺水库-天河水库段)道路两旁以及附近需要补植地块;景观带长度约1.5公里,实施面积约500亩。

苗木设计:选择银杏、乌桕、黄山栾树、枫香、红枫、落羽杉等乔木树种及选择红叶石楠球、红花檵木、三角梅等灌木树种,在游客停留休息地根据土壤条件尽可能选择三角梅、红枫等观赏性较好植物,让沿线区域成为天柱寺景区最具代表性游览观光带。

鹿城区戍浦江沿岸森林景观带

建设范围、规模:戍浦江藤桥至河口段两岸及渡头民俗文化滨水公园;建设景观带长度7公里,建设滨水公园1处,实施景观林绿化面积200亩。

苗木设计:建设戍浦江河道两岸及渡头民俗文化滨水公园200亩珍贵彩色树景观林带,充分利用戍浦江河道边空闲地块,大力种植珍贵彩色树种,开展扩面增绿,实现河渠林荫化、节点公园化。

经开区三甲河滨水彩色景观林带

建设范围、规模:西起三甲河郑岙村段,东至三甲河滨海大道,建设范围河岸两侧驳坎3米范围;景观带长度6公里,面积27亩。

苗木设计:分段布局选择春、夏、秋、冬开花或长叶的树种,分段种植樱花、柳树、梅花等彩色树种,全力打造一条长6000米、宽3-5米,四季分段都能观赏出彩的沿河彩色景观林带。

部分彩色树种介绍

无患子

落叶大乔木,高可达20余米,树皮灰褐色或黑褐色。树干通直,枝叶广展,绿荫稠密。到了10月,果实累累,橙黄美观;到了冬季,满树叶色金黄,故又名黄金树。

枫香

高达30米,胸径最大可达1米,树皮灰褐色,每年10-12月,叶片自动由绿变黄变红,直至落叶。

石楠

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最高可达12米。春天,它长出来的幼叶是褐灰色或褐红色,叶片还能吸收烟尘和有毒气体。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