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一大型养鸭场被举报!记者都来了,养殖户却说…

       日前,《新政聚焦》栏目接到苍南县龙港镇水深垟村村民的投诉电话,称村里面有家占地约4亩的养鸭场涉嫌违建。

养鸭场航拍画面

村民投诉养鸭场系违建 

河道污染村民遭殃

     当地村民介绍,这个养鸭场建起来大概有三、四年的时间,原来占地面积不大,去年上半年扩建了场地 ,是无证经营,场地是机耕地 ,没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

     除了质疑该建筑的合法性外,对于养鸭场产生的污染,村民们也是颇有微词。

     苍南县龙港镇水深垟村村民说鸭子的粪便都排到河里,非常污染环境,强烈建议取缔掉。


养殖户大喊委屈  养鸭场正规经营

按照农业部门要求改造

     在得知自己的厂房受到违建举报时,负责人杨礼动非常无奈。他告诉记者,土地是借用的,村民有用了,就想把他的鸭厂拆掉。关于审批手续的问题,杨礼动也给出了解答:确实没有审批手续,这个厂子也已经投资了100多万,现在村民却想马上把它拆掉。

     虽然默认了土地未经审批的事实,但另一名负责人杨礼贵却并不承认钢棚是违法建筑。他告诉记者,从2008年起他们两兄弟就已经在这里开办养鸭场了,早年由于没有规范的饲养标准,他们只是搭建了简易的棚屋并对鸭子实行放养。2013年,他们按照苍南县农业部门的要求,对养鸭场进行了改造,并通过了该县蛋鸭生态化设施改造项目的验收,逐步成为龙港镇的畜禽养殖大户。

      养殖户杨礼贵说:“按照他当时出台的要求, 要搭钢棚把鸭子要关进去,不能放在河里面 ,我们是按照畜牧局的要求来做的,政府又有补贴 。

      对于村民投诉养鸭场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杨礼动予以了否认。他说,2017年 1月,养鸭场通过了环保部门的相关备案手续,不存在污染一说。

      养殖户杨礼动说:我们这个都是钢网做起来 ,鸭子放在上面 ,大便拉到底下 。你看下面都是干干的 ,没有污水的,过个两三年, 它就是化掉了。 我们后面种的是橘子 、桑树、 无花果, 我们都是拿过来做肥料的  


       养殖户杨礼贵说:这个也是政府大力支持我们养殖的 ,到最后那个也不行, 这个也不行。

相关部门回应 

一个月内出处理结果

     于情,养殖户的抱怨和委屈确实可以理解;但于理,土地未经审批又是不争的事实。那么政府和相关部门在支持养殖业发展的同时,为何没有引导其走上依法依规的道路呢?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苍南县龙港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湖前中队中队长董斌说:因为像他这养鸭场 ,基本上我们这里不多。像大型的,我们也不会专门去为了养鸭场去看一下, 去看了人家可能就是说觉得自己合法的。像他这块举报过来以后,人家就把材料送过来了。

      在苍南县龙港镇综合执法局湖前中队,中队长董斌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苍南县设施农用地申请审核表。上面记录了天乐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项目概况,并附有龙港镇水深垟村委会、龙港镇农业经济局和龙港镇人民政府的印章,却唯独缺了国土部门的盖章。这一点,龙港镇国土局也予以了证实。



        苍南县龙港镇国土资源局规划土地科工作人员说:没备过案也没报批过 ,可能就是农业口 ,签个字、 政府盖个章。应该来土地部门备案 、审核的, 他可能就没有了。

        随后,该名工作人员立即对养鸭场地块的属性进行了查看,根据2009年的现状调查来看,该地块被认定为建设用地。龙港镇副镇长林大阔告诉记者,由于养鸭场开办时间比较长,可能由于历史原因或政策变化,导致了审批手续的缺失。

       苍南县龙港镇副镇长林大阔说:他这个养鸭场是规模来讲,在我们龙港来讲是比较大的。时间也比较久了13年呢。我们看了表格,确实我们镇政府也盖过章的。那么农业方面呢,特别是农业局对它也很支持的,我们农口也给他一些圈养的技术,生态化的改造,也进行了补助。从土地部门来讲,一般的农用地或者建设用地,那么农业设施是可以做的,他也是支持农业发展的 那所以说接下来我们怎么通过一定的程序,给他补办手续好,还是怎么好,按照规定来。应该一个月之内会有一个结果。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对乡村振兴进行了专门部署,广大农民对此也是满怀热切期盼。作为苍南县龙港镇的畜禽养殖大户,理应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植,但采访中我们却遗憾地发现由于审批手续的不完整和历史遗留问题,让本该蓬勃发展的产业面临着重重危机。希望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好养鸭场的审批问题,给村民一个满意的交代,也让企业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新政聚焦记者:裘谷若 郭良鹏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