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天108起冒充“电商”客服诈骗案件,温州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


640.webp (7).jpg640.webp (18).jpg


“您好!

我是某“电商”网站的客服,

您在本平台购买的商品

由于质量问题,

现在为您办理退货退款”


如果你在某电商网站购买一件商品,几天后,接到自称该平台的“客服”电话,对方描述的商品和你购买的一模一样,你会相信对方的身份吗?

    近期,不法分子冒充“电商”客服人员频繁对我市市民进行电信诈骗,不少市民因此上当受骗,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

    据市反诈中心统计,7月以来,全市发生冒充电商客服以退款为由的诈骗108起,涉案金额高达171余万元,受害者主要以女性为主,占比达75%。


640.gif

   其实此类诈骗套路非常简单,市民只需要记住以下三点就够啦:

揭秘诈骗套路三步骤

一、打电话给你,提供退款服务

 骗子通过不法途径获得网购订单数据,根据订单信息联系买家,谎称网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等,主动提出要给买家进行“赔款”或“退款”。


二、给你发二维码或链接,要求输入银行卡信息

之后,发送给买家一个特定的“二维码”或链接,让买家扫描“二维码”或点开“链接”进行“退款操作”,这时买家会看到一个假的“支付宝”退款页面,要求输入支付宝账号、密码。此时,骗子正在后台实时获取事主的支付宝账号、密码。


三、谎称退款最后一步,要你提供短信验证码

此时,骗子会利用买家的银行卡信息进行消费盗刷(如购买充值卡)等操作,在骗子需要付款确认时,告诉买家目前正在处理退款操作,要求买家将“验证码”填入操作页面即可完成退款操作。


如何见招拆招?

其实,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

挂断电话,去购物平台核实!


记住,

就算需要退款操作,那么操作程序一定是官方的,比如说:在淘宝购买东西需要申请退款当然是找淘宝,因为你没有收到货的时候钱还在购物平台里,换句话说,淘宝上的购物款在没收到货的时候钱还在马云那呢!你说退款找谁?


还有,

自称某客服给你打电话,让你申请退款的,此刻无论对方能报出多少和你近期购物信息一致的内容,都不要相信,因为全是骗子啊,全是大骗子!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