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中国海洋报》刊登龙港新城专版:以生态优先谋划滨海新城

10月9日,《中国海洋报》专版刊登了以生态优先谋划滨海新城》一文,详细介绍了龙港新城如何以生态优先发展滨海新城,力图打造产城人和谐发展的山水生态城……


640.webp (21).jpg


《以生态优先谋划滨海新城》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龙港新城建设纪实

 原文如下 


640.webp (22).jpg

▲龙港新城俯瞰示意图


在地处我国东海之滨、鳌江出海口南岸的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有一座从海涂上崛起的滨海新城——龙港新城

从一片荒凉的滩涂上起步,短短十几年,龙港新城就从无到有,逐步壮大,向着生态型、低碳型、智慧型、宜居型的现代化滨海城区的目标不断前进。9月12日,《中国海洋报》记者走进龙港新城,感受这片正在崛起的投资兴业热土的魅力。

“老改革”遇到了“新瓶颈”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龙港绝对是一个不能绕过的名字。这一原本只有5个小渔村的浙南闽北小镇,以温州人特有的“敢想、敢干、敢闯、敢为人先”的开拓进取精神,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20世纪80年代,龙港建镇之初,就在全国率先推行了土地有偿使用、户籍管理制度和发展民营经济三大制度改革,吸引了大批周边乡镇农民来此落户定居。龙港镇由此成为我国农民自费建城的样板,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


从小渔村到小镇再到强镇,龙港用了不到30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颇具代表性的我国农村城镇化发展道路。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龙港镇户籍人口已由改革开放之初的6000人,增长为37.8万人。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277.08亿元,工业总产值488.4亿元,财政总收入22.71亿元,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镇第18位。


龙港,这片最先被改革开放春风吹拂的大地,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连续跨越。


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规模与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日益捉襟见肘的城镇空间,让发展正酣的龙港镇遭遇了瓶颈。


据苍南县龙港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文友介绍,苍南自古就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土地资源本来就较为稀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加之原有城市空间布局不尽合理,人多地少的发展困境愈加突出。


目前,只有16平方公里的龙港镇老城区已拥挤了20多万的人口,交通、教育、医疗、文体等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的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经济发展遭遇掣肘,企业用地难、产业集聚不足、人才留不住等问题日渐突出。


走在龙港镇老城区,感受最为直观的就是交通难。老城区道路大多狭窄,即使不是早晚高峰期,各式汽车和三轮车、摩托车,甚至自行车都拥挤在一条行车道上,熙熙攘攘,拥堵不堪。


交通拥堵久治不愈,城市空间布局难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限制重重,倒逼龙港镇开始寻求发展出路,城市转型与空间拓展已迫在眉睫。

640.webp.jpg

▲中央商务区


五大优势助推龙港新城崛起


20世纪初,龙港人将寻找出路的目光聚集在了毗邻老城区的东南方向,那里的一片自然形成的盐碱滩涂——江南海涂,成为承载龙港转型发展的希望所在。龙港镇推动新城建设的步伐逐步开启,并不断加速。


2002年,江南海涂围垦工程正式列入浙江省滩涂围垦总体规划。2005年,项目用海获得国家批复。2007年,正式开工。

历经十多年的建设,龙港新城拔地而起,逐渐成型。一座西起时代大道、东至东海岸边、南至崇家岙港区、北至鳌江南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呈现在世人面前。


作为苍南县实施“双海双区”战略主阵地,龙港新城集聚土地资源、区位、港口、能源、环境“五大优势”,布局中央商务区、产业集聚区、港口经济区、现代农业综合区和新城拓展区“五大区块”,力图成为温州南部城市建设、发展升级的新亮点、新标杆。

据苍南县龙港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仕亮介绍,龙港新城集聚的五大发展优势,有力推动了新城建设。

土地资源方面,2008年编制通过的《苍南临港产业新城总体规划》显示,龙港新城106.8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中,围垦区面积为2956.94公顷(44354亩)。其中,围垦堤坝用海面积1383亩,农业用地约4404亩,围垦建设用地约38567亩。

区位优势方面,龙港新城位于鳌江入海口南岸,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即将通车的甬台温高速复线、228国道贯穿新城,正在建设的温州轻轨S3线在此设有站点,建成后将在结束龙港镇没有高速出口历史的同时,将龙港新城与温州、瑞安等城市快速连接,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龙港新城内,直通苍南县城的灵海大道横贯东西,即将全线贯通的世纪大道连接南北,构成了龙港新城纵横交错的城市交通脉络。

港口优势方面,龙港新城拥有崇家岙、舥艚两个作业区。尤其是正在谋划中的崇家岙,作为苍南、平阳、泰顺三县唯一的万吨级以上出海通道,建成后将成为浙南地区大中型综合性万吨级商港,成为温州南部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整个崇家岙港区建成后将会更加有力地拉动龙港新城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龙港新城周边的宜山、钱库、金乡等工业重镇,城市化发展步伐较快,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服务业配套较为健全,使得龙港新城拥有比较广阔的发展腹地和产业与人口集聚基础。华润苍南发电厂落户龙港,则为新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力和供热保障。


640.webp (23).jpg

▲日益完善的城市交通


新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优先


一座城不仅要有楼群广厦,更要有碧水绿茵。黄文友说,早在规划之初,龙港新城就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以“海湖互济、河湖相通、水系自然、水城交融、人水和谐”为生态建设目标,规划了月湖、翠湖、中心湖等各类湖体公园,力图打造产城人和谐发展的山水生态城


站在龙港新城最外围的防潮堤坝上,海风清徐,放眼向外望去,一片广袤无际的滩涂镶嵌在海岸边。滩涂上,插满了一排排养殖所用的木杆,成群的白鹭展翅飞翔。北面一片片新栽种的红树林绿荫婆娑,摇曳生姿。


几个“讨小海”的当地渔民正一腿跪在“泥马”上,一腿撑在泥巴里,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移动着,不时停下来挖出泥螺、蛏子等滩涂海产。


一位渔民告诉记者,今天他挖了三四斤香螺,市价每斤约80元,半天的劳作就能赚得二三百元,这令他非常高兴和满意。而在此之前,当地滩涂海产并不丰富,也卖不上价钱。


据了解,围垦之前滩涂因受鳌江上游污水排放影响,河道水质浑浊,污染较重。“以前这里闻起来有一股臭味,养殖的文蛤等海产品质量不高,效益很低,很多养殖户都被迫转行干别的去了。”


后来,随着鳌江流域污水排放治理的强力推进以及围垦工程的有序实施,新淤涨的滩涂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海产品质明显高于以前,很多原本离开的养殖户又回来了。


640.webp (24).jpg

▲乘着“泥马”的当地渔民


正大农业园打造城市“绿肺”


俯瞰龙港新城规划图,位于城区中央的农业用地尤为引人注目,这里拥有新城面积最大的湖泊(面积约3000亩)。随着泰国正大集团的入驻,这里正成为龙港新城城市发展的“绿肺”,有力提升了新城的城市品质。


2017年10月,苍南县与泰国正大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决定在龙港新城中心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安全食品供应、创业孵化基地于一体的滨海现代农业休闲体验园


今年9月中旬的正大滨海农业园里,一片金黄色的水稻随风摇曳,颗粒饱满,丰收在望。“再过10天左右就能收割了。”正大集团副总裁李友高兴地说。


正大集团在该农业园里所种的水稻有个闻名遐迩的名字——“海水稻”。事实上,海水稻只是俗称,它的正确名称叫“耐盐碱优质稻米水稻”。这一由我国著名水稻学家袁隆平院士培育出的水稻品种,主攻的方向是破解盐碱地治理这一世界性难题


据正大集团副总裁李友介绍,今年5月28日,龙港新城盐碱地作为我国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代表类型,与其他四大盐碱地代表以及延安南泥湾次生盐碱与退化耕地同时插秧,如今4个月过去了,新栽种的海水稻即将实现当年种植当年收获的预期目标。


李友说,由于是第一年栽种,土壤还未得到充分改良,因而产量预计不会太高。“但我们看重的是长期收益,再过三四年,经过采用物理和生物技术改良土壤,这里的盐碱地水稻产量将会有明显提高。”据他介绍,今年正大集团只在农业园里试种了10亩的海水稻,明年计划扩大至300亩。


据记者了解,除了试种海水稻,正大集团还在此试种了抗盐碱的油菜、西瓜等品种,未来计划栽种更多的蔬菜和花卉品种。


据介绍,正大滨海生态农业园总投资额达2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园区定位及规划方案,对于未来发展,李友说他们将建设正大品牌农业发展中心、欢乐海岸农场、智慧农业产业园、海田湿地公园、生态农业示范园、东海田园风情游憩带、龙港共享农庄七大业态,在倾力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产业链的同时,也将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使其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观光的好地方,助力龙港新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山水生态城。


640.webp (25).jpg

▲9月27日 正大农业园海水稻收割


筑巢引凤 变身投资开发热土

产业兴,则城市兴。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工业集聚和推动。近年来,随着新项目的不断引进,企业纷纷入驻,龙港新城担负起了老城及周边城镇产业升级的转型承接,成为一块创业创新、投资开发的滨海热土

永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个隶属于苍南县金乡镇的本地企业,在山东、广州、深圳、上海都建有分厂,但其位于金乡镇的总部基地,却因为厂区面积狭窄,严重影响企业发展。“多年来我们一直期盼能扩大生产,为家乡经济多做贡献。但是没有土地可用,只能走出去建厂。”公司董事长林尔生如是说。这几天,公司申请的50多亩龙港新城工业土地获得批准,这让他分外高兴。“过一段时间,我们就计划在龙港新城建立新的厂区,这将极大提高我们企业的生产能力。”谈及未来规划和发展,林尔生信心十足。


当地另一家企业丰华科技集团已入驻4年多。该公司法人代表张勇说,原址的厂房面积只有30多亩,随着企业的发展,狭窄的场地早已不能满足企业转型升级需要。龙港新城的开发建设,让正在寻找新址的他们看到了在本地建厂的希望。2011年,该企业获得了50多亩的工业用地。


走进该企业宽敞高大的厂房,四处传来了轰隆隆的机器声,却只有寥寥几个工人在忙碌。张勇说,老厂区的车间因为场地所限无法对设备更新换代,新的厂房则全部配备了自动化生产系统,因而只需要很少的工人就能完成以前同等数量的生产任务。


“以前的机器只能每分钟生产50米~100米的不干胶,现在我们每分钟能生产200米~300米。”张勇说,“龙港新城的开发建设,解了我们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不仅是转型承接,龙港新城致力成为温州市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核心区的发展目标,也正吸引着周边企业纷纷入驻。3年前,华昊无纺布有限公司落户龙港新城。


该公司总经理林国华对记者说:“龙港新城的开发建设对我们当地企业来说是重大的利好消息,长期以来受土地制约,企业发展受限,我们一直在寻求出路。”他表示,当地土地资源普遍稀缺,很多本地企业只能外迁,但从综合成本考虑,企业更希望建在陆运和海运兼有的临港地区。


目前,该公司已在龙港新城建成了占地面积约63亩的新厂房,另有占地面积约86亩的厂区也将于明年10月竣工。“我们的新厂房距离崇家岙港区开车只要6分钟,以后生产的货物走海运非常方便。”林国华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得天独厚的五大发展优势,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布局,日新月异的龙港新城,正吸引着众多企业的入驻。


据黄文友介绍,近年来龙港新城在优化产业布局的同时,加快推进小微园、纺织产业提升园等园区建设,并通过加快配套基础设施,改善了园区“软硬件”,为新城产业集聚增添了发展新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入驻新城的企业数量已达到105家,2017年生产总值约20亿元。2018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额达到33亿元。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宏图再展。从一片荒凉滩涂上崛起的龙港新城,正加快步伐向着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化都市区的目标奋力迈进,力争成为浙江一流、温州领先的生态工贸滨海城区。



责任编辑:costner1

百家号

龙港新城

文章数 618 阅读量 434万

龙港新城濒临苍南东部沿海,是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核心区,是苍南县实施“双海双区”战略主阵地。新城西起时代大道,东至二期围垦区,南至崇家岙港区,北至鳌江南岸,规划总面积为106.8平方公里。 龙港新城功能定位为: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化都市区为目标,培育行政、金融、高等和职业教育、创意产业、港区经济、休闲旅游服务等新型城市职能,增强制造、商贸、物流等传统城市职能,建成浙江一流、温州领先的生态工贸滨海城区。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