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一男子办婚礼,第二天新娘跑了...

2017年3月,苍南县检察院派驻龙港公安分局检察工作室成立以来,认真贯彻上级检察院领导关于“枫桥经验务必注入派驻工作”的指示要求,以打造“枫桥经验”检察版派驻篇为目标,充分发挥深入基层、紧靠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深化法律监督、践行绿色司法,前移工作关口、加强矛盾化解,在依法处置涉法信访、协调处理警民纠纷、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持续用功、精准发力,取得积极成效。


案例1:新娘逃跑,新郎闹上警局


640.webp (14).jpg


“订婚了,彩礼也收了,婚礼也办了,但结婚当天我的新娘子却跑了........”小明(化名)情绪激动在龙港公安分局办案大厅向民警控诉。


经了解,小明与小美(化名)通过媒人介绍认识,经过一段时间接触了解后决定结婚,之后双方按照龙港习俗,举行了订婚仪式,并办了婚礼。


婚礼后,第二天小美反悔不愿意登记结婚,并不肯进男方家门,但愿意将订婚以及办婚礼收到的首饰、彩礼、红包等退还。小明认为小美这样的行为是骗婚,强烈要求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但在民警解释劝说之后,小明认为民警怠于履职、处置不公,感觉面子上过不去,情绪失控,开始在大厅大喊大叫、辱骂民警。


派驻检察官释法说理,就地化解矛盾

  

派驻检察官得知情况后,在民警协作下将小明带离办案大厅,并将其带到派驻检察工作室了解诉求。在听完小明的控告以及全面了解情况后,派驻检察官判断该纠纷不构成诈骗等刑事犯罪,小明主要是因感情受欺骗、面子上不过去、讨要说法不成、释法说理不到位导致情绪失控、固执己见


首先,派驻检察官向小明介绍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工作职责,赢得小明信任。接着,从公正、中立的立场就小美是否存在故意骗婚、骗取彩礼、以及退回彩礼等问题从法律角度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分析解答,帮助小明逐渐平复情绪。


最后,派驻检察官联系媒人,由媒人居中化解双方纠纷以及协调处理后续彩礼退回、婚礼费用清算等事宜。


最终,矛盾得到化解,小明也就先行偏激行为向民警表示了歉意。


案例2:“塑料姐妹花”恩怨久拖难解


“因为信任,让她帮我去收回亲戚朋友还给我的借款,但是她却占为己有.......”小爱(化名)报警称说道。


“别人归还的借款我是没有经手的,而我拿到的借条已经还给她了.......”小雪(化名)向调查民警解释道。


据了解,小爱与小雪合伙做生意,成为了要好的姐妹。在两人合伙期间,小爱多次将钱借给亲戚朋友。


出于信任,小爱又多次让小雪帮忙代收借款和借条。之后两人开始结算经济往来,小爱发现多笔借款未收回,并于2015年向龙港公安分局报警,称小雪将其多张欠条偷走并骗取了相关钱款,致其损失近90万元。但小雪坚称没有盗走欠条,也没有骗取钱款,两人各执一词。


龙港公安分局展开调查、询问相关证人,并调取相关证据,但出于证据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迟迟没有作出是否立案的决定,导致小爱认为龙港公安分局存在执法不公问题持续信访。


派驻检察官主动介入定纷止争

  

是否应该立案成为矛盾化解的关键。派驻检察工作室积极作为、主动介入,通过案件抽查的方式,全面审查了案件材料,认为小爱对小雪的控告并没有拿出实质的证据,根据公安机关前期调查的证据判断该案系民事纠纷,不属于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范围。派驻检察官立即向龙港公安分局发出建议书,督促其作出不予立案决定。


同时,主动约谈小爱,立足法律监督者的站位,为小爱客观全面地讲解了案件的纠纷性质,耐心回答了小爱的各种疑惑,并帮助引导她依法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表达诉求、维护权益。


最终,在派驻检察官的努力下,小爱消除了对公安机关的误解,停止了信访,持续2年之久的涉法信访成功化解。


龙港人口众多、社情复杂,一些群众好面子、好信访的不良观念以及“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思想做法仍然存在。


进入新时代,群众对执法机关、特别是处于基层一线的公安派出所维护公平正义有了更多期待、更高要求。


但因群众对于公正理解的差异、对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存在疑虑、以及执法人员释法说理不补充、群众工作不到位等原因,一些案件并没有办错,但群众却感觉执法不公正,对处理结果不满意,引发许多久拖难解的涉法信访问题。近年来,龙港公安分局每年需处置各类纠纷2000余件。


640.webp (15).jpg


今针对上述情况:


苍南县检察院积极探索“枫桥经验”在派驻环节的实践运用。通过派驻检察工作室的实体运作,以立案活动监督为抓手,建议对22件案件作不立案处理,引导公安机关践行绿色司法理念,深化轻微刑事案件非罪化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对抗,维护社会稳定;

以侦查活动监督为抓手,及时监督纠正公安机关办案瑕疵、违法违规问题20项,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

以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为抓手,重点审查群众反映公安执法不公、对处理结果不满的案件10余件,对其中公安办案依法规范的,耐心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消除群众认识误区和心中疑虑,维护司法权威。

派驻工作开展以来,龙港公安分局保持涉法“零”信访。


来源:苍南检察

封面与图文无关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