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招破十难”全域党建擂台赛“双十佳”基层党组织】龙港镇中对口村党支部

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十招破十难”行动,着力推动全县各领域党建均衡发展、齐头并进,实现全县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苍南县委组织部创新活动载体,推行“日晒月比季评”模式,并将全县2500多个基层党组织按照村社以及机关、国企、学校、卫生领域两种类型,开展全域党建年终擂台赛活动。经过近2个多月三轮激烈PK,最终,20个基层党组织脱颖而出,荣获2018年度苍南县“十招破十难”全域党建擂台赛“双十佳”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本期介绍龙港镇中对口村党支部特色做法。



红色引领   绿色发展

——龙港镇中对口村党支部 

龙港镇中对口村,面积0.7平方公里,总户数395户,人口1705人,党员35人。近年来,村党支部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理念,以深化“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作为统领全村党建工作的“导航仪”,新农村建设的“助推器”,创新推行“三抓三力”党建工作法,实现党建与新农村建设同频共振,中对口从过去环境脏乱差、集体经济薄弱的软弱落后村,蝶变为党建样板村。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3A景区村庄、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640 (1).webp (47).jpg

一、“三定三讲”法,破解 “三会一课”坚持难

以“日做+夜学”主题党日为平台,创新推行“三定三讲”法,确保“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定主题。村党支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中心定主题,制定全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表,明确学的内容和做的方向,做到月月有主题。

定要求。严格执行主题党日活动八项要求:要配带党徽、持《党员一本通》签到、缴纳党费、集体诵读党章党规等程序,无特殊情况不得迟到早退,因事因病不能参加的,待党支部研究后可事后进行补课。

640 (1).webp (46).jpg

定考评。建立“三会一课”评分制,对党员学习活动参与情况进行全过程评分,并将其作为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民主评议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640 (1).webp (45).jpg

支部建立3个1/3党课模式,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联村干部讲政策,党员轮流讲心得,合理分配学习内容和时间,进一步提高党员学习参会的主动性。

640 (1).webp (44).jpg

开展新老党员“1+1”结对助学,菜单选学、交互践学等多种方式,拓宽学的渠道。邀请村民代表、乡贤、妇联执委等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以民主恳谈会的形式,为村级发展献计、献智、献策。

建立12345制度,每月明确1个主题;日做+夜学2种方式;活动主题日提前3天通知;连续4次无故不参加会议,迁入党性教育支部;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政策法规、重大会议精神、村级发展业务知识5必学。



二、“三带三做”法,破解党员作用发挥难

村两委带头做。发挥干部核心作用,制定中对口村“五件实事,一件改革”责任清单,让村干部始终忙碌在干事创业一线。

党组织带领党员做。在党员中开展“三亮三比”活动,推行志愿活动积分制,引导党员在助力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中“亮身份、亮承诺、亮责任,比服务、比作风、比贡献”,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640 (1).webp (43).jpg

党员带动群众做。通过红色细胞网格,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通过网格点上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凝聚整个网格片区的力量,促进各项中心工作推进。发挥工、青、科、妇等社会团体的作用,引导各方力量,带动广大群众为村级发展献计、献策、献力。

640 (1).webp (42).jpg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