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龙港镇苦口婆心成功规劝两例丧事简办

640.webp (30).jpg


丧事简办、改变陋习,近段时间,龙港镇积极吸取教训,认真落实责任,网格党员干部坚持一线排查,积极掌控信息,对发现违规苗头事例不放松,耐心规劝,力求移风易俗工作成为大家自觉遵守的文明新坐标。


640.webp (31).jpg

640.webp (32).jpg

640.webp (33).jpg

640.webp (34).jpg

640.webp (35).jpg

 


2018年11月10日,柳南路叶某于当晚19点30分病逝,为规避移风易俗的规定,家属决定捂住死亡信息,好好的操办后事。在11月12日早上于家中开始搭灵堂,计划开始办理后事。11月12日早上九时,柳江村干部、县巡查组在巡查中及时发现这一案例,立即通报相关领导,引起了镇、社区的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到逝者家中慰问和宣传移风易俗新规定,当场受到逝者家属的反对,叶某的叔叔,哥哥以及弟弟情绪十分激动,认为无法履行新的制度,而且已经计划好要风风光光送叶某最后一程,丧事的规格等都已经商量完毕,对此,一度让大家都陷入了尴尬的局面。


640.webp (36).jpg

640.webp (37).jpg


社区、村两委在多方劝导无效的情况下,把事情经过上报镇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镇委副书记金珍敏,联系沿江社区工作的镇委委员陈先仕,分管移风易俗工作的副镇长章定宇与社区干部们一起来到逝者家中,表达了政府的慰问。同时,与家属座谈,讲透政策的同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家属要支持当前移风易俗的工作。同时,以之前龙港被县里通报的两例案件为实例,让家属认识到问题的后果严重性,终于在长时间的耐心解释下,许多逝者家属中的长者也认识到了这项工作的不易,更认识到移风易俗的最终目的也是为社会文明和老百姓着想,的确是该办一个简单既庄重的丧事。经过轮番的思想沟通和制度观念的灌输,家属严格按照标准,在3天内,火化出殡,出殡当天,在社区干部的现场监督下,简单有序地完成了叶某的丧事办理。


640.webp (38).jpg

640.webp (39).jpg


同时,2018年11月11日凌晨1时,龙港镇云岩社区瑞岩村章某于家中逝世,村干部知道后立即向驻村干部作了汇报,驻村干部一大早就和村干部一道来到其家中,对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相关规定进行宣传,对殡期、花圈、乐队、车辆、灵堂面积、宗教仪式、爆竹、白事礼金等相关规定进行了说明,简化治丧仪式,倡导移风易俗,在与其家属的沟通交流中得知其原先安排的火化时间为11月13日下午2点左右,出殡时间为11月14日上午8点左右,已经超出了殡期不超过3天即72小时的规定,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边做其家属的思想工作,一边向云岩社区书记、主任汇报了这一情况,云岩社区班子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掌控信息,立即由社区书记主任带队,组织人员到场和家属进行思想上的交流沟通,讲透道路和问题、处理后果等,在大家的苦口婆心劝导下,终于得到家属的理解,经过沟通,家属同意将火化时间改为11月13日上午9点左右,火化后当日立马出殡,并对照丧事简办“十个一律”标准设置灵堂面积80平方、花篮4个、车辆4辆、乐队1班10人、酒席5桌。最后,家属对社区的积极帮助表示十分感谢,纷纷认为支持移风易俗改革这项工作,丧事俭办不搞大操大办,避免了铺张浪费,也给家庭减轻了负担。

  

640.webp (40).jpg

640.webp (41).jpg

640.webp (42).jpg


据了解,自从开展移风易俗试点工作以来,龙港镇充分认识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绝非一家一户之事。要统筹规划、综合施策。又要稳妥、耐心的把工作做细做扎实,群众理解了,才能更加稳妥的、快速的推进工作,取得移风易俗工作的全面胜利。

    

目前,龙港镇在原有建立的相应机制下,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各部门单位按照自己的职责分工,确保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强化日常巡查和积极开展劝导工作,不断强化动态跟踪和监控,严防死守,让移风易俗工作在大声势的宣传攻势下,越发成为大家的一种文明自觉行为,为文明龙港建设锦上添花。


640.webp (43).jpg

640.webp (44).jpg

640.webp (45).jpg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