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接地气!今年苍南将改造提升50个村卫生计生室 其中龙港18个

  为加强村卫生计生室(站)规范化建设,提升“20分钟医疗服务圈”保障水平, 2018年温州将改造提升200个村卫生计生室(站),其中苍南50个。为全面落实此项民生工程,苍南县借助最多跑一次改革东风,早谋划、早部署,于5月份在全市先行6个试点改造,并将以点带面,10月底前全面完成50个改扩提任务。

640.webp.jpg


  早谋划、多方合力铺实工程底子

  4月份以来,县卫计局、县财政局严格按文件要求,多次调查摸底、协调对接、达成共识,联合制定《苍南县村卫生计生服务室(站)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标准、实施步骤,推行分批实施、落实配套资金,明确时间节点完成改造升级,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督查;县卫计局周密部署并于5月7日召开动员会,召集乡镇卫生院进行专题培训,组织试点单位对建设标准学习讨论,以便改造升级工程接地气符合群众需求。


  早部署、试点先行探路群众需求

  为能改造一批带出示范效应作用的服务室,我县通过以点带面、试点先行的方式进行,首批确定6家机构(村级3家、社区3家)作为试点,并于5月15日下午再次召开试点单位工作部署会;按统一方案进行业务部署,要求业务用房村级不少于60平米,社区不少于150平米;统一外观标准和内部功能间设计要求,规范形象标识,配齐必备的医疗、辅助设施设备和家庭医生服务包等所需仪器设备。实施工程进度月报、月督查制度,以确保如期保质完成试点改造,并将以试点为模式,全面铺开,提升群众对就医环境的满意度。


  重特色、依托网络践行最多跑一次

  服务设施提档,还需服务能力升级、服务模式转换来配套,我县将方便群众就医为目标,充分依托互联+医疗大数据,落实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对接县信息中心,将在村卫生计生室(站)建立心电诊断工作站,依托县域心电信息网络系统,实现“村级检测、县级诊断”的服务模式,尽量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老百姓真正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640.webp (1).jpg


苍南50个村卫生计生室(站)分布


2018年,苍南县将改造提升村卫生计生室(站)50个。其中龙港18个,灵溪3个,金乡5个,钱库2个,赤溪1个,南宋1个,矾山1个,桥墩3个,望里2个,宜山3个,大渔2个,霞关2个,莒溪2个,沿浦2外,马站2个,藻溪1个。至今年10月底前分三批完成。


首批试点6个:龙港镇寿山村、金乡镇湖里村、灵溪镇岭脚村等3个村卫生计生室和灵溪镇华阳社区、桥墩镇丁步头社区、钱库镇项桥社区等3个卫生计生服务站。


村卫生计生室(站)将如何进行改造提升?


1、改造升级一批

对村卫生计生室(站)现有用房面积能满足建设要求的给予充分利用、完善功能,避免重复建设;通过完善硬件、健全配套、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等,补齐短板、打造标杆,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2、新(改、扩)建一批

对用房面积不能满足建设要求的通过新(改、扩)建使其达到建设要求;根据县域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要求,考虑居民区的功能配套、人口密度、辐射范围等因素,在原址扩建、异地移建或新建村卫生计生室(站),鼓励利用村集体公用设施或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进行移建。

 

村卫生计生室(站)的改造提升的目标是什么?


  今年,力争通过一年的改造提升,促进村卫生计生室(站)硬件设施提档、服务能力升级、服务模式转变、群众获得感增强。


一是加强服务要素保障

改善就医环境(县域统一外观形象和内部功能间设计要求)、配齐诊疗设备(包括必备的医疗设施设备和家庭医生服务包)等;

二是推进服务模式转变

强化居民健康管理(村医融入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整合计划生育服务(指导育龄群众自主落实避孕节育措施、为群众做好办理生育登记等事项初审上报工作)等;

是提升居民获得感

通过开展各类健康教育活动,加强与居民自我健康管理的指导互动。




来源/苍南县卫计局、健康温州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