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网格员故事 | 杨仲佑:门清的消防“大管家”

DSC_3344_副本.jpg


杨仲佑是龙港新城社区主管消防安全的副主任,同时他也是一名普通的社区网格管理员,他到新城社区工作后,把整个社区的消防安全工作都装在了心中,大家风趣的叫他消防“大管家”。记者在新城社区采访时,正巧遇到杨仲佑在仙坭船村下网格走访村户,“杨主任,你又来检查消防啦?我们村能评上消防安全文化示范村,你功不可没”5月18日下午4时,仙坭船村村民见杨仲佑来村挨家挨户走访消防安全工作,他围拢过来,与他一起交谈起来。“消防安全事关重大,不仅我要经常来走访,你们村民大家也要多查多看才能发现问题,才能做到真正安全。”杨仲佑一边说着一边进门检查。


DSC_3317_副本.jpg


自从调任新城社区分管消防安全工作以来,杨仲佑就明确定位了自己作为新城社区大消防网格的一员来履职,除了定下全社区消防安全目标和工作思路后,杨仲佑每天争取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在村里走访巡查消防安全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摸清网格情况,开展起工作来得心应手。


“你看这家电瓶车没按线内停放,这家出租房刚出租去,要及时做好台账……”这些都是基本情况,但还有一些小问题需要跟踪回访,我每天都要到处看看才能放心。”一踏进自己负责的网格区域,杨仲佑如数家珍。


DSC_3356_副本.jpg


“真是多亏杨主任经常往我村里跑,以前我们村消防安全问题突出,老房居多、隐患多,自从在杨主任的指导下,通过创建消防安全文化示范村,对全村电线进行了套管整治,建立了微型消防站,这样我就放心、也省心多了。”临走时,仙坭船村书记陈修管拉着杨仲佑的手感激地说道。


杨仲佑告诉记者,新城社区由于地处龙港镇边缘区域,经济欠发达,但是个别村由于与钱库、金乡等经济强镇相邻,接受生产辐射,加工作坊相继存在,之前许多作坊都跟消防安全管理搞“游击战”,让管理十分犯困。


“当时上门去排查的时候,大家十分不理解,抵触情绪强烈,言辞也很激烈。”说起第一次上门督查消防隐患时的情形,杨仲佑的脸上仍露出无奈神色。特别是网格内有好多租户不是本村的村民,流动性大,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


DSC_3328_副本.jpg


为此,在通过对所有问题的梳理过程中,杨仲佑下定决心,要通过安全示范社区建设,努力落实网格责任,以此来推动龙港新城社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实现大变样。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杨仲佑转变思路,召集所有村的村干部,一起理思路,定目标,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前前后后跑了所有村和重点作坊整治点,通过完善网格管理制度,完善村级网格排查巡查机制,才让工作打开了口子。如今,不仅让社区的消防隐患得到有效整改,通过积极创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杨仲佑和各村网格力量的积极努力,社区也被评上了县级消防安全示范社区。


“消防安全整治永远都要绷紧安全弦,不能松懈,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消防安全网格责任制建设,才能让安全不会成为一句空话。”杨仲佑说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