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春节”消费安全!龙港铁军在行动

春节将至,为确保节日市场规范运营,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祥和的节日消费环境,近日,龙港市监分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对辖区美容行业、酒类市场、服装市场等经营使用单位进行节前大检查。

重点查看美容行业持照经营情况,化妆品索证索票情况,是否存在经营使用过期化妆品、自行生产配制化妆品行为,产品标签、标识或说明书上是否标注适应症、宣传疗效或使用医疗术语等违法内容以及宣称特殊用途,是否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是否建立所经营品种的进货台账等情况。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检查美容院及化妆品经营企业23家,查处3起涉嫌销售无中文标签进口化妆品案件。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美容院索证索票不齐全,台账记录不完整,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责任整改通知书,要求经营者及时整改,并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在后续的专项整治中将进行重点跟踪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重点检查经营者的生产资质,酒类广告、包装内容,酒类经营者的代理资格,酒类的进货渠道、购销台帐等,严查无照经营、虚假宣传及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假冒注册商标、傍名牌等违法行为。对于进口酒类,执法人员认真查看其标签是否有中文说明、是否具有检验合格证明等。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2人次,检查酒类经营户18家,查处涉嫌销售假酒案件3起。对现场发现的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落实不到位的6家经营户,分局当场责令整改,并以深挖索证索票为手段,对可能涉及为无证生产的经营单位进行源头追溯,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

行动中,执法人员以辖区服装市场为重点场所,以服装鞋帽、皮具箱包等节日消费量大、消费者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的商品为重点检查对象,严查经营者主体资格、供销渠道、标签标示是否合法,着力查处经销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标识标注不规范、质量不达标等服装类商品和虚假宣传、未建立索证索票等违法行为。同时,坚持整治与宣传两手抓、共促进,结合检查向经营者、消费者宣传法律法规,增强了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和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检查相关经营户22户,暂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

责任编辑:liqiuli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