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故乡 因世界杯而暄闹

“左岸的河汉、沙滩、湖沼、苇塘和披着露水的树林——都笼罩在一片凉爽迷人的朝霞里。太阳还在地平线后面懒洋洋地不肯升上来。”

这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肖洛霍夫的小说《静静的顿河》中顿河的样子。看似安静,却暗流涌动——在这里,顿河地区哥萨克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以及国内战争中遭遇了一段苦难历程。

如今,将近一百年过去了。这条河岸边坐落着有着“俄罗斯南方之都”之称的顿河畔罗斯托夫。它迎来了自己的体育盛事——承办俄罗斯世界杯5场比赛。

而如今的顿河,早已不是肖洛霍夫书中的样子,而是恰恰相反,看上去热闹非凡,实则静谧安详。


顿河边的格里高利和阿克西尼雕像


俄罗斯有两个罗斯托夫

顿河畔的这个是南方之都

其实,俄罗斯有两个罗斯托夫。大罗斯托夫坐落在涅罗湖畔,是莫斯科金环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距离莫斯科仅190公里。

而与世界杯有关的这座顿河畔罗斯托夫,西临顿河,远眺亚速海入口,南接高加索山脉,是进入高加索地区的必经之地,因此这里也被称为“高加索之门”,距离莫斯科将近1000公里。

两个罗斯托夫,确实容易傻傻搞不清楚,此前就有计划到顿河畔罗斯托夫观看瑞士队比赛的球迷却误订了在大罗斯托夫的宾馆。

这里最早也是一个军事要塞,之后因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怡人的气候环境,发展非常迅速,顿河畔罗斯托夫便在很短的时间里成为了一个百万人口的大城市。

走在街上,记者发现这里确实繁华了许多,车流和人流也都比之前几座小城密集而繁忙。既有现代的大商场,也有聚集了很多古老而美丽建筑的大萨多沃伊街。

而这里更为人所知的是孕育了两大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肖洛霍夫和索尔仁尼琴。其中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可以说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也是游客了解这里的一个窗口。

顿河不再是静静的

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安静

在俄罗斯,一条河孕育一座城,似乎适用于全国。在记者所到过的几座城市,莫斯科有莫斯科河,下诺夫哥罗德有伏尔加河,萨兰斯克有因萨河,举办世界杯比赛的体育场也都坐落在河边。

在顿河畔罗斯托夫,自然就是顿河。早晨9点,记者来到了顿河边,阳光将平缓流淌的河面照得波光粼粼,沿着河有一条顿河沿岸街,走一趟下来,深感眼前的顿河真的不能再用“静静”来形容。

沿岸的街道上,一并排开各式餐馆,有的餐馆已经为迎接比利时和日本的比赛做了专门的双语横幅,吸引两国球迷。还有穿插其中的冰淇凌车,小游乐场,礼品商铺。

虽然还早,但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散步、遛狗、带娃……为世界杯特意搭建的表演舞台,已经放起了俄罗斯民族音乐,还有穿着民族服装的小朋友上台表演。而靠岸的河面上也停满了可以观光游览、吃饭闲聊的游船。

除了商业性建筑,沿岸还有很多俄罗斯城市景观所不可缺少的雕像、艺术雕塑。而其中,就有《静静的顿河》中男女主人公格里高利和阿克西妮亚坐在小船上的雕像。

找到这座雕像还费了记者一番周折,沿着河岸从头走到尾却徒劳无功,原来是被地图误导了,询问了一位当地老人,照片给他看之后,由于语言不通,无法清楚描述地点,便坚持要亲自带记者过去。

这一走,没想到走了将近1公里,一路对老人满心的不好意思,但老人倒是悠哉悠哉,即使听不懂,还是努力地向我介绍两岸的风景。走到舞台边,不忘跟着节奏摇摆两下。到了地方,还提议记者坐到小船里,和两位男女主人公拍个照。

其实,老人就是这条河边生活的人的缩影,友好而安逸,不会介意为人带路浪费的时间和体力,也不会让语言成为陌生人之间交流的障碍。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