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上森林候鸟天堂”!苍南1.3公里岸线生态修复合格

640.webp (27).jpg

日前,温州市苍南县新美洲岸段和江南涂岸段共1.3公里的生态化整治修复,被省级专家评定为修复合格,顺利认定为生态海岸线。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温州市筹措各方面资金约2.58亿元,已完成海岸线整治修复18.116公里,近期相关岸段将陆续接受省级评价认定。

“我们主要通过种植红树林的方式,对岸线进行自然恢复,改变原先人工堤坝占用滩涂等自然资源的情况。”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据悉,红树林是海岸重要生态关键区,在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维护生物多样性和沿海地区生态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目前,江南涂岸段已种植100来亩红树林;新美洲岸段已种植200来亩红树林,被列入全省第二批重要湿地名录,并正规划建设龙港红树林省级湿地公园。

640.webp (30).jpg

依照规划,龙港红树林湿地公园定位为“海上森林、候鸟天堂”,将力争建设成为省级红树林湿地保护示范工程、省级红树林恢复与重建示范工程、省级红树林湿地科普宣教示范点,从而成为以“生态”为本底,以“红树林、水禽、滨海风光”为依托,知名的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

省自然资源厅专家组在现场察看了新美洲岸段和江南涂岸段的生态化整治修复情况,依据《浙江省海海岸线整治修复评价导则(试行)》进行评价打分。

640.webp (31).jpg

海岸线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和资源价值,是海洋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黄金线”。国务院批复实施的《浙江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 年)》,要求浙江省“到 2020 年大陆自然海岸线保有率不低于 35%”。2017 年 11 月,中共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决定要求开展全省海岸线整治修复三年行动。为此,原省海洋与渔业局印发《浙江省海海岸线整治修复三年行动方案》,分年度、分指标推进全省300公里海岸线整治修复任务,并将此作为省级海洋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的重要内容和打分指标。

根据《浙江省海海岸线整治修复三年行动方案》,至2020年,温州市需整治修复海岸线60公里,其中需建设生态海岸线37.15公里。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