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他们见证龙港的变化

640.webp.jpg

他看着城市新城日益崛起;

他亲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他目睹了村庄环境的巨大蜕变;

……

犹如繁花绿叶见证春天的足迹,他们见证着龙港这些年的发展变迁。

诚然,建镇之初龙港有着轰轰烈烈的光辉岁月,近十余年的发展不再像曾经那样“波澜壮阔”,但它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尤其近三年以来,龙港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助推下,不断克服“小马拉大车”的艰难困苦,迈出了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生城市的坚实步伐,勾勒出了一个个别开生面的新图景。

春起之苗,不见其长,日有所增;落水滴石,不见其痕,历久石穿!龙港,每天都在上演着细微的变化。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龙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6.9亿元,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第19名;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7亿,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第18名。

让我们跟随几位见证者的视线,一起领略这座城市的蝶变进程。

640.webp (1).jpg

龙港城市全景图。

徐贤德 看着世纪新城建设“羽翼渐丰”

徐贤德是龙港河北庙村村民。河北庙村位于龙港世纪大道沿线。几年前,他住在破旧的矮房子里。随着龙港世纪新城的规划建设,他老家所在的位置成了这个板块的核心区,老房子随之被拆除。日前当他再次来到老家所在位置时,眼前一个占地28.75亩、名为金港华庭的高层住宅小区已经建设结顶。他的安置房就在这个小区里。

“以前的世纪大道坑坑洼洼,道路两侧分布着大片杂草丛生的荒田、一排排杂乱无章的破旧房子,一遇到下大雨的天气,道路积满水,连车子都不好开过去。”他回忆说。现如今,这里的工地上塔吊林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公园、景观绿化应运而生。“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这里看看,发现近三年世纪新城的新楼盘越来越多,房子也盖得越来越高了。”

640.webp (2).jpg

世纪新城

世纪新城是龙港城市发展的主战场,起着连接老城区与龙港新城的纽带作用,于2015年拉开全面开发的序幕。龙港体育馆、城市文化客厅、城市湿地公园相继在这个板块建成投用,陆续填补龙港城市功能,让人为之欣喜。将来,这里还将建成五星级酒店、5A甲级写字楼、高端百货商场、电影院等一批地标性建筑。

世纪新城逐渐显山露水,折射出龙港打造现代化城市的不懈努力。这三年来,龙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编制完成面积达62平方公里的龙港城市总体规划,全面开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整体推进城市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努力增强城市集聚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在新城建设方面,公园一号、中梁半岛、中梁华府、华鸿中央公园、中央原墅、东方世贸广场、国悦府、龙金首府等一批现代化小区相继拔地而起;在旧城改造上,江口、下埠、新美洲、环河、河北庙、下涝、象中、象北等十二个城中村改造齐头并进,2017年老旧房屋拆除量全县第一。

随着建设发展的加快,龙港的城市框架逐年拉大,那鳌江上一座座增加的桥梁,仿佛刻画在柱子上的身高线,展示着龙港城市的一天天“长大”。

王道德 本土企业日益注重转型升级

龙港镇沿湖路88号,有一家看似很普通的企业,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在“新三板”上市,目前已启动转板上市工作。这家企业名叫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总经理王道德向记者介绍了企业的成长历程。上世纪90年代,王道德曾在龙港一家知名包装企业从事一线技术工人岗位。1999年他离开原公司,创办了苍南县华联复合彩印厂。经过近20年时间的发展,这家小作坊发展成了一家集软包装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工业企业,即如今的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产值达3.65亿元。

640.webp (3).jpg

龙港召开新生中小城市培育专题研讨会。

“尽管从一家彩印厂起步,但我们并没有停留在简单的生产加工阶段,而是不断加强科技研发与精益管理,提升企业软实力。”王道德介绍,公司研发中心去年获得了“省级研发中心”,标准化建设先后通过沃尔玛、迪士尼、星巴克等国际知名企业的认证。如今,软包装产品成为盼盼食品、三只松鼠、仁和药业、纳爱斯、星巴克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世界500企业的金牌供应商。

“近几年龙港企业日益注重创新提升。”作为龙港企业人士的一员,王道德感受到了周边企业同仁的意识转变。记者了解到,一批以前“就印刷而印刷”的龙港企业,逐步开始与新材料技术、文化创意等产业“跨界融合”,例如浙江华旭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出动感印刷产品,深受市场欢迎;温州豪格防伪科技有限公司主攻标签产品,获得世界大奖;浙江思享包装有限公司的蛋糕盒产品走进了国外市场。

640.webp (4).jpg

龙港镇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肖若峰介绍,近年来龙港坚持转型为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着力推进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他们全面加大小微园建设力度,近三年建设小微园8个(其中4个已建成投用),比原有工业园数量增加一倍,可新增吸纳企业入驻1500家;加大企业技改扶持力度,去年开始在县级财政对规上企业实施技改资金补助10%-20%的基础上,镇财政再补助2%,成为全县唯一额外补助的乡镇。“今年龙港全面吹响优化营商环境的号角,将全力为企业做大做强保驾护航。”肖若峰说。

在政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龙港工业经济近三年趋于向好发展态势。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产值为5000万元-1亿元的龙港企业41家,比2015年20家增加一倍;省科技型企业95家,比2015年50家增加近一倍。如今产值超亿元的龙港企业共有32家。

周余玲 接送孩子读书的道路更顺畅了

一项项交通工程加快建设,一条条断头路被打通,龙港的交通状况近年来不断得到改善。这一点,当地居民周余玲深有感触。

“从龙港体育馆附近开车到小龙人幼儿园,以前可能需要近半小时,而现在十余分钟就能到达。”她途经的道路,其中一条名为西一街,以前拥堵得令人“望而生畏”。2016年通港路至西一街的断头路被打通,健全了西一街周围的路网结构,增强了西一街的通行能力,“堵局”出现了缓解,让周余玲接送孩子的出行路宽了不少。

640.webp (5).jpg

在建的鳌江四桥。

周余玲的感受,在龙港交警队副队长王中付等人身上得到了印证:“我们以前经常在路上疏导堵情,疲于应付,现在路网完善了,我们的疏堵压力有所减轻,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开展显见性违法行为查处、四小车整治等工作。”

长期以来,由于城区道路布局的问题,龙港出现了不少断头路,尤其是人民路、通港路、西一街、财富中心等路段极易拥堵,一直被群众诟病为:“走路都比开车快。”近三年,龙港在解决断头路上下了大功夫,先后打通了西三街、双排街、人民北路、海港路、通港路等许多“断头路”,促进城市交通微循环。同时,他们通过在龙港大道、人民路、财富广场等主道路增设中央隔离带、施划人行道等措施,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力改善交通秩序。不少龙港人曾吃过开车被困在财富广场进出不得的苦头。2017年随着文高路、泰兴南路的打通,以及增设隔离带设施,车辆插队、调头现象减少,这个以前拥堵得令人唯恐避之不及的路段,现在越来越畅通了。

一边打通交通“毛细血管”,另一边交通大动脉也在加快推进建设。当前甬台温高速复线、228国道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建成后将使龙港与温州市区形成半小时交通圈,龙港居民最快半小时就能达到温州龙湾国际机场;鳌江流域上涌动着大桥的建设热潮,新龙港大桥已建成通车,鳌江四桥、五桥、六桥三座跨江桥梁即将建成;新老城连接线5条大道正在快速推进,世纪新城10多条道路网正在形成。越织越密的路网不断刷新龙港群众出行的路线图,也为龙港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陈世杰 为河流水清岸绿叫好

龙港镇东排村,龙凤河干净的水面泛着片片涟漪,两岸房屋林立,垂柳依依。岸边长廊里,坐着不少休憩的群众。东排村57岁村民陈世杰也带着2周岁的孙女在这里享受天伦之乐。

640.webp (5).jpg

整治后的龙凤河东排村段。 林乃鹏 摄

“这条河治理得很有成效,我们都觉得很满意。”陈世杰为“五水共治”工作点赞!他就住在附近,年轻时还曾在这条河里游泳。他说,后来河水被污染得发黑发臭,他也就不再来这里玩了。近年来党委政府加大了治水力度,清除河道淤泥,做好河道保洁,实施岸边绿化,使水岸面貌实现了巨大改变。他终于可以带孙女到这里玩耍了。

龙港镇“美丽浙南水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蔡启尧介绍,龙港共有河流168条、近420公里。随着全省“五水共治”冲锋号的吹响,龙港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强力推进“拆、截、清、封、治、活”六大专项行动,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截至去年,龙港已经全部完成百余个劣Ⅴ水体消除任务。

640.webp (7).jpg

参加全民健身跑活动的龙港群众奔跑在世纪大道上。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龙港累计投入5亿元实施治水系列工作。比如他们全面完成城区60公里、15条河流河道清淤,今年还将对城郊结合部河道进行清淤;城区截污纳管主管网已建成130多公里,今年计划继续建设12公里;美丽河道已经建成10公里,今年还将推进亮化工程,巩固提升美丽河道建设成果。

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是龙港提升城市环境和品质的重要行动之一。近年来,龙港深入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启动环境卫生“垃圾革命”、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乡容镇貌大整治等行动,努力提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细心的群众会发现,如今走在城乡,道路更清洁了,乡容镇貌越来越靓丽了。

冯亦布 见证鉴后西村的华丽转身

进入龙港鉴后西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道路平整的、河流干净、花木簇拥、白墙黛瓦的江南水乡美丽画面,令人心旷神怡。

640.webp (8).jpg

龙港鉴后西村梦江南生态园。

“以前的鉴后西村可不是这个样子,机耕路、破房子、脏水渠,是个很普通的村庄。”作为土生土长的鉴后西人,冯亦布亲眼见证鉴后西的华丽转身。他指着村里去年10月刚刚开放的文化礼堂说,这个位置原来是一处低矮老旧的农房,村民在里面养殖家禽,路过此处的人在闻到阵阵臭气后便匆匆而过。而如今规划建成的文化礼堂,配有民俗馆、阅览室、体育广场等功能设施,留住了过往行人的步伐,成为本村乃至邻村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美丽乡村建设有声有色,让不少原先走出去的村民重新回村发展了。”冯亦布认为,除了村容村貌、村居功能提升,还因为村集体开发的梦江南生态园,给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大量游客前来观光,给他们带来从事服务业的机会。

640.webp (11).jpg

像鉴后西这样的乡村,龙港不止一个。龙港近年来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经创成特色精品村8个、环境优美村35个、镇级示范村15个、历史文化古村落2个。如“美丽民居”中对口、“渔夫传奇”乾头村、“山水居”三峰村、“海的故事”林家院、“龙港西外滩”长连屋等60个村子纷纷吹起美丽新风。

“未来三年,我们将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将美丽乡村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龙港镇副镇长林大阔介绍,他们将投入1.8亿元打造支江、滨海、灵龙等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全面升级沿线60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描绘龙港农业要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温州日报

林乃鹏 朱笑颖 林思思 张威威 黄莎莎 钱克诚

编辑 单晖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