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乌镇戏剧节10月开幕 孟京辉文章《茶馆》拉开大幕

乌镇戏剧节凭借当代前沿的国际戏剧演出,锐意创新的青年竞演,多元丰富的戏剧活动,乌托邦式的创作环境,已经迅速成长为亚洲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戏剧盛会。

2018乌镇戏剧节10月开幕 孟京辉文章《茶馆》拉开大幕

2018年乌镇戏剧节将于10月18日至28日期间在乌镇盛大开幕!7月30日下午,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四位乌镇戏剧节发起人公布了2018年乌镇戏剧节万众瞩目的全部特邀剧目。

2018乌镇戏剧节10月开幕 孟京辉文章《茶馆》拉开大幕

本届戏剧节以“容”为主题:容者,盛也。犹如大地,承载万物生长。

本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山容海纳、包罗万象,特别体现于——地域涵盖之广:特邀剧目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世界五大洲;创作内容之多:主题涉及历史、赎罪、时间纵横、种族、环境问题、身份认同、爱情、欲望救赎、基因繁殖、个体成长、人工智能;艺术形态之丰:舞台呈现富含当代艺术、实验戏剧、浸没空间、表现主义传统、象征概念、多媒体影像、哑剧、舞蹈动态、音乐剧场……乌镇戏剧节像一座巨大的人类文化星云,将古今中外的一切舞台艺术吞吐收纳,多维赋能,这也是今年主题“容”的具体呈现。

2018年乌镇戏剧节,分为名团奥德赛、经典醒来时、饰演的试验、青年乌托邦、戏剧变形记、生活在别处等多个单元。如同往年,2018乌镇戏剧节力邀世界重要团队来乌镇演出,今年特邀四大历史悠久、极具美学表现力的顶级历史名团登陆中国,包括俄罗斯莫斯科艺术剧院、德国塔利亚剧院、日本SCOT剧团、波兰华沙新剧院等。

2018乌镇戏剧节10月开幕 孟京辉文章《茶馆》拉开大幕

两次获得塔巴科夫奖的俄罗斯著名导演亚历山大•莫洛奇尼科夫携其反战巨制《19.14》来到乌镇戏剧节!塔利亚剧院80后导演巴斯蒂安•克拉夫特也将携《黑暗中的舞者》来到乌镇戏剧节。该剧最震撼之处在于,演员们将完全在黑暗中表演,观众会沉浸在失明般的身体体验中。日本SCOT剧团由“日本国宝级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创立和带领,带来了新作《北国之春》。他们站在各自伟大的历史成就上,仍然追求突破、实践创新,让中国观众领略殿堂级历史名团的当代面貌。2018乌镇戏剧节将和全世界戏剧人一起,仰望世界文化的壮阔星云!

2018乌镇戏剧节10月开幕 孟京辉文章《茶馆》拉开大幕

对经典的致敬和再创作,是当下戏剧文化发展国际化状态下的重要趋势,也是乌镇戏剧节重要的关注。本届乌镇戏剧节的一大艺术命题,便是对优秀文化遗产的致敬和解读。老舍的《茶馆》、贝克特的《等待戈多》、德国表现主义电影杰作《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莎士比亚的《皆大欢喜》、法国当代文学名著《小王子》等,都是世界文化长河中璀璨的遗产。由中国著名戏剧导演、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执导,著名演员文章领衔主演的中德合作剧《茶馆》,将于乌镇戏剧节开启世界首演,同时作为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大戏在乌镇大剧院上演!

2018乌镇戏剧节10月开幕 孟京辉文章《茶馆》拉开大幕

上世纪50年代,一场实验剧场风潮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这是戏剧发展史上转折性的一幕,实验戏剧的探索精神为戏剧打破守旧壁垒。在实验的实验单元,本届乌镇戏剧节邀请到多位世界活化石级的实验剧场启蒙者、传承者加入演出。此外,乌镇戏剧节“小镇对话”版块还将邀约李·布鲁尔、铃木忠志、孟京辉、赖声川、金士杰等20世纪真正的实验剧场先驱,回顾跨世纪的实验戏剧奇观。台湾实验戏剧鼻祖兰陵剧坊孕育了台湾许多剧团诞生,包含表演工作坊、屏风表演班、优人神鼓等。为纪念兰陵剧坊成立40周年,金士杰作为编剧兼导演,以这部《演员实验教室》将兰陵剧坊经典作品传奇再现,用全新素材诠释兰陵人踏上剧场的故事,金士杰也将亲自上阵。此外,美国马布矿坑剧团带来《动物磁性》、纸老虎工作室将带来《500米:卡夫卡,长城,不真实世界图像及日常生活中的英雄主义》、李建军导演带来《大众力学》等。


2018乌镇戏剧节10月开幕 孟京辉文章《茶馆》拉开大幕

六年来,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一直是乌镇戏剧节最有活力最火爆的戏剧版块。乌镇戏剧节组委会每年都特设“最佳戏剧奖”以及“最佳个人表现奖”,鼎力支持中国年轻戏剧人的创作。对于许多如今已经走向世界的青年戏剧人来说,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是理想开始的地方。《初恋》与《初吻》是本届乌镇戏剧节的最大惊喜,也是送给6年来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观众和青年戏剧人的一份特别的礼物!《初恋》与《初吻》集结了《曾经未曾》、《嘀嗒》、《嘎玛》、《跳墙》、《花吃了那女孩》、《静止》等六部历年乌镇戏剧节青年经验单元中的高人气获奖优秀剧目,这些剧目将分上下两部集中呈现!


2018乌镇戏剧节10月开幕 孟京辉文章《茶馆》拉开大幕

2018年8月16日10:00,2018年第六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将全面开票!除了往年大热的青年竞演单元及嘉年华表演、小镇对话、戏剧工作坊、戏剧长街宴等戏剧衍生活动,今年乌镇戏剧节还将开启“戏剧帐篷营”版块,玩儿转户外露营生活方式,更年轻、更自由。

山容海纳,包罗万象,乌镇戏剧节邀全世界戏剧人共同仰望文化星云,重启戏剧宇宙!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