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会销盯上“银发”钱包 宜山联合执法排陷阱

近日,在宜山镇金和广场二楼一家会场,许多老人聚集在此,参加“高电位保健仪器”体验,却没想到,看似正常经营的外表下可能存在以虚假宣传为手段的“会销”活动。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宜山镇政府牵头组织,派出所、消防、市监、安监、综治办等多部门对“征球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执法人员进入现场后发现,许多老人正进行着所谓的“体验”活动,台上的主持人滔滔不绝地讲诉“高电位治疗仪”的各项神奇功能。同时,各种使用产品后病症不治而愈的例子也被主持人着重宣传,老人们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脸上的表情也充满信任,仿佛仪器真如台词讲述得那般神奇。

随后,执法人员耐心劝离老人、清散现场,并依各部门职责对该场所开展人员登记、资质许可等检查。经检查,该仪器系注册在号的国家二类药械,其功能仅限于失眠、疼痛等症状的辅助缓解,并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并无宣传所言对痛风、肿瘤、糖尿病等疾病的治疗作用。该场所的宣传行为涉嫌虚假宣传,其场所还存在消防隐患。在执法过程中,场所负责人起先拒绝配合执法,有过激行为,一些老人们也纷纷过来“求情”,向执法人员介绍他们产品的神奇疗效,更有老人声称“被骗也是自愿的”,认为他们推销产品是在做好事。面对这种行为,执法人员在耐心向老人讲解法律法规、相关案例的同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该场所作查封处理。

据介绍,高电位治疗仪工作原理是利用静电场来缓解疼痛,对疾病本身并无治疗效果,所谓的使用仪器以后症状迅速得到好转的现象,其本身只是疼痛的缓解在心理作用下的错觉。商家所说高电位治疗仪是没有任何副作用,而且还能包治百病,无疑是夸大宣传。在此,相关部门提醒广大群众,高电位治疗仪不治疗任何疾病,其本身作为辅助仪器使用也需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请大家擦亮双眼,捂紧钱袋,不给看似“热情亲切”的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宜宣)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