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新变化 龙港“余家粉干”越做越有味了

       苍南县龙港镇余北村是远近闻名的粉干村,这里的“余家粉干”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打开了国际市场。而随着村容村貌的建设,当地不仅有了村民文化中心,也让“余家粉干”有了品牌文化。

       正月初六,记者驱车从灵海大道驶入余北村,道路旁的粉干文化围墙及粉干庭院格外引人注目。再往村子里走,随处可见的是一排排架子上铺满了正在晾晒的粉干,几名工人在机器前忙碌着,有的在拉丝,有的在定型,有的在包装。这里的粉干以细滑白皙、柔韧易炒见长,口感好,大家习惯称之为“余家粉干”。

       余北村做粉干加工已有400余年历史,村内现有各类粉干家庭作坊及工厂18个,年产值4280万元。过去用烧木材和煤炭来制作粉干,但近几年村民发现烧布脚料可节约成本,便开始以布脚料为燃料,这对村内的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加之余北村曾一度处在比较尴尬的地理位置而发展步伐缓慢,不少条件较好的村民举家搬到龙港城区或宜山镇内。

       几年前,作为省一级公路的灵海大道经过余北村,让好多村民盖起了套房,但如何改变村容村貌却困扰着村民。

      “这里的变化太大了,几个月前这里还是路边杂草丛生、杂物堆放无序的农家院落。不承想这次过年回来,这里都快成为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了。”村民余连平感叹说。

        余北村的变化源于龙港镇2017年开展的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2017年余北村作为县级党建示范点,村党支部以示范创建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建设,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短短三个月时间,拆违1800平方米,绿化1700米,建设党建公园1座,滨水党建文化长廊37米,整个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庄面貌的变化也带动了村内“余家粉干”产业的转型升级,由村党支部牵头,发动农户积极参与沿线粉干作坊改造提升,建成粉干庭院4个,修建粉干文化围墙40米,传统的粉干家庭作坊逐渐向标准化、专业化、产业化转型。

       “以前我们的家庭粉干加工无证无照,现在我们的粉干不仅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还有了自己的粉干文化。”村书记余作佑自豪地说,如今这里的粉干销往乌鲁木齐、成都、重庆、上海和杭州等全国各地,并打开了国外市场。

       如今,经济发展了,居住环境变好了,余北村还建立了村民文化中心。村民们隔三岔五在这里举办各类活动,丰富了文化生活。

        记者了解到,余北村的蝶变是龙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2017年,龙港镇打造形成“双区双线”4条党建示范带,覆盖103个村居,创成28个市县党建示范村。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