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图书馆闭关装修 海量古籍安身何处?

  市图镇馆之宝明刻本《万历温州府志》内页。


  5月9日,市图书馆古籍部库房,古籍部工作人员在整理古籍善本。

  温州市图书馆昨起闭馆装修半年。那么闭馆后能否查阅古籍文献?市图书馆将如何保护这批古籍?目前保护工作遇到哪些难题?昨天,温都记者走进市图书馆古籍书库一探究竟。

  暂时关闭古籍借阅服务

  古籍书库位于市图书馆顶层7楼,昨天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古籍。“闭馆期间,我们将暂时关闭古籍借阅服务。”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介绍,该书库1500多平方米,现藏元明清历代古籍约16万册,古籍藏量位列全省第四,2009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迄今已有36种古籍入选全国珍贵古籍名录,16种入选浙江省珍贵古籍名录,是《中国古籍善本书总目》入编的重要单位之一。

  古籍存放对环境要求很高,因为在高温、高湿和强光照射的条件下,会使书籍纸张发生水解和氧化等化学反应,使得纸张发黄变脆,古籍就会被损坏。市图书馆装修期间,由于没有更好条件的地方供古籍收纳,目前该书库不会进行装修。

  “闭馆期间,我们将根据古籍保护要求,对它们进行实时监测,保护好这批古籍。”胡海荣说,书库设有独立的恒温恒湿中央空调系统,以保证书库温度、湿度能够控制在标准要求的范围内。

  胡海荣还介绍,古籍文献一律不外借,只在馆内阅览。已有影印本、新印本、电子版的古籍,一般不再提供原本阅览;天气潮湿阴冷的时候,古籍文献不得参阅;读者在阅读古籍的时候,要轻拿轻放,戴上专用手套……如此才能延长古籍的寿命。

  市图藏有大量“国宝”

  在该馆古籍书库藏有大量“国宝”,包括大量历代文集,其中尤以清人诗文集为多,共1866种,不少是初刻本,价值颇高。地方史志数量颇丰,现藏方志类古籍480种,其中如明刻本《正德兴宁志》《万历温州府志》,均为国内孤本。本省方志中的《万历严州府志》《康熙乐清县志》《康熙青田县志》《雍正特开玉环志》《雍正景宁县志》《乾隆瑞安县志》等刻本均是省内稀缺版本。

  其中,《万历温州府志》尤其珍贵。方志是记载一地的地理、沿革、风俗、教育、物产、人物等的史志,具有“资治、教化、存史”的功能。《万历温州府志》为上世纪50年代土改运动中,时任馆长梅冷生下乡期间于流动地摊上购得。该书线装十二册,由明代温州知府汤日昭、王光蕴等修纂,万历三十三年(1605)刻竣出版,附有温州府境图及下属永嘉、瑞安、乐清、平阳、泰顺等五县县境图,记录了明代温州政治、经济、文化的方方面面。该书刻本现存三部,温图所藏为国内唯一较为完整的版本。另外,日本内阁文库藏一部,国家图书馆藏残本一部。

  该馆还藏有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1920年8月首印本,是国内现存最完好的珍本;有孙衣言《盘谷孙氏家谱》《逸老丛谈》、孙诒让《讽籀余录》《艺宦室检书小志》、孙延钊《经微室遗集》《瑞安五黄先生系年合谱》等手稿及诗文、日记手稿等。

  该馆古籍书库乡邦文献收藏也较齐全,多达2000来种。比如清朝瑞安的方成珪《唐摭言》稿本及近代“东瓯三先生”的著作,学术价值不菲,弥足珍贵;此外,藏书家向来忽视的讣闻、哀启、挽联录、寿言赠序等亦均有收录,为后来的地方史学者提供了方便。

  古籍保护面临诸多困扰

  但是,目前市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面临着多种问题,主要有古籍存放环境不够好、古籍损坏与缺失问题严重、古籍修复人才紧缺、古籍文献开发整理能力欠缺等。古籍“国宝”期待焕发新生。

  胡海荣介绍,现有馆舍落成已有十余年,书库设备较为落后,由于环境因素,许多古籍文献出现了纸张老化、字迹不清、书页泛黄变脆等化学反应,修复的速度跟不上损坏的程度,“我们曾多次向市里提出在外建造一座古籍分馆,更好地保护古籍,但由于多种原因,该项目至今仍未启动。”

  尽管已尽最大努力对古籍予以保护,难免还是有损坏与缺失,这时候就要有修复古籍的能力。王昀是该馆古籍修复师,今年30岁,鹿城人。她毕业于金陵科技学院古籍修复专业,于2012年作为特殊人才,进入温州市图书馆。经过几年的学习、实践,她于2016年年底正式从事修复工作。

  “她是我馆目前唯一的古籍修复师,这方面的人才非常紧缺。”胡海荣说,古籍修复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专业性、技术性,修复人员首先要有深厚的古汉语知识功底和渊博的古代文化知识,还要通过专业的修复培训与考核,更要对古籍工作有一定的兴趣,以及对古籍工作很强的责任心。

  记者:叶锋/文 郑鹏/图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