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学霸 打球是球霸 温州网球少年的两难选择

蔡尘言

最近这几天,来自温州的12岁少年蔡尘言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参加国家青少年网球队的集中训练。对于这个一直在温州民间俱乐部训练的孩子,这是头一次获得参加国字号球队训练的机会。2月28日,和蔡尘言同在一个俱乐部练球的谢锐也将赴国家青少年网球队报到。

和以往参加国家青少年网球队训练的球员有所不同,蔡尘言和谢锐均来自温州冶金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这也是温州市第一次有网球运动员入选国字号球队的集训。


谢锐

谢锐出生于2006年10月,现就读于温州市区上陡门小学六年级;蔡尘言2007年1月出生,就读于市区广场路小学上陡门校区六年级。两人都师从冶金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网球部的总教练潘志武。潘志武教练告诉记者,他们都是从幼儿园大班开始来俱乐部接触网球,一直坚持到现在。

谢锐是在体育迷爸爸的影响下开始练网球的。“小时候他身体不好,经常感冒发烧,所以想让他多锻炼增强体质。”从一开始的羽毛球,到后来的网球,谢锐还学过一段时间围棋,都学得挺好,围棋在三年级就考了业余三段,后来是想专注网球一个项目,才没有继续下围棋。“到现在他打网球的战术也会从围棋中得到借鉴,有家长说看他打球,在第一拍的时候,就在想第五拍怎么打了。”

他的爸爸向记者感慨:“这个孩子做事情很专注,所以学习和网球他都没放下。”虽然需要经常出去参加比赛,但是他边打球边自己复习课程,一点都不用家长催促,全凭自觉。即使有缺课,他在班级里的成绩也总是第一第二,老师都很惊讶。

蔡尘言的爸爸自己就是位网球爱好者,打球时经常带着他,孩子的网球天赋很快就显露了出来。妈妈告诉记者:“教练教动作的时候,他比他爸爸学得还快。”原本是想让孩子在长大之后能够“以球会友”多交一些朋友,没想到蔡尘言能够在网球上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不过与此同时,蔡尘言也没有放松学业,因为他可是担任着班长的职务,“成绩不好,多没面子啊,会被别人笑话的。”

这两个孩子都很不容易,训练一般都是一周五天,下午放学后训练两小时左右。与同年龄段体校孩子每天起码半天训练时间相比少很多,而且因为孩子比较小,常常在比赛时,面对身材和体能都比他们高出很多的对手。

但是他们往往可以凭借着自己全面的技术和灵活多变的打法取得胜利。潘志武分析:“这两个孩子都是技术比较全面的,手里的武器比较多,属于积极进攻类型,而且临场发挥很好。”

由于他们在俱乐部训练期间表现出过人的天赋,被大家亲切称为“双子新星”,这几年,两人已成为温州青少年网球队的主力队员。蔡尘言在去年的省运会获得了男单、男双和团体的三项冠军,在“郑洁杯”比赛中拿了冠军。谢锐在很多全国性的比赛中也拿过冠军。

今年的1月下旬,由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网球协会主办的国家青少年网球队运动员选拔训练营在柳州市网球中心举行。蔡尘言、谢锐获选参加本次训练营,双双出线,所以有了这次正式入选国家青少年网球队参加集训的机会。

能够入选国字号青少年集训队,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是无论是蔡尘言、谢锐还是他们的家长现在都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在今年下半年,他们两人就要进入初中,到那时繁重的学业会影响他们练球的时间,而缺乏专业训练也会让他们的网球水平无法继续提升,所以必须要在学业和网球中间做一个选择。 两边的家长都表示,会和孩子好好商量一下这个问题,再一起做出决定。对于这两位小“学霸” 来说,还真是挺纠结的。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