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孔子诞辰2569周年 龙港孔庙举行祭孔大典

 今年是至圣先师、中国儒学创始人孔子诞辰2569周年,今天上午,龙港孔庙举行祭孔大典,隆重纪念这位文化先贤。县镇领导林霄、曹丹艳、朱植丰、陈显宏等领导参加祭孔仪式。

上午9时,随着司仪一声“启户”,孔庙的大成门缓缓打开。在童声朗朗的《论语》读书声和温和优美的古乐声中,参加大典的领导和各方宾朋身披黄色绶带缓缓前行。击鼓、鸣钟、鸣炮、奏乐之后,参加大典的领导依次向先师孔子敬献花篮。

据了解,祭孔大典最早追溯到公元前478年,是专门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是孔子儒家文化节中最具特色和文化品味、感染力和影响力最强的核心活动。龙港的新渡村现有孔子后裔1800多人。1993年该村改建孔庙,并于2009年扩建。现在孔庙为三进退宫殿式建筑,占地面积2682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2012年,被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吸收为会员单位。

自2012年起,龙港镇已经连续举办七届祭孔大典,并以此为契机,举办儒家文化节,继承和弘扬儒家文化,倡导仁义礼智信,进一步激发全镇人民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不断发展中国优秀思想文化和知识,助推龙港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