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代表团讨论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2月17日上午,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所展示的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少不了“苍南力量”的注入,比如企业“小升规”、小微园建设、食品安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而推进三澳新能源项目和龙港撤镇设市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让苍南代表团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17日下午,苍南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审议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代表们争相发言、坦陈己见,为温州“奋战1161、奋进2019”和苍南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贡献智慧力量。市、县领导苗伟伦、黄荣定、郑建忠、黄锦耀等参加讨论。

作为苍南代表团的代表,副市长苗伟伦说,市政府工作报告让人很受鼓舞和触动,表现在成绩单可圈可点,找短板客观清晰,谋工作自信务实。市政府围绕市委目标做好了充分的部署。他认为,当前,温州在区域竞争和市域竞争中仍面临很大压力,下一步发展中,温州要锚定“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目标,将自身发展放在全省的格局中去谋划,放眼长远,提高战略定位。要建立中长期发展规划,促进实力、财力、活力的大提升,确保“铁三角”的地位不动摇。要做好文化、民生、社会治理三篇文章,抢抓机遇,在新时代打响温州文化的品牌,以文化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要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要创新社会治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从而保证公平公正。苍南作为改革和发展的排头兵,要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为温州发展贡献力量。

苍南代表团团长、县委书记黄荣定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落点准、抓得实,是一个扛起新使命、勇挑新担当、谱写新篇章的“奋进报告”。苍南将在会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两会”精神的热潮,并将继续以高定位、高站位、高标准,创造性地落实好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战略目标。苍南将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上积极争做排头兵;在战略机遇上主动对接、借势借力、冲锋在前,推动大项目建设;在行动举措上,将全面对焦市委六大主攻点、市政府工作报告“八个引领”和“两区”建设“十个大抓”,立足苍南实际,坚持工作主题化、主题载体化、载体具体化、具体载体特色化,力争实现十大新突破;还将在工作作风上,以“铸铁军、比担当、抓落实”为主题,大力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全面激发干部奋勇拼搏、争先创优的澎湃激情,持续优化形成苍南政治新生态。

今年,温州将“两区”建设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在新春第一会就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来自苍南首个上市企业的代表黄友良认为,市委市政府在实体经济上下了一番苦功夫,提振了民营企业信心,也坚定了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决心。他建议,市委市政府能更加重视企业创新工作,加大科技投入,提振自主创新的信心和能力。在智能制造方面,要率先走在前列,保证高质量发展,要请知名专家为企业“把脉”,采用一企一策的方案,制定实施计划,从而提升企业区位竞争力,支持下一轮企业的发展。

代表李珊珊认为,民营经济与金融机构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在构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驱动下,加强政府部门数据开放、共享并进行数据资源的分析、整合等工作迫在眉睫。她建议,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查询服务,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开放信用信息平台数据接口,给金融机构进行实时查询,实现企业贷款的电子化审批。在建立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的前提下,在县市区进行试点,与当地金融机构合作,真正将“两个健康”先行区政策落地。

对于乡村振兴,代表李满玉建议,要努力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多渠道建设公共文化阵地,整合孤立的公共资源,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增强公共文化供给,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年龄段,有的放矢地开设课程,不断满足村民文化需求。同时,要提高公共文化层次,引领乡村公共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挥好各地的优良民俗,扩大地方文化影响力,吸引群众积极参与文化建设,加大高水平、上档次文艺精品作品的创作和引进力度。

代表王大爱认为,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千村一面,要站在振兴乡村的高度上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在产业兴旺、人员规范、人民幸福方面下功夫。要从一村一品角度来量身定制美丽乡村,打造个性鲜明的乡村;要突出区位优势,凸显村风民风,结合传统文化;要培育乡村的产业发展,制定一村一策的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农业;要培养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销售人才,有关部门要增设乡村产业招商职能,同时,注重美丽乡村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经济化。

此外,代表叶晔、李苗、叶连友、李铁军、朱玉琴、曾秋永、殷兴朗、陈作利、吴江华、苏中钏、汤小梨、林增标、金道玉,以及特邀列席人员陈成庄等纷纷就美丽乡村、重大项目、基层基础、慈善、教育、法律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陈薇拉 林婵婵 摄影/陈薇拉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