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再提速!苍南挑战一般项目审批50天施工许可

苍南在实现企业投资简易项目(总建筑面积2万平以下)50天施工许可的基础上,再次自我加压,向一般项目(总建筑面积2万平以上)由原来的82天向50天施工许可挑战。苍南华山塑料制品提升园项目作为第一个尝试项目,于8月9日如期通过方案设计联合评审,正按照县审管办为该项目量身定制的审批作战图实施中,这在苍南尚属首创。


6404.webp.jpg

县审管办为苍南县华山塑料制品提升园项目量身定制的审批作战图


  据了解,苍南华山塑料制品提升园项目位于苍南县台商小镇台北路以东,海峡大道以南,以塑料制品主导产业的小微企业创业园,总建设用地面积66179.93㎡,总建筑面积165624.97㎡,计容面积165448㎡,容积率:2.499,建设密度小于46.69%,机动车停车位328辆,绿地率5.0,非生产性占比:3.40。其开发主体为神硅新能源有限公司。


6403.webp.jpg

苍南华山塑料制品提升园项目方案设计联合评审会现场


  为确保该项目实现50天施工许可,县审管办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量身定制审批作战图,提前介入,以机制倒逼各审批部门和中介,并确定乡镇、平台分管领导作为代办人员,全程为项目服务,明确审管办具体人员,专门负责为企业协调服务,确保每个环节如期完成。


6402.webp.jpg

投资项目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为项目提供助办服务


  今年来,苍南县在省市提出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审批100天、联合验收30天”目标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流程、分类审批、压缩时限,强化服务,加强管理,推出简易项目50天、一般项目82天、复杂项目量身定制一般不超100天,竣工验收不需要整改的一般12天最长不超过27天的“苍南新标准”。通过四大举措(三简化、三合并、三同步、三提前)五大机制(审批时限超时预警、疑难问题会商会诊、投资项目代办先行、中介机构宽进严管、有意拖延异常发布)实现投资项目审批验收双提速。并取得预期效果。截止7月底,当年备案已办理施工许可证项目21个,100天内办结17个,其中50天内办结4个。具体在这几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施工图联审时间明显缩减。改革前124个项目平均图审时间为21.96天,改革后的2018年5月2日至7月31日,施工图已备案的126个项目(包括政府投资和内部装修项目),平均审图时间为7.09天,前后对比,图审平均时间减少了14.87天,缩减67.71%。


  施工许可证提速成效显著。从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已办理施工许可证共84个项目,其中政府投资项目有41个,从领取工程规划许可证到办结施工许可证平均用时194.85天;企业投资项目43个,平均用时102.23天。改革后,4-7月份苍南县的12个企业投资项目(不含龙港),从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到领到施工许可证,平均仅用时5.17天(含双休和节假日)。前后对比,企业投资项目平均用时缩减了97.06天,缩减94.94%。4-7月份龙港的28个企业投资项目,平均用时27.14天。


  2018年4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苍南县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提前公示项目有87个(包括政府投资项目),每个项目减少批前公示时间至少10天,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时不再公示,从而使得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成效显著。


  提前服务推动项目早落地。用水用电提前服务、安监质监提前介入、规划许可提前公示,还实行审批中心领办、综合窗口助办、乡镇平台代办、首席专家商办,让企业知道哪些环节可并联审批,哪些中介服务可提前对接,哪个环节需要缴费,真正改变窗口从被动审批到主动服务,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640.webp (18).jpg


  但是,从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看,简易项目50天涉批中介占了36天,一般项目82天中介占了66天,中介服务时间占了全流程70%;从实际审批项目分析看: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等超时较为明显。于是,我县于日前召开全县净化招投标市场和强化标后管理大会,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涉批中介延伸,在标准不变、质量不降情况下落实我县工程领域审批验收双提速,全面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苍南县在加强涉批中介管理上具体采取了这些举措:


  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保留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88项,申请人可自行编制19项,共计107项,其中改由审批部门委托事项20项,涉及安全强制性评估3项,取消或调整22项。


  加强涉批中介考评管理。对中介成果质量、服务时限、收费情况以及事后服务等纳入三位一体考评,每月一评,低于60分的中介发出预警函,督促限期整改,两次低于60分报行业主管部门停业整顿,三次低于60分的禁止进入苍南市场,禁止参加招投标。据统计,全县每年中介市场份额10个亿以上,中介费用占工程投资额的4.7%。目前,苍南中介市场“零门槛”在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要加强全流程中介节点预警,倒逼中介提速,提升中介服务水平,培育本地中介机构。


  建立中介机构预警机制。对中介服务时限过程监控,实行节点管控、倒排时间,对质监提前介入、规划许可提前公示,还实行审批中心领办、综合窗口助办、乡镇平台代办、首席专家商办,让企业知道哪些环节可并联审批,哪些中介服务可提前对接,哪个环节需要缴费,真正改变窗口从被动审批到主动服务,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同时,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建立中介“红黑”名单制度。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联合奖惩机制。


  行业部门中介机构责任捆绑。将中介提供服务时间记入行政认可办理期限,中介机构服务承诺期限报行业主管部门备案,也就是说中介服务时间记入审批时间,如项目设计、审图要报住建部门备案,超出时间记入住建部门审批时间。中介超时不仅是中介责任,同时也追究审批部门的责任。


  另悉,从8月15日开始,凡是政府性投资项目涉及行政审批的中介服务,除依法依规要采取招标或政府采购方式确定中介机构的项目外,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机关各有关单位(含国有企业)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服务单项合同估价在50万元以下的,统一进入温州市“网上中介超市”发布项目公告,采取综合比选、多轮竞价等方式公开选取中介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建设平台)、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引导鼓励企业投资项目涉及审批的中介服务事项,通过“网上中介超市”竞争比选或自主选择中介机构。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冯瑞元 通讯员/王昌盛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