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荆楚文化来杭州 带你领略别样中华文明

展览现场


今年初的《国家宝藏》中,湖北省博物馆的三件国宝重器想必已经让不少人感到了楚文化的悠久璀璨,而作为411年都城的荆州更是有着无比丰富的楚地文物收藏。

现在,这别具特色的荆楚文化也来到了杭州。

7月17日,《云梦泽——荆州博物馆藏楚地文物展》在南宋官窑博物馆名窑传承馆内开展,展出荆州博物馆藏战国至两汉时期的96件(套)文物。

云梦泽,是聚集于湖北荆江地区的古老湖泊群。天地氤氲,万物化醇,楚文化这一历史悠久的区域文明便于此奠基发展。

当“九曲回肠”的荆江不断冲击着汉江平原,“云梦泽”逐渐消退了,这里成为楚之后人诗意栖息的古老梦境。


内红外黑漆耳杯


公元前689年,楚文王建都于郢(现荆州市),历20任楚王,达411年,楚地文化始惊艳于世,于战国扩展至长江流域,于西汉影响中原地区,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荆州一地发现的楚地文物,涵盖衣、食、住、行、礼、侍、雅、美、文等各个方面,包罗万象,百态千姿,映照出两千多年前楚汉时期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明,而蕴蓄其中的礼乐制度文化更是达到高度发达的水平,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遥遥去巫峡,望望下章台。巴国山川尽,荆门烟雾开。

城分苍野外,树断白云隈。今日狂歌客,谁知入楚来。

是谁在这里世代居住?又诉说了怎样的故事?


铜敦


本次展览由五部分组成,展厅更是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这里有精美的漆器打造的化妆盒,有用致密的木头做成保持头发洁净的梳和篦,还有不少好玩的小器具,展现了古人对于生活质量的追求与享受。


六博棋


整个展上最“神秘”的当属一款六博棋。这是古代棋戏的一种,在春秋战国和秦汉时期都非常盛行。据现代棋史学家的研究,这种古老的六博棋实际上是世界上一切有兵种盘局棋戏的鼻祖,诸如象棋、国际象棋、将棋等有兵种的棋戏,都是由六博棋逐渐演变改革而成。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24日。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走进展厅,回望荆楚之地丰富的物质文化,感触古代贵族古朴华丽的生活形态。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