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大道东海大道竣工 让苍南龙港新城插上希望的翅膀

1523908015063_5ad4fdaf159bb80d666ab83f.jpeg

从一片汪洋到一张蓝图,从桩机林立到高楼挺拔,苍南县龙港新城承载着苍南龙港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悄然变化着,沧海桑田。如今,当人们提起苍南县龙港新城,再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抬起腿就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观光“目的地”。

要想到达目的地,路是不可或缺的承载。两三年前,绝大多数到过苍南县龙港新城的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唯一一条道路坑坑洼洼,坐在车里,尤其是后排座位,整个人都是处于蹦蹦跳跳的状态,如果不握紧扶手的话,甚至会直接被甩出去。如今,这样的“体验”伴随着世纪大道、东海大道的竣工已结束,两条崭新的大道犹如苍南县龙港新城的两条臂膀,以大气的外观、傲人的姿态连接起新老城、内外界的交流,通向苍南龙港发展的明天。

东海大道(时代大道至世纪大道)工程西接灵龙大道,是苍南县城灵溪前往龙港新城的主通道。这条宽50米,双向6车道的大道在桃红柳绿的绿化带的衬托下,在明媚的春光里显得特别的美丽。尽管该段工程全长仅1.3公里,但建设难度一点也不低,你甚至难以想象,在建设之前,它曾是一路大小不一的池塘。该项目负责人尤良将在带记者参观东海大道时打趣道: “工程建设前期,我们都是划着小船去探路的,池塘里有好多小鱼小虾呢。”

然而,深一脚、浅一脚的池塘却给工程建设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一来,要与养殖户打交道协商赔偿事宜,二来,如此绵软又不平整的地基如何能承受一条大道之重?这些都考验着项目建设者的智慧。尤良将介绍,为了解决技术难题,有关领导带着技术团队四处考察取经,又通过技术探索一改常规的石料堆载方式,采用打搅拌桩的方式去改善地基,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地基质地差的问题,而且还大大缩短了工期,节约了成本。 “工程竣工后,我们还专门做了检测,这段经过技术处理的路段的沉降量甚至比常规方式建造的沉降量小很多,而且沉降均匀,没有出现路面凹凸不平的状况。实验的成功也大大增强了大家的信心。”尤良将说着,充满着自豪感。

如果说东海大道是苍南龙港新城“对外开放”的通道,那么世纪大道就是串联起龙港今天与明天的“大动脉”。从穿越龙港老城的世纪大道二期二标段,到连接新城与老城的世纪大道转弯段工程,69 米宽的“大动脉”加速了老城与新城的对接,促进了龙港新城与老城共融发展,大力推动了苍南县龙港城市化的进程。

“作为一项工程,最大的困难就是前期的征地和政策处理。”苍南县龙港新城工程建设科科长张培波回忆起为推进世纪大道转弯段工程时做群众工作的情景很是感慨。“当时这里有个移民点,涉及20余户移民,又存在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征地工作非常困难。我们与苍南县龙港镇、白沙社区的干部一起几次三番前往群众家里做工作,常常还要等到晚上7点多,他们下班回来才能开始对话。”经过几次的努力,张培波发现只要真正坐下来,耐心倾听群众的合理诉求,学会换位思考,与群众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就能得到群众的理解与信任,任何困难便能迎刃而解。最终,这20余户移民在还未领到征地款的前提下就放下了成见,主动搬迁,让工程顺利实施。看着如今已经竣工的世纪大道转弯段工程,张培波心中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当前,苍南龙港新城中央商务区已雏形初现,一张张“效果图”正在逐渐变成触手可及的风景,世纪大道、东海大道还将继续向东海延伸。行驶在两条大道上,记者眼中看到的是建设者们日复一日的辛劳,心中憧憬的是龙港新城未来的壮观。两条大道顿时又幻化为一双翅膀,让龙港新城带着希望飞向更远。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