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城市大战,将会深刻改变中国!

2018年,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中国各大城市,正发生一件惊天动地大事——抢人。


3月22日,西安公安局突然宣布一项惊天计划: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身份证就能在西安落户。“新政”实施头一天,紧急落户的人数就达到创纪录的8050人。


据说为安排一位女博士当场落户,西安公安调集警车、火速接送,10分钟就闪电落户。


闪电抢人,西安是有准备滴。春节前,西安就召集500多户籍民警开誓师大会,发誓要拿下这场“抢人攻坚战”。



“西安抢人”被编成了段子


1、去西安走亲戚,警察问:“是西安人吗?”答:“不是,是来走亲戚的。”警察:“带回派出所,按投亲靠友条件落户。”……


2、去西安站转车,警察问:“是西安人吗?”答:“不是。”警察问:“什么学历?哪年毕业?”答:“本科学历,今年毕业。”警察:“带回派出所,按学历落户,火车票报销。”


现实比段子更魔幻。落户西安根本犯不着本科,甚至不用本人过去。大中专学历以上扫码落户,速度快的,户籍卡第二天就快递送上门了。


靠着天雷滚滚的“抢人”作战,西安在2018年前3个月抢入21万人,逼近2017年全年抢入25.7万人的战果。


“抢人大战”四处上演


别怪“十三朝古都”太“凶残”,大家都是被逼的。2017年,二线城市的“抢人战”已经打响。率先挑事的,据说是“九省通衢、千湖之城”、号称“东方芝加哥”的大武汉。



2017年初,时任武汉市委书记的陈一新下车伊始,就放出“5年留下百万大学生”的豪言,开出三副“猛药”:一是零门槛落户(40岁以下大专、本科全要,硕博不限年龄都收);二是年薪给保底(专科4万、本科5万、硕士6万、博士8万);三是住房加保障(大学生买房、租房全8折,全国首创)。


大招一出,谁与争锋。2017年,武汉人潮汹涌,落户大学生暴增30万,顿成大学生最青睐的二线城市。


与武汉神同步,被赞为“来了就不想走”的成都,一气儿推出“人才新政12条”,条件优厚得不像话:面试给补贴(1000块),求职免费住(7天),本科就落户,完全一副“大爷来玩啊”的媚态;租住公寓要是满5年,还能以低于入住当年的市场价买下,简直无风险锁定买房收益。



当每座城市都吆喝着“城美、钱多、速来”,落户零门槛、工作生活补助、租房买房补贴等成了“抢人”标配。联想起数年前这些城市还俨然高冷、拒人千里,“抢人大战”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这究竟是为什么?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2017年下半年,合肥三宗居住用地因不及底价流拍;12月,西安三宗地块因竞拍人不足而取消;同月,长沙三宗地块因无人出价流拍……有数据显示:2017年的7-10月,全国35个大中城市流拍土地达128宗,较2016年同期大涨37.6%。


在中央看来,房产调控,绝不松懈。但某些地方政府的需求是,如何既不放松调控,又能艺术地稳住房价?于是,打破户籍桎梏,大量引进人才,绝对是任谁也挑不出毛病的妙计!


年轻有为的大学生,就是张“行走的房票”。他们要消费就业、恋爱结婚、扶老携幼,人口上“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妥妥的房地产刚需。用几万块“引进人才”,却能买断了一个人的“购房期权”,再为城市创造人口、创造财富。


但对富有远见的城市来说,“抢人”绝不只是为了在“房住不炒”的新时代再多卖几块地。不少资金充沛、产业强大的“准一线”都奋力“抢人”,其长远目的,是为了抢夺最后的人口红利,为城市的百年辉煌奠定胜机。


“少子化+老龄化”同步袭来


相较80年代“第三次生育高峰”,新生人口遭遇断崖并非新闻。但它导致的后果是,00后(1.6亿)比80后(2.47亿)足足少了8700万人。这是个超越德国总人口的恐怖数字。


当然,普通人不关心这些无聊数字。但富有远见的城市领导,已经预见到悲剧的诞生。“少子化+老龄化”同步袭来,引发的叠加后果令人忧心。它表现在家庭中,就是夫妇二人赚钱,却要养活一个孩子、两对父母;它表现在城市里,就是劳动力不足、养老金赤字,进而导致新兴产业不振、房产价格下跌。


这是任何城市无法承受之痛。


实际上,人口型城市衰败已现端倪,东北是最典型案例。


80年代开始,东北狠抓计划生育,导致生育率一路下降。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大城市人口自然增长率竟长期低于全国,特定年份竟跌到负数。


实际上,城市发展的聚集效应早已证明:越是超级城市,越能抵御经济危机冲击;越是小城镇,经济越脆弱,很容易陷入衰败死循环。


二三线中谁能真正脱颖而出,则见仁见智。


如何在“抢人大战”中胜出


归根结底,还是坚持改革、保护创新,坚定不移走市场化的发展道路。这是任何城市都可以效仿的模式。从这个角度看,哪些二线城市能够做到以科技人才为师,以企业产业为尊,崛起为“新一线”则是一清二楚。


可以预见,“抢人大战”过后,二三线城市极可能再掀起一轮企业争夺战,以奠定未来城市发展的产业格局。在“抢人”中胜出的城市,在产业科技争夺战中可能强者恒强;后知后觉的城市,亡羊补牢、为时不晚(4月4日石家庄加入战团);不知不觉的城市,只能坐视“失血”,跌落产业空心化、老龄化的深渊。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