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件华美 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心血之作亮相文博会

在9月19日上午开幕的第十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上,有一个展馆非常特别。这里面的展品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王星记扇、张小泉剪刀,还有包括仙居针刺无骨花灯、彩石镶嵌等平时不经常能见到的宝贝,都是全省各地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心血之作。

经过展览的展品将全部被捐献给筹建中的浙江非遗馆,成为浙江非遗保护和传承的记录。

在这个展馆里,共展示了31件(套)作品,来自于22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涵盖浙江省内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刺绣、纸艺彩扎、传统五金、陶瓷、镶嵌、石雕等传统工艺类项目。


王星记扇


在这些捐赠的藏品当中,有一件名为《农家记忆》的龙泉青瓷作品尤为引人注目。这件作品是纯手工拉胚成型,青瓷釉色相当平和,一看就给人一种温润宁静的感觉。这是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龙泉青瓷名家张绍斌的遗作。弥留之际,这位年仅62岁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叮嘱自己家人,一定要把这件最重要的作品捐献给浙江省非遗馆。这件作品正是张绍斌的儿子、已经在龙泉青瓷的创作上颇有成就的张笃良代为捐赠。

早在2017年11月,浙江26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正式向浙江省非遗馆捐赠了38件(套)代表性作品,件件精心,处处留意。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全国非遗保护综合试点省,浙江又在复活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人等方面,创新性地在全国非遗保护传承中开拓了“浙江经验”。


万工轿


正如东阳木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所说,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有责任也有义务尽自己的一分力量,全力配合并积极支持省非遗馆的建设。去年,他就向全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积极倡议,将个人所拥有的作品(或藏品)捐赠给省非遗馆收藏,进一步发挥省非遗馆的宣传、展示、教育、研究功能。

作为浙江之江文化中心建设工程四馆之一的浙江省非遗馆,既是我省重大文化建设工程项目,也是一项文化成果惠及全省人民的民心工程。为推进非遗馆建设和藏品征集工作,今年7月,我省召开2018年全省非遗馆藏品征集工作会议,得到了我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积极响应。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