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相中”温州钟表匠三件红色藏品

      由“浙江省陈强达技能大师工作室”收藏并修复的三件红色题材纪念钟表,将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并展出。昨天,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中国国家博物馆拟向陈强达父子征集收藏“红船精神”“公私合营”“新安江水库”三件钟表用以展示,反映新中国建设成就、社会生活发展变迁以及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

 

  温州市强达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瑞祥介绍,这三件钟表都非常珍贵,而且来之不易。“公私合营”“红船精神”是由他的祖父陈家隆收藏的,其中“红船精神”生产于1970年,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50周年制作,当时该钟表分配到温州的数量极少,祖父关注了多年,后来用其他东西跟别人换得。”“新安江水电站”是父亲陈强达和他在2012年从一位东北收藏家那里收来的,作为收藏的条件之一,他们买下了该收藏家手中其他200多件钟表。

  2015年起,陈强达、陈瑞祥动手修复陈家三代人数十年从全国各地收集的2000多件珍贵钟表。今年3月下旬,在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期间,温州博物馆举办“时光的印记”钟表展,展示陈家三代人收藏并修复的20世纪以来国内外100余件精品钟表,其中有不少珍贵的红色题材纪念钟表。展览经多家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陈瑞祥介绍,文博会后,国家博物馆方面关注到相关报道,并派专人到温州实地考察论证,最终向他们提出希望收藏“红船精神”等三件红色题材纪念钟表。

  “由我们收藏、修复的钟表有望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并展出,是一件非常光荣且有意义的事情,也为‘两美浙江’做出了贡献。”陈瑞祥这样说道。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征集、收藏、保管、展示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在保存国家历史记忆方面发挥关键、独特作用。该馆收藏的藏品包括失而复得的圆明园十二生肖部分兽首、象征新中国诞生的第一面五星红旗、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等。

  据了解,此前温州书法家谢云曾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他精心创作的上百件书法作品。

  新闻+

  三件钟表简介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50周年特别座钟

  产地:山东烟台钟表厂材质:木质金属

  此钟是1970年11月8日,由山东烟台钟表厂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50周年而特别制作的座钟。采用国家统一设计推广的T1型机芯,15天动力储存,双音簧、整点半点报时的机构;钟面玻璃上彩绘嘉兴南湖风光和著名的红船。此钟品相与功能都完好如初。

  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纪念座钟

  产地:烟台造钟厂

  材质:木质金属

  1960年中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建成,这座钟便是当时为了纪念这一事件而造。特地采用宝子改进型全铜机芯,8天动力储存,盘线音簧、整点半点报时的机构;钟壳主画面图案为新安江水电站运作的场景,周边围绕精美铜饰,存世较少。

  公私合营上海三五牌马头座钟

  产地:公私合营中国钟表厂

  材质:木质金属

  1958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各大企业基本实现国营或公私合营,三五牌时钟也在其列。“三五牌”时钟上足一次发条,就可以走上15天,由此得名。采用国家统一设计推广的T1型机芯, 15天动力储存,双音簧、整点半点报时的机构;钟上部装饰铜质金属马头,钟面玻璃绘画大象蝙蝠图像,寓意吉祥,钟壳两边配以仕女铜像和蝙蝠点缀,栩栩如生。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