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中美到灵魂里的10句话 百读不厌

《诗经》又称《诗三百》,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共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大约五百年的诗歌三百零五篇。《诗经》共分风(160篇)、雅(105篇)、颂(40篇)三大部分。


1.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出自《诗经·小雅·鹤鸣》。别的山上的石头可以作为砺石,用来琢磨玉器。这句话说明了别人的意见,能够帮助自己改正缺点和错误,一样有可取之处。

2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

出自《诗经·小雅·棠棣》。尽管兄弟在家争吵不休,但却能团结起来抵御外来的欺侮。

3.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出自《诗经·小雅·车舝》。高山:崇高的道德。仰:仰慕。景行:光明正大的行为。仰望着高山,走在宽广的大道上。这句话经常用来比喻仰慕崇高的道德。

4.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诗经》中美到灵魂里的10句话 百读不厌


出自《诗经·周南·关雎》。一对对鱼鹰欢快地鸣叫着,在河水中的沙洲上戏耍;美丽漂亮的青春少女,是男子汉大丈夫的佳偶。

5.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出自《诗经·小雅·蓼莪》。可怜的父母亲啊,为了生养我,受尽劳苦!这是在外服劳役的儿子悼念父母恩德的诗句。他痛惜亡去的父母养育了他,而他却无以报恩。

6.未见君子,忧心忡忡。

出自《诗经·召南·草虫》。忡忡,忧虑不安貌。没有看到心上的人,不免忧心忡忡。

7.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出自《诗经·卫风·木瓜》。木桃,桃子。琼瑶,美玉。您投给我一个木桃,我报答您一块美玉。

8.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出自《诗经·小雅·采薇》。从前我离乡守边时,杨柳依依难别离;如今我正回家转,雨雪纷纷心凄凄。

9.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出自《诗经·王风·采葛》。三秋,三年。即使一天看不见自己的心上人,就好像这一天比三年还长。

10.之子于归,远送于野。瞻望勿及,泣涕如雨。

出自《诗经·邶风·燕燕》。之子,指被送女子。于归,出嫁。心上的女子就要出嫁了,送她送到远郊的原野;她渐渐远去了,翘首眺望也看不见了,不禁流下了惜别的泪水。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