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温州龙港正向现代化新生城市跨越

640.webp (46).jpg


新华社杭州12月3日电(记者 谢云挺)在温州南部鳌江流域入海口,曾以传奇般农民自费造城之举名扬海内外的苍南县龙港镇,如今已成为37万多常住人口的工业大镇、经济重镇。目前正向现代化新生城市跨越。


640.webp (45).jpg


近日,记者走访龙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苍南县龙港镇党委书记陈为来说,自1983年建镇以来,龙港经历了“小渔村到农民城、农民城到产业城、产业城向现代化新生城市迈进”三个发展阶段。这35年的每一步都烙刻着改革的印记。


龙港建镇之初,只是几个灯不明、路不平的小渔村,总人口8000余人。放眼望去,除了一片矮屋就是荒滩。为了吸引农民进城和筹集城镇建设资金,龙港在全国率先推出土地有偿使用和户籍制度改革,掀起了农民造城旋风。


640.webp (44).jpg


今年80岁的第一任龙港镇委书记陈定模回忆说,当时,镇会议室里悬挂的巨幅“龙港规划图”前,天天人挤人、肩擦肩。高峰时的1985年,全镇3000多间楼房同时兴建,来自各地参加造城的有37支建筑工程队,4000多个木匠、泥水匠,3000多个杂工,加上建房主人,每天上工地的就有1万多人。


       这座不用国家投资,完全依靠农民自身力量建设起来的新城,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中国农民自费造城的样板”。


640.webp (43).jpg

   

      记者了解到,1994年,龙港镇的综合经济实力已跃居温州全市乡镇第一。然而,逐渐“长大成人”的龙港,“小马拉大车、大脚穿小鞋”的体制机制问题也日益凸显。从1995年开始,龙港镇被国家有关部委确定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后,寻求“镇改市”的突破努力,从来没有停止过。


“从建‘农民城’到构建现代新型城市管理架构,我们期待,龙港再次在中国城乡发展史上写下浓重一笔。”陈定模说。


2014年底,龙港作为全国首批仅有的两个镇级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在国家有关部委和浙江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探索特大镇的新型设市模式,目前已取得明显的实践成效。


据了解,按照试点的目标要求,龙港改革主要体现在三个“新”字:一是新在大部制。组建了党政机构合一的15个大部门机构,有效承接1575项县级权限事项。实现了机构精简、效率提升。二是新在扁平化。实行市管村(居)、分片服务新模式,减少管理层级,改变了传统县级政府下辖乡镇(街道)再到村(居)模式。三是新在平台建设。实行了集中审批服务和综合行政执法。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龙港以大部制为依托,以网格管理为手段,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了“四个平台”,形成了全新的社会综治管理模式。


640.webp (42).jpg


龙港镇镇长陈显宏说,2016年底,龙港获批承担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国家试点。“近日,龙港以优秀分值通过了国家标准委组织验收。这意味着,龙港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行政改革领域走出了一条标准化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


640.webp (41).jpg


“龙港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长。”陈为来说,如今的龙港,生产总值已达277.1亿元,经济总量比建镇初期增长了5500多倍,区划面积从7.2平方公里扩大到183.99平方公里。2018年,综合实力列全国百强镇第17位。


bcfe640cbe752c3668d47f1828e97aa3.jpg


记者采访了解到,全国首个镇级地下人防商业街、温州首个镇级体育馆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建成投用,而且拥有广阔的拓展空间,为龙港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刚刚建成通车的鳌江四桥,使得龙港跨越鳌江与对岸平阳县鳌江镇共建的五座大桥,已有三座建成通车,到2019年将全部实现通车,构建起龙港与外界紧密联系的大交通格局。


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道德说,近年来,众多县级权限事项下放给龙港镇后,给企业带来极大的便利。龙港通过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营商环境明显改善。“龙港的建市梦可期,必将极大促进经济能量的集聚,并且为温州南部副中心整体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龙港试点培育现代化新生城市,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的生动实践。”温州市委党校教授朱康对说,龙港的许多经验和做法,为破解全国新型城镇化的共性问题,突破特大镇创新发展的桎梏,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国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推广可借鉴的模式。


640.webp (40).jpg


      蛟龙出港,续写辉煌。未来的龙港,将再次谱写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崭新的篇章。


来源:新华社  记者:谢云挺

配图来源:龙港网  池长峰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